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嘉定总体规划(2017-2035年)公示,未来的嘉定将迎来这些变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范洁     作者:范洁     编辑:黄佳琪     2018-06-06 19:36 | |

今起,《上海市嘉定区总体规划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7-2035年)》草案进入为期一个月的公示阶段。根据规划草案,到2035年,嘉定常住人口调控目标控制在160万人左右,建设用地总规模266.6平方公里,耕地保有量5333公顷(8万亩)。

以汽车嘉定、科技嘉定、教化嘉定、健康嘉定、美丽嘉定为愿景,至2035年,嘉定基本建成产城全面融合的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高科技新兴产业为支撑的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生态人文宜居的长三角综合性节点城市。

图说:嘉定功能布局规划图。嘉定区供图

“一核四区”功能布局

根据规划草案,嘉定将在原有“一核三区”基础上,强化北部生态涵养与郊野休闲服务功能,形成“一核四区”的功能布局。

“一核”为嘉定新城核心功能区,包括新城及老城主要区域,承担全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及社会服务等主要功能。

“四区”为北虹桥综合商务区,主动承接市中心城区的功能外溢,以文化、商贸、总部经济为主要导向,成为上海西部创新创业的先行区;科技城自主创新产业承载区,发挥国家级科研院所集聚和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优势,打造创新辐射能力强、开放度高的自主创新产业地区; 国际汽车城产城融合示范区,以发展科技研发和高端制造为主的科创中心; 嘉北生态涵养区,聚焦地区生态品质提升,形成服务嘉昆太地区的区域绿心,塑造嘉定的生态品牌。

“三廊四片”总体格局

此外,嘉定将形成“三廊四片”的总体空间格局。三条发展廊道分别为沪嘉城市发展廊道,是嘉定城市发展脉络的主动力轴线;沪宁城市发展廊道,是上海城市发展主要通廊的载体;城镇协作发展廊道,是落实市域内跨行政区联动的主要方向。

四个片区分别是新城片区,为打造面向长三角城市群、以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为主、具有地区级中央商务区功能的综合性市域副中心;西部片区,以发展科技研发和高端制造为主的科创中心、国际社区引领的现代生活区为发展目标,是嘉定的智造引领区;南部片区,以形成承接中心城功能的区域就业中心、生态宜居空间为发展目标,是嘉定的都市功能区;北部片区,以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形成郊野休闲旅游和特色规模化农业为发展目标,是嘉定的生态科创区。

图说:至2035年,嘉定区划定城市生态空间不少于235.9平方公里。张龙 摄

“1+7+X”公共中心体系

根据规划草案,嘉定将形成“1+7+X”的公共中心体系:1个市级副中心,即嘉定新城中心;7个地区中心,即南翔、江桥、安亭、工业区北区、外冈、徐行、华亭;X个社区中心,将生活圈作为社区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    

此外,嘉定区还涉及三个城镇圈,即嘉定新城城镇圈、安亭-白鹤-花桥综合发展型城镇圈和南翔-江桥城镇圈。

嘉定新城城镇圈是综合发展型城镇圈,以嘉定新城为核心,统筹周边嘉定老城、华亭镇、徐行镇、外冈镇、嘉定新城(马陆)等地区;安亭-白鹤-花桥城镇圈是综合发展型城镇圈,由安亭镇和青浦区的白鹤镇、昆山市的花桥镇组成,以安亭镇为核心,辐射带动其他两镇;南翔-江桥城镇圈是整合提升型城镇圈,由江桥镇、南翔镇组成。

生态“以水为源、以绿为脉”

生态方面,至2035年,嘉定区划定城市生态空间不少于235.9平方公里,实现“绿色乐活示范的新型城区”的发展定位,打造绿色、安全、宜居、健康的城市环境,将嘉定区建设成为“以水为源、以绿为脉”的生态绿园。

其中,南部地区以市级、区级生态廊道为依托,形成以嘉青生态走廊、沪宁铁路生态走廊、嘉定环城生态走廊、嘉宝生态间隔带、沪宁生态间隔带、外环绿带和郊环绿带为主构成的生态网络空间,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北部地区以嘉北郊野公园为基础,近期推进外冈郊野公园、嘉浏郊野公园、嘉宝片林建设,逐步在嘉定北部区域形成景观化的嘉北生态涵养区,面积约170平方公里,形成以田园、林地、河流与休闲农业为载体的自然原生体验型郊野地区。

此外,嘉定规划至2035年,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平方米,公园绿地500米半径居住用地覆盖率100%。规划嘉北郊野公园和嘉宝郊野公园2个区域公园,外冈郊野公园、嘉南郊野公园、绕城森林公园和嘉浏郊野公园4个城市公园,另外建设18个左右地区公园。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范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