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漫品滨江 书香徐汇——2018上海书展徐汇区举办全民阅读活动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唐闻宜     2018-08-18 14:42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袁玮)今年书展期间,徐汇区13个分会场开展读书活动34场,各街道开展读书活动32场。今天是徐汇读书活动最集中的一天,包括“汇讲坛”大家·对话系列,海派作家淳子、大隐书局创始人刘军等人共同畅谈“阅读修身”;市委党校青年教师肖鹏《马克思的20个瞬间》新书分享会;上海电视台主持人何婕做客徐汇区图书馆“真人图书馆”聊聊《书单更新》;汇学堂“习礼感恩立志、体验传统文化”的少儿国学活动以及走红色路线、读红色经典的“穿越都市、邂逅文脉”城市定向+阅马挑战赛等活动。这些活动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挖掘弘扬党的诞生地红色基因,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西岸滨江文化带建设,凸显了徐汇海派文化发源地、东西文化融汇处的深厚文化积淀及丰富人文资源。据悉,徐汇图书馆两年前在本市首先推出读者持身份证和读者证到书店挑选心意的新书免费借阅,今年徐汇的博库书城将这一“福利”带到了上海书展现场,让更多读者有机会享受。

图说:以穿越都市 邂逅文脉”为主题的汇悦读定向+阅马挑战赛。徐汇文化局 供图

去年上海书展期间,以“穿越都市 邂逅文脉”为主题的汇悦读定向+阅马挑战赛在书香徐汇举办,选手在一天之内完成定向阅读和阅读马拉松比赛两项挑战,动静结合的两项挑战又都和一本徐汇区图书馆编著的书籍相关。今年书展期间活动升级,徐汇区图书馆携手静安和黄浦区图书馆、黄浦区明复图书馆,三区四馆联动,160个选手组成32支阅读小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上午的挑战来自定向阅读,选手郑建平在第一个定向阅读打卡点——上海文庙内用手机扫描裁判给出的二维码,手机上跳出了“马克思在什么书中指出,不同于从天国降到人间,我们的道路是从人间升到天国?”小郑迅速地翻阅比赛用书《马克思的20个瞬间》,从目录里确定了题目可能出现的几个方向,然后进入内文迅速检视阅读寻找答案,不到10分钟,小郑便完成了文庙赛点的任务,和队友一起赶往下个赛点。选手马田宇告诉记者,平时不太关注政治理论的内容,但是今天为了完成任务,速读了《马克思的20个瞬间》的相关章节,让他感觉到这本书还是很有意思的,比赛结束后他还是会花时间从头到尾重新看一遍。选手们要在3个小时内到达上海的著名历史纪念地,包括文庙、巴金故居、上海龙华烈士纪念馆、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以及刘长胜故居,在这些纪念地内参观后,选手需要回答与该地相关的问题,最后要阅读《马克思的20个瞬间》一书,找到相应的答案后,才能获得到达下一个地点的线索。

图说:2018“穿越都市,邂逅文脉”定向阅马挑战赛。袁玮 摄

作为上海书展期间一项大型的阅读推广活动,本次“穿越都市,邂逅文脉”定向阅马挑战赛将新的阅读推广形式带给了社会,由于比赛报名人数太多,有将近一半报名选手没有取得参赛资格。比赛的主办方之一的徐汇图书馆,今天上午在本次徐汇赛区定向阅读比赛的终点、也是阅马活动的比赛地点绿地缤纷城钟书阁,举办了一场由比赛用书《马克思的20个瞬间》作者肖鹏所做的阅读分享会。参与者王坤明说:“本来没报上名挺沮丧,但是来了以后知道这本书就是上午定向阅读赛的用书,感觉就像参加了比赛一样。”徐汇图书馆房芸芳馆长表示,全民阅读应该适应新时代、新人群的要求,用更新颖的形式带动各类人群成为阅读者,徐汇图书馆将持续进行探索和尝试,从更多方面和角度推广和推进全民阅读工作。

今天下午,在更具挑战性的阅读马拉松比赛中,选手们共同进入安静阅读的世界,要在3个小时内挑战完成即将付梓的《记忆肇嘉浜》一书。这也是由徐汇区文化局指导,徐汇区图书馆编著的“汇悦读”全民阅读论丛系列图书之一,今天参加阅读马拉松的选手有幸成为《记忆肇嘉浜》一书首批读者。选手要同时保证阅读的速度和质量,并完成最后的测试环节。许多选手纷纷表示,成绩并不是追求的目标,他们享受的是过程,这个比赛把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很好地结合了起来,走红色路线,读红色经典。

图说:展期间徐汇区还开展了书香进商圈活动。袁玮 摄

书展期间徐汇区还开展了书香进商圈活动,今天上午《马克思的20个瞬间》纪念马克思诞辰两百周年讲座在徐汇滨江商圈举办,本书作者团队共8人皆为“80后”,别开生面地从马克思200年间选取了20个具有代表性的瞬间,以点彩画法的方式,勾勒出一个生动的马克思形象。作者肖鹏同青年人分享更加趣味盎然的马克思人生和思想。下午在绿地缤纷城举办的是学林出版社《醉了,戈壁》新书发布会以及阅读马拉松挑战赛,共有40名选手共同挑战阅读同一本书。晚上作家出版社将在商圈内举办《确认过眼神我就是这么优秀的人》漫画家左手韩分享会。

据了解,公共图书馆、实体书店、书香部落、书香驿站、书香坊、约书吧服务点、悦读亭……这些遍布于徐汇城区肌理之中的元素,书香四溢地编织出了2018年徐汇区“汇悦读”书香地图。由徐汇区图书馆发起成立的“汇悦读书香联盟”,正在不断挖掘老百姓身边的各种“阅读+”元素,构建层次丰富、特色鲜明、多元发展的全民阅读服务体系,构筑起了徐汇的满城书香。

此外,2016年徐汇区为了让读者体验“我看的书我做主”,读者可持身份证和读者证到书店挑选新书免费借阅,这项服务在汇悦读书香联盟成员单位(新华书店港汇店、大众书局正大乐城店、博库书城宜山路店、钟书阁绿地缤纷城店)开展,单次可借阅总价100元之内的3本书,借期28天。新书到期归还后将进入徐汇区图书馆书香部落“约书吧”书库。读者可通过散布在全区14个“约书吧”服务点上的数字阅读机,或者手机、平板等移动终端上登录徐汇区图书馆官微“约书吧”系统即可实现线上预约、线下就近取书,目前共有1万余人次参与,1.8万册图书通过“新书速借、你选我购”的方式进入图书馆流通馆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