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情暖兵心! 双拥(优抚)之家将遍布申城城乡成为“贴心娘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顾莹颖     2018-07-30 14:36 | |

厨艺空间、阅览室、科普驿站、乒乓室、健康屋、家庭影院、灯光舞台、风采墙……走进闵行区古美路街道 “双拥(优抚)之家”,一股浓浓的拥军情扑面而来:一位位优抚对象,分别在这座二层楼的各个活动室里休闲、娱乐,接受健康检测,参加军民座谈交流会等;“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专栏里,张贴着从古美路街道入伍的部队官兵英姿勃发的照片……


图说:在“双拥(优抚)之家”,一位位优抚对象分别在各个活动室里休闲、娱乐,参加军民座谈交流会等。张龙 摄

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伟麟告诉记者,按照上海明确的“拥军优属政策在社区落地,发展成果惠及基层官兵,着力解决好优抚对象切身利益问题”的主旨,街道建立的这个“双拥(优抚)之家”,还针对重点优抚对象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实际,开辟“绿色通道”,指定专人负责接待、登记、安置解决困难等,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让优抚对象充分体会到来自社区的温暖,使“双拥(优抚)之家”真正成为优抚对象“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的贴心娘家。

记者昨天从市民政局、市双拥办获悉,近年来,申城不断加强拥军优属工作,大力开展“关爱功臣”活动,服务支持部队改革建设,营造崇尚英雄、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像古美路街道这样的 “双拥(优抚)之家”,上海已建成近200个,年内将建成300个,覆盖全市城乡各街镇。

黄浦江畔,爱洒军营、情暖兵心。

每家每户张贴“光荣人家”


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的上海,也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英雄的城市不忘英雄,近年来,上海扎实开展各项拥军活动,努力营造“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社会氛围,为在部队服役的上海籍官兵家庭等张贴“光荣人家”活动,激发起广大军民自觉投身强国强军实践的热情。

今年初,市民政局、市双拥办制作了《拥军优属,军民同心》拥军公益广告片,在上海各大电视频道播放。全市双拥办主任会议要求严格按照市里统一模版印制和张贴“光荣人家”,确保不漏、不错。

元旦春节期间,全市双拥系统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慰问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残疾军人、现役军人家庭,并为4.5万余户家庭每家每户都张贴了“光荣人家”,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让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在上海这座“有温度”城市中感受到更多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图说:在“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专栏里,张贴着部队官兵的照片,战士母亲正介绍她在部队服役的儿子的情况。张龙 摄

近年来,上海还一如既往持续开展常态化多种形式的双拥活动。今年春节期间,市领导分别带队前往驻沪部队,向部队广大官兵、离退休老同志及家属们致以诚挚的新春问候,还给部队官兵送去了精彩的文艺节目。以市政府名义,向驻沪部队伤病员和驻海岛部队指战员赠送春节慰问品,向驻沪部队赠送了节日伙食补贴。各区主要领导深入驻地部队走访慰问,将节日祝福送到部队军营,有的区还召开了党政军迎春座谈会、团拜会、联谊会等,邀请部队领导一起共庆新春佳节。

与此同时,上海不断完善优抚政策法规,着力破解双拥优抚工作难点问题,切实维护优抚对象合法权益, 让子弟兵倍感温暖。


“红色护照”发给全体官兵


今年4月3日,在龙华烈士陵园举办的草地诗歌会上,上海正式启动了“红色护照”发放仪式,驻沪部队全体官兵可根据“红色护照”内所提供的场馆资料信息,前往指定场馆参观学习,感受红色基因的传承,体会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与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 参观学习后,各红色纪念场馆将以敲盖场馆纪念章的形式,为持证官兵在“红色护照”中留念,作为曾经守护上海、保卫上海、参与上海建设的见证。

为满足部队政治思想工作需求,结合上海实施“开天辟地——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市双拥办设计推出了这本具有上海特色的“红色护照”,“红色护照”包含了见证中国共产党诞生的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纪念馆等22家场馆。

