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申城先锋|宝山区水利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朱柳峰:一步一脚印消除河道黑臭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郭剑烽     作者:郭剑烽     编辑:黄佳琪     2018-11-12 09:25 | |

人物小传

作为宝山区水利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朱柳峰多年来奋战水污染防治第一线。在全市中小河道专项整治攻坚战打响后,他率领大家摸排区域内1013条河道,对“上榜”重点黑臭河道更是重点走访,建立“一河一策一档”,稳步推进宝山消除黑臭、劣V类河道的计划,用实践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图说:朱柳峰(左三)在现场指导工作。宝山区政府供图

强风暴雨中,有他在一线临危指挥的身影;严寒酷暑里,有他在河道边现场办公的身影;夜黑人稀时,有他在办公室加班加点的身影……他就是上海市宝山区水利管理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朱柳峰。

打响战役  心里一本账脑中一张图

2016年,一场轰轰烈烈的中小河道基本消除黑臭攻坚战在全市打响。区水务局在市级33条黑臭河道整治清单的基础上,主动加压增加了区级33条黑臭河道整治任务,并承诺对名录外的黑臭河道发现一条整治一条。作为宝山区河道整治工作的建设单位,宝山区水利管理所义不容辞地接过了这一历史重任。

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朱柳峰率领全所干部职工,积极投入到这场中小河道整治的攻坚战中。他主动对接每家设计公司,从河道长度、规划蓝线等细节入手,要求建立“一河一策一档”,对河道历史、现状、黑臭原因、周边环境等所有因素综合考虑,最大限度掌握河道全部真实情况,制订行之有效、切合实际的整治方案。为不影响日常工作,他抓住上班前和下班后的时间,利用周末和节假日,走遍了每一条“上榜”河道,实地查看,追根溯源,做到心里一本账,脑中一张图,对66条河道的整体情况全面掌握。朱柳峰不喊口号,不给职工提硬性要求,但他用“5+2”“白+黑”的工作机制和默默奉献精神感动和鼓舞了身边的每一个水务人,大家怀着一腔热情,背负着使命,展开了消除黑臭的战斗。

全面除黑  千余条河道地毯式排查

2018年,根据今年全市河道全面消除黑臭的工作要求,对照督查标准,朱柳峰又带着大家对区域内1013条河道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排查,重点对221范围内河道进行排查,聚焦两岸违章、排放口、沿河工业企业治理、农村生活污水达标排放、河道保洁养护等源头污染问题。通过排查建立问题清单、通过方案编制形成整改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全部上图,形成“两单一图”。

朱柳峰介绍,黑臭河道整改“两单一图”被纳入了“河长制”督查,每周进行销项统计,确保各项治理措施落实到位。5月以来,全区已累计沿河拆违8万余平方米,新建雨污水管10公里,完成小区截流改造12个,疏浚底泥10万立方米。开展水环境及中小河道专项执法16批次,累计出动48人次,检查企业238家;处罚企业23家,金额548.5万元,关停企业8家;结合“违法违规项目清理整治”销项专项行动,共关闭“新增两违”企业322家,“应关未关”企业32家。目前各项整治工作已基本完成。从目前的水质监测情况来看,7条重点河道水质已稳定达标,其余中小河道水质也基本消除黑臭(少量河道溶解氧、透明度略超标),区域水环境面貌显著提升。

身先士卒  奋战水污染防治第一线

为保证“1+16”水质考核断面达标和消除河道黑臭,朱柳峰发动所有河道养护单位和水务职工,对沿河的排放口进行细致排摸,一一登录在册,摸清每个排放口的具体位置、使用单位以及是否持证。在调查摸底的情况下,充分与水务局和相关街镇对接,对沿河的企业与个人发放了《告知书》,开始对河道的排放口进行全线封堵。群众不理解,封堵难度大,重复性强,工作进行中出现了很多难题,朱柳峰一遍遍给职工们打气,要求大家高度重视,迎难而上,做好持续性、反复性的工作准备。

“我是领导,我先上。”工作中,朱柳峰常常冲在第一线。2016年12月的一个晚上,位于高境镇的南泗塘因不明液体流入,导致河道出现上百米的严重污染。事情紧急情况恶劣,朱柳峰收到消息后,第一时间通知单位人员和养护单位到位,他也在刚刚结束一天的会议后,顾不上休息片刻便火速赶往现场。他一面与工作人员实地查看找准污染来源,一面与环保、高境镇、执法等相关部门协商确定紧急应对方案。根据现场情况,他冷静分析,全盘考虑,首先要求养护单位立即封堵污染排放口,截断根源;又马上与市职能部门取得联系,对南泗塘进行应急调水引清。一直到夜里9时许,封堵工作完成,调水方案落实,朱柳峰才放心离开。路灯下,他的背影疲惫但却坚定,这位平凡的水务工作者再次用自己的行动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任重道远  按照计划稳步推进

今年6月12日,上海提出全市劣Ⅴ类河湖占比2018年降至25%、2019年降至15%、2020年降至5%、2021年全面消除的工作目标,并将全市目标分解到区,制定了上海市2018-2020年消除劣Ⅴ类水体的目标值。根据市水务局水质摸底数据统计,宝山区尚存劣V类河湖416条段,占全区河道44%。

朱柳峰深知肩上的任务之重。根据任务目标要求,宝山区制定了《宝山区消除劣Ⅴ类三年行动计划表》,今年需完成156条、2019年完成141条、2020年完成119条。令人欣喜的是,根据最近区内自行监测的水质情况来看,已完成其中108条河道的消劣V类工作。

“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朱柳峰以不甘平庸的钻劲和默默奉献的精神,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期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十几年来,虽然在水利建设这条路上走得很辛苦,但朱柳峰从不后悔,一步一个脚印,继续前行在宝山水环境治理的道路上。

新民晚报记者  郭剑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