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上海“最牛交警”跪地换车胎感动自驾游客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李一能     2018-10-03 10:02 | |

来源:潘高峰 摄影 李永生 制作

图说:刘文轩正在为司机指路 潘高峰 摄

  “看到警察走过来时,我心里‘咯噔’了一下。真的没想到,他竟然是来帮我换胎的!”昨天中午11时许,在浦东科技馆采访交警排堵的记者目睹了这样一幕:一辆停在路边等待的别克轿车突然爆胎,路口交警刘文轩为了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马上从警车中取来工具帮忙换胎。秋日依然灼人,汗水沿着交警的帽檐滴落在地上,来自湖北的车主方先生看在眼里激动点赞:“很感动,上海的警察真的是好样的!”

  “最牛交警”执法严业务精

  昨天是国庆长假的第二天。秋光明媚,不少景区迎来大客流。记者跟随有“最牛交警”之称的浦东交警支队二大队交警刘文轩采访,直击他排堵保畅的5小时。

  早上7时不到,刘文轩已经出现在新国际博览中心2号门外的芳甸路上。今年国庆,这里的浦东国际汽车展和动漫游戏嘉年华双流叠加,很可能给周边交通带来严重影响,刘文轩提前上岗,就是想早点进入“临战状态”。

  疏导车流,管理行人,芳甸路兰花路口,刘文轩始终不停地前后奔忙,在他的指挥下,新博中心2号门前车辆通行秩序井然。“今天的流量没有想象得那么高。”随着高峰过去,刘文轩松了一口气,他告诉记者,按照此前预测全天可能会有10万人前来观展,“我们一度压力非常大。”

  刘文轩声名鹊起,始于2013年12月31日。当时,一段他斥责违法“政府人员”的视频在网上热传,依法严管、有理有节的形象备受赞赏,网友们称他为“上海最牛交警”,那时,刘文轩参加公安工作仅一年。如今,当初的新警已经三十而立,对于“最牛”二字,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图说:浦东国际汽车展和动漫游戏嘉年华双流叠加 潘高峰 摄

  刘文轩毕业于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专业,是交警中少有的“专业对口”,扎实的理论基础加上拼劲足,肯钻研,使他的业务水准一直为领导、同事所称道。每逢展会,值班的同事常会发现,刘文轩佩戴的GPS定位装置早上5时45分就开始在新国际博览中心周边移动,直至晚上7时后场馆客流基本疏散才会离开。

  去年家具展期间,新博中心周边道路一度拥堵绵延12公里,居民和过境车辆怨声载道。今年9月中旬,同样规模的家具展,却出现了交通类警情下降96.5%,出动警力人次下降320%的惊人变化。这其中,刘文轩发挥了巨大作用——他和同事们通过对日常车流、参观客流和布、撤展车流的精确计算,通过“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科学制定了货运车辆进出场线路和时间表,分时、分批派发入场证,减少了车流过分集中带来的混乱和拥堵。

  刘文轩还积极参与区商务委研发电子调度系统App,经他建议加入的车牌号查询系统,使货车驾驶员可以实时掌握新博中心周边交通流量变化和最佳进出线路图,交警也可以通过这一系统迅速识别并引导车辆进哪个馆,走哪个门,最大程度降低了车辆滞留的影响。

  跪地换胎赢得游客点赞

  上午10时许,刘文轩的对讲机传来信息:世博公园周边人车流增长很快,尤其是7号门前,排队等待进停车场的车辆占用了一根车道,需要加强管理。刘文轩马上驾车赶往现场。

  刘文轩在路上告诉记者,勤务机制改革后,每个交警不仅要管路口,也要管区域交通。花木地区20多平方公里的区域,都是刘文轩和同事的管辖范围,“满场飞”可以说是常态,哪里有拥堵有违法就去哪里。

  赶到世纪公园时,一长溜私家车已经沿着世纪公园7号门前排到了下一个路口。一些晚到的车辆见进不了停车库,有的想加塞,有的路口原地调头,与过马路的汹涌人流对冲,秩序有些混乱。刘文轩马上下车开始疏导,他和协警及时引导并劝离不明情况的车辆,同时要求愿意停车等待的车辆保持秩序。一旦车辆排队过长影响交叉路口通行,他就及时劝离后续车辆,引导他们前往芳甸路上的临时道路停车点停放。

图说:“最牛交警”帮助外地游客换车胎 潘高峰 摄

  上午11时许,刘文轩再次被呼叫,赶往丁香路上的科技馆2号门增援——由于科技馆内人流突破1.3万人,开始限流,门前聚集了大量参观的游客。那些排队等待进入停车库的车辆占用了一根车道后,不但挡住了大门,影响出租车上下客,一些后续的车辆甚至还想占用第二根机动车道,严重影响过境车辆通行。刘文轩赶到现场后,马上对挡在门前的车辆进行驱离,指挥疏导出租车辆即停即走,很快使丁香路恢复了秩序。

  就在此时,一辆黑色别克轿车突然爆胎。刘文轩眼见车流停滞,马上上前查看,来自湖北的司机方先生说明情况后,无奈地表示自己未带工具,也不会换胎。刘文轩一路小跑穿过马路,从停在另一侧的警车后备箱里取出千斤顶和扳手回到现场。

  刘文轩让司机帮忙扶着千斤顶,自己一粒粒将车胎上的螺丝拧下,换上新轮胎后,又一粒粒拧上。因为上岗早,加上要骑摩托执勤,刘文轩特地在警服里多穿了件衬衣。此时虽已是秋天,中午的太阳还是热力十足,刘文轩很快满头大汗,汗水沿着帽檐滴落在地上。看到这一幕,方先生感动万分。他激动地告诉记者,自己是从湖北自驾来上海玩的,女儿要看科技馆,因为车库停满了,只能让老婆带她先进去,“等她出来,我一定要把这个热心警察叔叔的故事讲给她听!”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