长期以来,上海各界关心支持部队建设,大力开展“共筑强国强军梦,同心奋进新时代”的宣传教育活动,双拥社会氛围浓郁。为共庆人民空军成立68周年,去年11月10日,市双拥办组织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和各区双拥办负责人,赴驻沪空军某部参加“军营一日”活动,进一步加强军地间的沟通交流,增进军地间的友谊。在今年“4·23”人民海军成立68周年期间,市双拥办和驻沪海军部队联合举办“舰艇开放日”“半程马拉松大赛”等多项活动,向市民宣传海洋海权意识,展现新时代人民海军牢记使命、忠诚担当、矢志强军的良好形象。

上海现有各类优抚安置对象50万余人,其中享受国家和本市抚恤补助的优抚安置对象5万余人。服务对象分布广、诉求多、人群差异性大,对更好开展优抚安置的服务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市民政局积极响应民政部关于做好新时期优抚安置工作的有关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探索建立本市优抚安置社会化服务工作体制,广泛实施“关爱功臣”项目。

“关爱功臣”项目以需求为导向,以“依法解释政策、关心照顾生活、帮助解决难题”为主旨,制订了“6+6”的服务项目,即日常联络关怀、节日慰问、政策宣传、特殊对象走访慰问、立功授奖激励、专题座谈等6项基本服务内容;以及医疗服务、生活服务、助老服务、开展庆生祝寿活动、集中组织参观活动、英烈宣讲活动等6项拓展服务,从而最大限度满足优抚安置对象的需求和期盼,使他们能够在第一时间了解政策、得到关心、解决难题,在思想上得到解惑、生活上得到解困、医疗上得到解难、心理上得到解疑。

据统计,仅2017年,本市“关爱功臣”工作就开展了1760个主题活动,访谈(走访)了50395余户优抚安置对象,提供了21万人次的精神关爱和生活辅助服务,使本市优抚对象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关心关爱。

图说: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居民等一起开展活动。张龙 摄

注重帮助解决特殊困难


上海各区、街道、乡镇在为优抚对象提供带有共性的服务项目之外,注重帮助他们解决特殊困难。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在开展日常活动的同时,在功臣们开展“圆梦夕阳”活动,向每一位优抚安置对象征集“梦想”,动员社区各个层面来认领这些“梦想”,帮助优抚对象圆梦。

有几对年事已高的优抚对象夫妇,为当年结婚时未拍过婚纱照而感到遗憾,希望在晚年能弥补这一缺憾。社区一家影楼得悉后,当即表示愿意认领,并精心为这几对老人进行圆梦服务。有些优抚对象身边无子女感到孤独,希望有年轻人陪伴聊聊天儿。附近华东师大的学生们主动“领梦”,时常到这些老人家中进行精神抚慰,听老人讲过去的故事,与老人交谈时事新闻。一位年逾八旬的残疾军人因浴缸太高,致使洗澡困难,梦想一周能洗一次热水澡。经街道联系,一家装修公司愿意认领,对其进行无障碍改造,还加装了防滑砖,解决了老人的实际困难。

静安区宝山路街道有不少部队功臣,街道公益组织“宝善公益”从建立之初,就把关心帮助社区功臣作为重要任务来完成,5年来,该组织通过日常联络关怀、重大节日慰问、政策宣传咨询、特殊对象走访慰问、立功受奖关心激励、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形式,为功臣办实事送温暖,共为他们解决急事难事和特殊事几十件,受到优抚对象的称赞。 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夕,该组织和街道合作拍摄、首映了街道拥军优属主题微电影《勿忘》,编撰了关爱功臣·优抚暖心故事汇编新书《勿忘》。

“一站式”医疗服务是每个优抚对象的梦想,今年,嘉定区民政局、科学技术委员会、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财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下发一号文件,辖区内20所医疗卫生机构与优抚对象无缝对接,帮助他们实现健康梦想。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