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听“老开发”“新浦东”畅谈浦东开发的“软成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黄佳琪     2018-09-17 09:46 | |

从一片滩涂到中国改革开放的地标之一,浦东开发开放已走过第28个年头,翻天覆地的变化吸引了无数世界关注的目光。除了人们关注的“硬成果”外,浦东开发开放有多少可圈可点的“软成果”?未来的浦东又路向何方?

 近日,记者专访了曾担任过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浦东新区工作委员会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的赵启正,这位有“浦东赵”之称的“老开发”,说起浦东开发的历史激情澎湃,仿佛又回到当年的奋斗岁月。

沿着浦东开发开放主题展“穿越时光隧道”,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宏舟则频频提起“浦东精神”,依然是浦东二次创业的宝贵财富。

图说:浦东翻天覆地的变化吸引了无数世界关注的目光。杨建正 摄

浦东开发曾被称为一个骗局

“在浦东开发之初,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弗里德曼曾认为,浦东开发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甚至还将它称为一个骗局。但是从1990年的春天起,浦东用一个个行动,让这个梦想一步步变为现实。”

 在赵启正看来,浦东开发最大的意义之一就是在很多看得见、摸得着、能用数据表达的“硬成果”外,还取得了丰富的“软成果”——那就是在改革开放中产生的新思想、新智慧和新逻辑。“它们不能用数字表达,但实践证明是可行的思路和体验,走的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之路。”

这些“软成果”即使在今天看来,依然十分有意义。“1995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人来上海访问,他们表示很欣赏这个理念,说今后联合国有合适的合作项目要优先选择浦东。”赵启正回忆说。

让赵启正印象深刻的另一位外宾是美国前总统老布什。“1994年1月,老布什访问上海,我拿着激光笔在沙盘边为他介绍浦东的规划。那时激光笔还是个大块头,老布什指着它说,这个高科技的东西他见过,鲍威尔将军在1991年海湾战争的时候也是拿着激光笔给他讲战争局势。这场战争可是老布什最为自豪的大胜仗。”赵启正幽默地说,“你的激光笔点到哪里,哪里就被炸平了;而我的笔点到哪里,哪里的高楼就建起来。”老布什点头称是,还说,“如果我再年轻几岁,也要来浦东投资。”

回首浦东开发开放28年,赵启正认为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站在地球仪旁思考”。在浦东开发之初,也有些人想来“通路子”拿地。赵启正便办公室里挂了一个字幅:“惜土如金”,告诉来人,浦东卖土地不是一卖了之,而是还要管“买了之后干什么”,不符合城市功能规划的坚决不卖地。许多人看看“苗头”也不好再开口了。在吸收了世界各地一流设计师的规划后,形成了对标国际标准的“浦东方案”,才有了后来让世人惊叹的陆家嘴等地标性区域。

赵启正认为,今天的浦东面临更加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更激烈的竞争压力,要成为卓越的国际化城市仍然任重道远。新一代浦东开发人既要传承“老开发”们艰苦奋斗的精神,还要以更高的智慧缩小与世界发达国家在金融、高科技等方面的差距,在世界经济对话中取得更强大的话语权,发出更加响亮的“浦东好声音”。

图说:如今的浦东高楼林立。种楠 摄

“浦东精神”弥足珍贵

要了解浦东的历史未来,浦东开发开放主题展可谓“微缩精华版”。“高大上”的展厅中,一间简陋的办公室十分显眼,门口悬挂着“浦东大道141号”的门牌。几张桌椅、几个暖水瓶几乎就是全部的“家当”。原来,1990年5月3日,上海人民政府浦东开发办公室、上海市浦东开发规划研究设计院挂牌。王宏舟说,“141”这个数字在人们印象里可能不太吉利,但是当时的领导坚持要用这个数字,“他们觉得,浦东开发就是要‘一是一、二是二’,靠实打实干出来。”

图说:浦东开发开放主题展中有一间简陋的办公室十分显眼。徐程 摄

对于浦东的成就,王宏舟特别“圈点”出展板中一些关键词,比如,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大陆地区办理施工许可平均要用247.1天,浦东新区符合条件的带设计方案出让土地的重点产业和功能性项目,企业从取得土地到获批施工许可的全流程可在24个自然日内完成,符合条件的未带设计方案的全流程可在80个自然日内完成。“这里用了‘自然日’,而不是‘工作日’,意味着这就是企业到时间就可以拿到许可,不用加上双休日,浦东政府部门的‘店小二’们为了服务企业必须快马加鞭、加班加点。”

也就是在“浦东效率”“浦东精神”的鞭策下,浦东开发开放的28年来的成绩单十分耀眼,地区生产总值从1990年的60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9651亿元,今年将破1万亿元大关。

图说:展览展现了浦东开发开放28年来的耀眼成绩单。徐程 摄

沿着展厅从“老开发”走进“新时代”,浦东的变化目不暇接。这里不但展示了浦东的“前世今生”,观众们还可以通过高科技,提前感受浦东的“2020”,穿越时光隧道“潜入”万米以下的深水区,提早感受未来科技的奇妙。

“黑科技”云集的浦东,已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和一流科研资源的集聚地。一批浦东企业带着“MADE IN PUDONG”的一流技术和产品,走出浦东,走向国内、乃至国际市场。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