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申城先锋 | 义务宣讲十余载 耄耋党员颂时代 ——青浦区夏阳街道社区党校讲师丁昆源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范洁     作者:范洁     编辑:杜雨敖     2018-07-15 14:06 | |

人物小传

丁昆源 男,1934年生,青浦区夏阳街道社区党校讲师。2005年起,丁昆源义务宣讲党的理论,十余年坚持不懈。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上海市社区教育优秀志愿者、上海市基层宣讲先进个人等称号。

“老丁伯伯,您上的党课我们喜欢听、听得懂!”本周五,青浦区舜浦大楼楼宇党支部举行“我的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一小时的专题党课干货满满、言语谆谆。课后,不少党员意犹未尽,围着主讲人丁昆源继续交流。

拥有60余年党龄、30年军龄,84岁的老党员丁昆源,聚焦“家门口的党性教育”,在夏阳街道党校、村居、企业义务上课。十余年来,撰写讲稿近80篇,累计40万字,宣讲600余场,累计志愿服务达1140小时,听众4万余人次。

红色情缘 发光发热

“我出生在上海,童年是在抗战的颠沛流离中度过,随家人辗转重庆生活。也是在那里,与我们的党结下不解之缘。”丁昆源回忆,母校广益中学升起了重庆解放后第一面五星红旗,战时学校潜伏着许多党的地下工作者,自己的班主任项阳信就是其中之一,“在他的影响下,我逐渐接触了党的理论和思想,树立起对党的坚定信仰。”

1950年,16岁的丁昆源加入青年团,于同年11月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开始了长达30年的军旅生涯。因文化程度、身体素质、政治素养俱佳,他被选为空军飞行员,并于195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除常规飞行训练,丁昆源还负责授课带教,涵盖飞行基础教学、飞机构造学、近代史、政治经济学等内容。

当时,丁昆源与其他老一辈飞行员一起,在缺少技术指导和设备支持的困境下,不分昼夜研究,克服诸多难关,为我国航空事业不懈努力。他荣立3次三等功,屡获嘉奖殊荣。1980年,丁昆源复员后,在上海自动化仪表十一厂、上海仪表铸锻厂工作,主要负责政策宣传和思想引导工作。

1994年退休后,“闲不住”的丁昆源四处找“工作”,积极参加各类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从居民楼组长到居委会委员,继续发挥余热。

红色宣讲 深入浅出

2005年,青浦夏阳街道筹备形势教育宣讲团,丁昆源所在的桂花园社区党支部推荐他为宣讲团成员,让他激动不已:“我做了大半辈子的宣传工作,退休后还能重拾老本行,太好了!”

党史知识讲座、“美丽中国梦”解读、我国的外交政策、点赞全国两会……每份深入浅出的讲稿凝聚着大量心血。《环球时报》《半月谈》《宣传通讯》,丁昆源不仅订阅了十余种学习刊物,还经常到街道社区翻阅报纸、杂志和书籍。每天,他都要花上4个小时对资料剪辑和分类,对讲稿反复设计和编排。

例如,为准备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丁昆源从大会前就密切关注、收集资料。会期内,实况直播他每场必看,而且反复收看回放。为了让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的人都能听得进、记得住,他精心备课,撰写了21页的宣讲稿,形成了多套针对不同听众的方案课件。为什么要提出“新时代”、十九大报告有哪些民生亮点、为什么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丁昆源的系列解读引人入胜。至今年6月底,他已经开展了十九大精神宣讲51场,在夏阳街道23个居委会、8个村委会全覆盖。

红色使命 老骥伏枥

“最近在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很有帮助!”最近,丁昆源正在制定新一轮的宣讲计划,新时代新作为、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四大品牌”建设、革命英烈故事等都纳入其中。

“这些革命英烈的故事,我看了非常感动,但起码有一半不为大众所知。”一本厚厚的剪报,是丁昆源收集的英雄烈士谱,他说:“上海正举全市之力做好进博会的各项筹备,身处举办地青浦,更应当好东道主。”翻开一本进博会知识读本,尽是梳理的宣讲内容,他感到责任在肩。

“老丁伯伯,您来啦!”走到夏阳街道的每个村居,总能遇到丁昆源的宣讲听众,风趣幽默、声情并茂的风格,也让他收获不少“忠粉”。从历史事件讲到近期热点,从国家大事讲到身边小事,他也用宣讲、用行动传递主旋律和正能量。

前两年,丁昆源因胆结石两次住院,家人不断劝说他岁数不小了,别再为讲课四处奔跑、耗费心神。丁昆源坦言,家人心情能理解,但宣讲工作要坚持,“作为一名党员,宣传党的理论是一辈子的事,只要身体允许,就要一直讲下去。”

首席记者 范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