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群租房藏身杨浦老弄堂,2㎡配电间竟也住人! 大桥街道:查封没商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邵宁     作者:邵宁     编辑:孙云     2018-07-17 11:42 | |

  杨树浦路1663号,一条时下上海已经不多见的老弄堂,宽约两米,里面都是年代久远的私房,房屋犬牙交错,最窄处只能侧身通过。谁能想得到,在这样的老弄堂里,竟藏着两处群租房,一处住着50多人,一处住着80人。这两处房子位于弄堂入口附近,原本是仓库,被二房东悄悄改造成了群租房,并且已经住了一年多。

  7月4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户租户搬离,杨浦区大桥街道组织执法人员将弄堂内两扇大门贴上封条,对涉及面积达480多平方米、130余人的群租房进行最后查封。至此,这一“隐蔽”在弄堂里的群租房得到清理,消防安全隐患得到化解。

图说:杨浦区公安消防支队执法人员为清空的群租房贴上封条。大桥街道供图

  弄堂房子竟有“门卫室”

  上月初,大桥街道平安办工作人员在巡查时,发现杨树浦路1663号弄堂里东侧一处房子十分可疑,它的门厅比一般民居大,人员进进出出频繁,进门后还有一间“门卫室“。普通民居怎么有门卫室?再往里走,只见房子共两层,每一层都被分割成许多间10来平方米左右的房间,并在房内隔了卫生间,室内还有煤气灶,俨然”煤卫独用“。二楼拐角处有一个不规则的小房间,仅2平方米,也住了人,是原来的配电间改的。一座摇摇晃晃的铁扶梯通向三楼,上面还有几间违建,也用于出租。经统计,共有房间34间,住着80人!

图说:“二房东”私自安装的铁扶梯摇摇欲坠。新民晚报记者 邵宁摄

  工作人员顺藤摸瓜,在弄堂的西侧又发现一处同样的群租房,这处面积更小,沿着极窄的楼梯登上二楼、三楼,里面七拐八弯,一间又一间的分隔房好像迷宫一样,房间面积仅8平方米,有的连窗都没有。

  群租房的条件极其简陋,西侧的房子里,有一间十六七平方米,放有两张床,却要住5个人——3个快递员、2名外卖小哥,有的就睡在地上的瑜伽垫上,几辆电瓶车在房间里轮流充电。

  弄堂通道两边堆满了旧电瓶车、废弃轮胎等易燃物。分隔房内有冰箱、空调、电饭锅等多种生活电器;简易厨房内,煤气灶上方即为木板随意搭建的遮蓬;楼道内电线老化、私接乱拉问题严重;摆放在墙角的灭火器有的已经过期,有的已经开封,一旦电路老化短路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图说:、杨树浦路1663弄是一条老旧逼仄的弄堂。新民晚报记者 邵宁摄

  “二房东”每月收益两三万

  经进一步核查,杨树浦路1663弄内两处群租房为企业用房,产权人是经营五金配件的某实业有限公司,房屋性质是厂房,以前是作为仓库使用的。在弄堂口经营百货商店的卢某去年初租下这两处厂房后,私自分隔出租,当起了收益十分可观的“二房东”。房内家具都是从旧改基地“淘”来的,连装上的几十个电表都是旧的。每间房屋租金800-1000元,“煤卫独用“的1800元。“二房东”每月收益两三万元。“门卫室”就是为收租金而设的。由于房子外观和居民住房相似,又地处杨树浦路渭南路偏僻路段,周边为老旧的二级里弄,也没有居民举报,所以这两处群租房一直未被发现。

  街道认定,这是两处大型无证无牌违法规模性租赁房,总计59间,面积近500平方米,租客达130多人。并且,这一区域从杨树浦路渭南路至杨树浦路宁国路,辐射居民大约200户,安全隐患必须及时清除。

图说:大桥街道工作人员向“二房东”卢某发出整改通知书。大桥街道供图

  联合公安消防集中整治

  6月13日,街道平安办约谈了卢某,并开具了整改单,要求其限期清退租住人员。受利益驱使,“二房东”卢某却想方设法拖延整改时间,部分租户对限期搬离也抱有抵触情绪。街道工作人员又联系了房屋业主,告知他非法群租可能产生的后果以及房东的法律责任。业主从外地赶来,表示将收回房屋不再出租。

图说:大桥街道工作人员在检查整治后的房子。 新民晚报记者 邵宁摄

  7月3日下午,在房管局、派出所、消防支队、城管中队等部门支持下,大桥街道组织开展了联合集中清退杨树浦路1663号群租房整治行动。行动中,各部门对“二房东”卢某进行了最后告知,并安排专业电工对每户租户进行断电处理,对已搬空的房间进行查封。同时,联系居委会安排值班人员连夜前往督导帮助清退,告知租户搬离过程中的消防安全要求。截至7月4日晚, “弄堂群租”涉及的130余人终于全部撤离。周边居民也舒了一口气:以前弄堂这么多人进进出出,电线乱拉,现在终于清静了。

  据统计,今年以来,大桥街道依托“大调研”走访,加大对居民区、地下空间、厂房、园区、商铺的排查力度,累计发现并整治周家嘴路、杭州路、双阳支路等处40起非法群租,累计面积达2286平方米,涉及群租人员366人,营造了良好的区域环境。新民晚报记者 邵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