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虹口区涉税问题“对症下药” 为企业发展排堵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张家愉     2018-07-12 13:05 | |

图说:虹口区税务部门与区企业服务局签署"税商汇"服务企业合作计划。虹口 税务部门供图

主动出面协调场地

“大调研就像一场‘及时雨’,解决了公司发展的燃眉之急。”新兴铸管(上海)金属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先生对税务部门大调研有着切身感受。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虹口区税务局以大调研为突破口,深入企业,从问题最急、最多的地方着手,疏通企业生产经营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提高纳税人获得感。

近期,新兴铸管(上海)金属资源有限公司准备开拓进口硝酸、硫磺等危化品的新业务,但因没有找到符合条件的场地而无法办理危化品经营许可证,业务拓展陷入了停滞。正在这时,虹口区税务部门大调研时来到了企业。“原以为这个问题不在税务部门的职责范围内,没想到第二天就接到了税务部门的反馈电话。”原来,税务部门在了解企业的场地需求后,主动与区企业服务局协调解决,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园区,供企业选择。最终,新兴铸管(上海)金属资源有限公司在绿地阳光园产业园区找到了适合场地,为在虹口安心发展吃了“定心丸”。

为更好地助力企业发展,虹口区税务部门在大调研中千方百计解决好涉税问题的同时,携手区企业服务局、区工商业联合会等部门,签署“税商汇”服务企业合作计划,建立部门间常态化沟通协调和企业难题快速响应机制,联合开展税收宣传辅导,发挥各方优势,共同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图说:税务人员到企业走访调研。虹口 税务部门供图

重复涉税举报减少

税收违法行为举报是单位或个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渠道。在大调研中,面对日益增多的涉税举报现象,虹口区税务部门梳理分析去年涉税举报情况“对症下药”。2017年举报案件共1278件,其中同一企业被举报2次以上的618件,占比48.36%;同一企业被举报5次以上的279件,占比21.83%,涉及企业25户。而涉税举报主要是涉及电商或大型卖场、第三方电子交易平台、物业等企业不开发票类举报。

如何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有效治理重复涉税举报源头企业?虹口区税务部门建立了专题调研组,召开被重复举报企业座谈会,走访电商、连锁超市、物业等企业,查看企业开具发票情况,并根据企业存在的具体“症状”,开出“发票管理业务培训”、“推广电子发票”、“规范线上交易订单开具发票信息的勾选提示”等有针对性的“药方”。今年1至6月份重复涉税举报案件同比下降了8%。此外,通过完善内部涉税举报管理及快速处理办法,规范涉税举报受理、处理、回访、分析、改进等工作环节,提升涉税举报处理质效。

图说:税务人员到企业走访调研。虹口区税务部门供图

梳理关联企业归口

上海音乐谷是上海唯一的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也是上海市重点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作为园区开发运营商,上海音乐谷(集团)有限公司在税务部门大调研走访中反映,集团有5家公司组成,包括1家母公司、下属4家子公司,由于公司成立时间、所属行业有所差异,5家公司分别被划入三个税务所税源管理。“我们在税源管理上有什么事情要与三个税务所分别对接,增加了税企双方负担,希望税务部门能把5家公司划入一个税务所。”上海音乐谷(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女士提出建议。

虹口区税务部门发现上海音乐谷、中远、中海等集团总部型企业都存在这样的共性问题。于是虹口区税务部门一方面全面排查类似企业情况,逐户走访听取企业需求和建议,另一方面制定《集团总部经济关联企业户管归口管理办法》,从制度上明确了税源管理划分原则以及调整程序,让集团总部经济关联企业归口一个税务所、由重点税源管理员集中管理。截至目前,虹口区税务部门已根据企业意愿,对6家集团总部型企业、共涉及55户公司的税源管理进行了调整。

新民晚报记者 袁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