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粗糙活计”细致做!长寿路街道无违居村创建有力度还有温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唐闻宜     2018-06-16 13:36 | |

无违居村(街镇)创建工作正持续进行时。敲敲弄弄、砌墙封门……不少市民对这项工作往往有着“粗粝”的刻板印象。不过与众人想象有所出入的是,普陀区长寿路街道的拆违工作者们,却自有一方得心应手的“套路”,他们深谙自身属地特点,将原本的“粗糙活计”,以“细致操作”来实现,有力度还有温度,赢得群众赞誉。截至6月初,街道共拆除点位数869处、面积4.53万平方米。

精准施策:疑难案例重点办理

“长寿路街道与普陀其他区域相比,在居民区的无违创建工作上有着显著特点。”谈及工作,普陀区城管大队长寿中队拆违组组长袁咏海如数家珍:“我们长寿这方区域既有一批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石库门旧式里弄,也有面积甚广的工人新村,新千年后建成的商品房小区也为数不少,居民区内的存量违建错落参差,情况确实很复杂,可以这么说,上海市区内那么多种违建形态在我们长寿都有所分布。”

图说:张贴告示。长寿路街道 供图

面对数量众多、情况复杂的存量拆违,难点众多,要做到及时、有效拆违,啃下一个又一个的“硬骨头”,平稳化解其中暗藏的矛盾是关键。袁咏海告诉记者:“在拆违前夕,街道将违建情况梳理清晰,对照违建情况统计表,联合居委会、小区物业核查违建信息,完善‘一户一表’,并对每户情况进行分类梳理,做到‘一户一策’;如遇‘疑难问题’,拆违工作组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关注,制定合适计划,妥善将拆违工作如‘外科手术’般精准‘落刀’。”

无违创建中的精准化施策,使得一批困难群众解开了顾虑重重的“心结”,主动配合到拆违工作之中。令袁咏海印象深刻的是,在一次翻阅《拆违工作台账》时,他发现有一户人家的情况颇为特殊。8.7平方米的狭小空间内蜗居着一家三口人,原有房子仅有一间卧室,为维持正常生活需要,他们私自搭建了厨房间及卫生间。在袁咏海第一次向这户人家上门告知拆违信息时,户主抵触情绪高涨,连房门都不愿意打开。

袁咏海说:“拆违工作不仅要有力度,还要有温度。在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后,我们发现这家人符合民政方面的某些政策,就主动对接相关部门给他们提供帮助。见我们真心实意为他们考虑,他们的情绪也从对抗到了配合。”之后,袁咏海按照“一户一策”的原则,联系到多个部门,针对特殊情况专项处理,在拆除这户人家违建的同时,对原有房屋空间进行改造,为他们妥善解决了长期未有厨卫功能的困扰。

用心智取:拆违拆掉邻里心墙

在长寿城管中队的办公室里,有一面违建当事人送来的锦旗。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普雄路上有两户上下楼老邻居,是几十年的老同事、好朋友,子辈们也都自小熟识。可是几年前却因为一个雨棚,两家闹的不可开交。不拆,由于雨棚太高,楼上的没法晾衣服;拆了,楼下的要受日晒雨淋之苦。为了这个雨棚,他们不仅成了12345的“常客”,还惊动过派出所。因为这个雨棚涉嫌违建,12345将工单转至城管中队。

图说:沟通交流。长寿路街道 供图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们觉得很可惜也很遗憾,几十年的老邻居,闹成这样太不值得!”袁咏海说。从帮助他们修复邻里关系的角度着手,拆违队员们帮助一楼重新对雨棚进行了设计和改造,降低了高度,大小也缩至许可的范围内。违建整改了,两户人家的“矛盾焦点”也没有了。“和好如初的两户居民对我们工作人员非常感激,就送来了锦旗。我们的工作被理解和认可,也感到很欣慰。”

回归初心:拆违只为美好生活

无违创建行动在全市拉响“集结号”后,不少市民发现,平时爱逛的市场关停了,早晨上班路上一直买点心的铺子消失了踪影……与此同时,不少质疑的声音也出现了。

图说:现场察看。长寿路街道 供图

对于这些异议,袁咏海认为,城市的发展不是横冲直撞,需要有所规划,否则不可能在十分紧张的用地中实现最大价值。违章建筑、违法搭建不仅未将法律法规放在眼里,还影响了市容市貌,甚至涉嫌违法经营。从这个角度来说,拆违有利于维护法律权威,更有利于整顿经营市场,提升规划效率。

正是出于这样的考量,长寿路街道在无违创建行动中,第一步就是拆除经营性违建。2016年拆除了澳门路660弄的12户经营性违建,打响了五违四必整治的第一枪。2017年从拆除经营性违建开始,逐步关停了市区内最大的花鸟市场——曹家渡花鸟市场。上个月,又一项“大手笔”拆违工作落下帷幕——亚新生活广场门前的违建乱象消失殆尽。一桩桩实事印证着长寿无违创建的坚实决心。“现在,我们还邀请了社区规划师参与拆违之后的整体规划和小区微更新。让‘拆、建、管、美’不再是一句空话。”

本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