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幸福”敲响144户居民家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杜雨敖     2018-08-09 18:10 | |

被告知相关事宜、签字、领取房门钥匙,这一刻,幸福村居民们的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期盼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我们的生活也更幸福了。”近日,虹口区四平路幸福村270弄1—6号加层改造项目正式完工交房,144户幸福村居民拿到了新家钥匙。

图说:领取钥匙一刻,幸福村居民们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齐传彬摄

喜获新房告别煤卫合用

年逾古稀的胡桂德在幸福村生活了大半辈子,对这里的感情不可谓不深,刚拿到钥匙,他便急匆匆地赶去看看阔别近一年的“老宅”。还未进家门,胡桂德就已被所见景象狠狠地“冲击”了一番。昔日斑驳破旧、违建众多的1—6号三幢三层楼老公房变成了三幢四层楼的新房;和家人一起蜗居多年的十几平方小单间,改扩成二十多平方的两居室,屋内有了厨房和卫生间。胡桂德边看边提前为下一步装修入住做起规划:这里放家电、那边摆个多大尺寸的床……

曾经,一层楼的八户居民共用一个厨房、两个卫生间,这是三幢公房居民们的“老标配”,加上房屋老化,带来了私搭乱建、消防隐患等诸多问题。胡桂德告诉记者,以前,每天早晚时分在楼道内排队上厕所和此起彼伏的催促声,都已成为居民生活中的常态。尤其麻烦的是洗澡,要用盆接水在房间里洗,经常把小小的房间弄得一团糟,实在是不方便。

图说:加层改造同一幢楼前后对比图 上图由虹房集团供图 下图齐传彬摄

自治共治让梦想变成现实

始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四平路幸福村270弄1—6号,因居住面积狭窄、日常生活不便等原因,自九十年代末期就不断有人提出改造诉求,但限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实现。

2016年,幸福村两幢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的四层楼公房完成改造,家家户户有了独用的卫生间。同年,在区房管局、欧阳路街道、虹房集团、居民等各方共同努力下,幸福村内最后三幢厨卫合用的公房被成功纳入改造计划。而与旧改征收等工作不同的是,成套的公房改造必须达到居民意愿征询率百分百、改造签约率百分百、居民百分百搬离“三个百分百”,协议方能整体生效。

欧阳路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宣传动员过程中大部分居民是很支持改造的。但房屋的朝向、大小多种多样,无法像“切豆腐”一样整齐划一。特别是有些居民曾经通过私自搭建,拓展了不少居住空间,觉得改造反而会让自己的面积“缩水”,不愿配合改造工作的开展。街道便主动牵线搭桥,为居民自发成立的改建工作小组腾出办公场地,并依托在居民自治中的力量,逐一上门做好未签约居民的思想工作。“过去的厨房和卫生间都是共用的,生活很不方便。现在进行改造,自己不用花一分钱,改造后每家每户厨卫独用。在外租房过渡期间,政府部门每月还会补贴一定的过渡费。”改建工作小组的发起人平纪隆说,也正得益于这些丰厚的“条件”,经过数月的劝说,最终打动了原本不同意改造的那批居民,实现“三个百分百”。

“掐”着厘米算出的幸福

“绣花”功夫既讲究抓得准又要求做得细,在保证每户居民都能拥有独立厨卫的基础上,如何设计改造方案,确保所有居民的得益最大化、平均化,作为改造工程实施单位的虹房集团也下足了功夫。

鉴于每户的人员情况和居住情况各不相同,改造方案又没有标准样板可循,整个改造工作开展伊始,虹房集团便聘请了专业设计团队设计方案,做到“一户一方案”。同时,委派专人进驻幸福村,和专业设计师一起挨家挨户走访测量,掌握第一手数据。经过反复论证,最终在政策规定范围内,通过整合可利用的零散公用面积、加层等方式,实现房屋面积“再分配”。考虑到居民受益的均衡性,有些居民的房屋位置也做了相应调整。虹房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正所谓螺蛳壳里做道场,整个设计方案的修改多达数十次,每次改动不是以米,而是“掐”着厘米来计算的。改造完成后,每户居民的房屋面积都在原有基础上有所提升。

记者从虹口区房管局了解到,作为老旧房屋相对较多的中心城区,该区自2013年就启动了新一轮旧房改造计划,成功完成新市南路1201—1211号、大连西路35—41号等多处老旧房屋的成套改造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区房管局将以“留改拆并举,以保留保护为主”为原则,协调虹房集团等相关单位,争取在2020年前对全区“可改、愿改”的老旧房屋启动成套改造相关工作,进一步解决老房子厨卫合用的问题,让居民早日告别“拎马桶”的日子。

   通讯员 齐传彬 本报记者 袁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