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沪港一线牵特别报道|朝发东方之珠 夕至东方明珠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杜雨敖     2018-09-23 13:42 | |


图说:美丽的香港西九龙站 资料图

    沪港高铁第一班列车——G100次今天中午11时17分从香港西九龙站始发,今晚19时27分将到达上海虹桥站。

    今天下午2时10分,从上海始发的第一趟沪港高铁G99次从虹桥站出发,8个小时后到达香港。本报记者兵分两路搭乘开往沪/港的首班车,全程体验沪港高铁一线牵。

       出发

   上午11时17分,首班G100从西九龙站驶出,由于广州下暴雨限速,所以比原计划时间稍晚了7分钟。据列车长李婧婧介绍,这班车西九龙站共计检票284人,其中42人直达上海。

图说:本报特派记者方翔手持车票登上今天香港开往上海的高铁,见证历史。

      本报特派记者一大早就来到刚启用的西九龙站, 候车大厅内充电插座、无障碍设施、母婴室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也有免费WiFi供旅客使用。不过,在香港乘高铁和内地有些不同,网上购票和有大件行李的旅客特别要注意:

   购票

   进入西九龙站后,搭乘扶梯往下一层便来到票务大厅,旅客可以选择在23个售票窗口或39个自助购票机购买香港往返内地的高铁票。购票窗口支持港币、人民币、八达通、信用卡、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方式,自助购票机一人最多可买10张票。广深港高铁采用实名制购票,依次选择时间、车次、类别、数量,然后刷卡、刷证、取票,整个过程3-10分钟,很方便。

图说:自助购票界面

   提前买票也有多种方式可选。内地购票方式包括:12306网站、电话订票(86-发站所在城市的区号-95105105)、车站售票窗口、内地代售点(含在香港设置的代售点,下同)、自动售(取)票机等。港铁公司提供的购票方式:港铁公司购票网站、电话购票热线(852-21200888)、香港西九龙站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及港铁公司代售点等。

   取票

   现场购票用时不多,反而是提前购票的乘客最好提早到车站取票。由于网上订票,要使用跨境取票窗口取票,现场只有五个窗口办理,因而排队较长。此外,使用这种购取票方式时,乘客在取票时需现金支付10-30元港币的手续费,不少乘客事先不了解,也增加了排队的时间。记者从七点半开始排队,八点才取到票。

图说:站内五个绿色窗口主要针对12306网站购票 

   具体手续费以票面价核准,所购票价在200元人民币以下,手续费10元港币,200-300元人民币,手续费20元港币,300元人民币以上,手续费30元港币。需要特别提醒的,车站要求在列车开车前45分钟办理出入境手续。

   行李

   西九龙站的行李标准也和内地的火车站大有不同。每件随身行李长、宽、高的总和,不能超过130厘米(不能超过24吋)。成人行李限重20公斤,儿童票的行李重量减半为10公斤。如果行李超尺寸,车站提供免费蛇皮袋,但超标的箱子不能邮寄到内地,可以寄到香港本地或免费在车站寄存30天。超重部分的行李,可以快递。

图说:站内因超标而寄存的行李

   乘坐沪港高铁时,亦有不少严禁带上车的物品,包括爆炸品、易燃液体、有毒物品、腐蚀性物品及压缩气体等。和乘飞机不同的是,乘客允许携带20毫升以内的指甲油、上限两个打火机以及120毫升以内的喷发胶。

   通关

   西九龙站的离境层设在地下三层(B3),电梯门一打开,就看到正前方悬挂的“离港”指示牌,与地贴一起清晰地指向离港方向。离境大堂的通关处共设有约30条旅客自助出境查验通道和30个香港居民与访客柜台。

   完成了出境手续的办理,进入海关查验区。海关通关有自助和人工方式可选。

   西九龙站的安检比飞机方便很多,只要将身上的金属物品拿出即可,电脑等都不需要拿出来检查,水也可以携带。

图说:车站内的免税店 

   过完这一关,可以看到通道两旁分布着不少免税店、餐饮店。免税店所售商品以烟酒和化妆品等为主,购物体验良好。于高铁通车日开幕的莎莎化妆品公司表示,看好高铁通车后带动的人流增长,亦十分期待可带来大量内地访港人流及可观消费潜力。

特派记者 方翔(新民晚报西九龙今日电)

文中图片除标注外均为特派记者方翔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