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他们为什么一眼“相中”了浦东这个“90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黄佳琪     2018-09-19 08:52 | |

昨天,新能源汽车“最强大脑”——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上海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浦东金桥落户。此前,众人瞩目的特斯拉中国公司尘埃落定、在浦东注册,“超级工厂”也将落户临港地区。

在记者采访中,许多企业都说起当年一眼“相中”浦东的缘分,庆幸“在正确的时候选择了正确的地方”。浦东开发开放28年来,许多企业伴随“90后”的浦东一起成长壮大;随着浦东改革开放的步伐越来越快,“浦东故事”还将不断延续。

图说:张江高科技园区。刘歆 摄


选择理由一:青春作伴创辉煌

说起金桥,很多人都会将它和制造业挂上钩。因为这里原先主要以产品加工为主,形成了白色家电、纺织、食品等产业,曾有“世界名品金桥造”的美誉。在经历了产业转型升级的“阵痛期”,金桥的脸悄悄在改变,如今的“金桥智造”已经名声远播。

特斯拉宣布在浦东注册中国公司前,早在2014年4月23日,特斯拉位于浦东金桥的体验中心正式开业,一时间就在上海掀起了“特斯拉风”。

此次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上海中心项目是在2017年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北京理工大学共同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中明确的。中心的揭牌及正式运营,标志着浦东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部件第三方实验室正式投入应用,补全了浦东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也意味着浦东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迈上新的台阶。  

选择理由>>

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助理汪本聪说,1年前中心选择落户金桥,是被金桥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所吸引。如今的金桥现代汽车产业,已经率先成为浦东新区首个突破千亿级的产业。中心成立后,可以将产学研相结合,助力金桥以最现代的设计、生产、管理、营销,不断创造新的优势,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再升级。

图说:位于浦东蓝天路上的特斯拉超级充电站。徐程 摄

选择理由二:确认过眼神“一见钟情”

位于浦东的外高桥国际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内,两家“新住户”堪称业界“大腕”。一家公司擅长于以交互式人机对话编程系统来精准操控数控机床,用最快速度将图纸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零件;另一家企业则利用超高精度3D扫描技术,来精准检测汽车及航空零部件的标准装配,打印一个苹果手机外壳只要十几分钟,打印一个白车身仅需45分钟左右。

选择理由>>

美国赫克集团公司赫克中国总经理姚雪告诉记者,5年多前,公司就听说了自贸区的制度红利,实地考察后更是“一眼相中”,可惜当时已经和其他园区签了合同。最近,合同一到期,公司马上搬进外高桥,在这里享受到保税、通关等各项便利,还能实现进出口、仓储一站式服务,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减少了通关的资金、时间成本。

图说:外高桥智能产业园吸引了不少行业巨头入驻。陈梦泽 摄

选择理由三: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科学家眼中的未来是什么样的?”罗氏研发(中国)有限公司药物化学、外部创新研发负责人沈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抛出了让人一愣的话题。

“答案就在不远方。”沈宏指着不远处正在建设的一幢造型独特的创新中心。明年4月竣工后,数百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将入驻这里开展研发工作,上海将成为继巴塞尔、旧金山之后,罗氏的第三个全球战略中心。“和普通办公楼不同,里面的办公空间是流线型的,既富现代感和艺术性,更能让科学家们迸发出创新的热情。”

选择理由>>

沈宏的信心满满来自多年来陪伴浦东改革的“底气”。作为最早入驻张江的跨国公司,罗氏亲历了这里由一片阡陌农田、一步步走向张江科学城的巨变。张江的变化也是浦东开发开放28年、乃至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缩影。

浦东开发开放以来,以跨国公司投资为主体,不断提高利用外资质量。1990至2017年,浦东合同外资项目累计31820个,合同外资金额累计1962亿美元。尤其是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全市近一半外资企业落户在自贸试验区,实到外资占全区比重超过90%。先后推出2批54项扩大开放措施,累计有2400多个项目落地,浦东对外开放的天地越走越宽广。

新民晚报记者 宋宁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