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上海:走出超大型城市党建新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邵宁     作者:邵宁     编辑:吕倩雯     2018-11-14 15:55 |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要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

上海近10万党组织、200万名党员,正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上继续探索、走在前头。

今年,上海各基层党组织,从四面八方纷纷来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等红色场馆,开展各种主题党日、主题教育活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告诉记者,今年的参观人数足足比去年增长了两倍,创下了历史新高。从初心之地汲取到的强大动力,为上海基层党建增添了无穷活力,使基层党组织更具凝聚力和战斗力。

图说:《上海红色文化地图》首发活动在中共一大会址举行。郭新洋 摄

党建阵地 就在人民群众身边

10月18日下午,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内传出嘹亮的歌声,歌剧《晨钟》主题汇演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参观者驻足欣赏。这个“唱响心中嘹亮号角”主题活动由上海歌剧院和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联合主办,不仅艺术再现了李大钊与陈独秀相约建党的场景,演绎了原创歌剧《晨钟》中的主题片段,合唱《国际歌》更是点燃了在场所有人的热情。

从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出发,步行约50米,就到了上海黄浦区党建服务中心。砖红色门楣花饰绚烂,配上古朴大方的实心黑漆木门……这座石库门建筑,也是上海首个实体化运作的新建区级党建服务中心。

中心直接辐射周边的“两新”组织、白领党员,全面服务黄浦区3200多个基层党组织。黄浦区党建服务中心365天对外开放,周末和节假日期间还配备了由区内党员发展对象组成的志愿者团队职守岗位。既是党建工作服务指导的枢纽型平台,也是党组织和党员教育管理的开放式阵地。如今,黄浦区党建服务中心已是游客“红色之旅”的一处新地标、不到半年便已接待党员群众和外国友人2万多人次。

那么,我身边的党建服务中心在哪里?打开微信,进入上海基层党建公众号中的“党建地图”,全市星罗棋布的社区党建服务中心一目了然。近年来,上海已形成了“1+16+214+10000”——即1个市党建服务中心、16个区级党建服务中心、214个街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和1万余党建服务站点的体系。这些党建阵地,成为服务人民群众的载体。

楼宇党建 从税收高地到党建高地

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上海中心大厦22层的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中心开展党建工作等情况。

这个建在亚洲第一高楼里党支部,像一颗磁石一样,吸引着上海中心、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等办公楼内外企、民企的白领党员。像这样的党建服务站,在陆家嘴就有30多个,楼宇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陆家嘴金融区集聚着5500余家金融机构,其中多数是民营和外资企业。数十万企业员工中,有9000多名党员。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从2014年开始,在金融城各个楼宇里设立党建服务站,为这些党员量身定制活动和服务。

图说:位于上海中心22层的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徐程 摄

在位于虹口区的“浦西第一高楼”白玉兰大厦,今年2月在大厦20层建立了白玉兰广场党建服务站。党建服务站有2000平方米,为白领提供党务、政务、事务、医务、法务等多元服务,成为企业员工身边的“解忧杂货铺”。这里也是本市首家接入社区事务专线的甲级写字楼。不少企业员工利用工歇时间,办理就医记录册更换、个人信息初始化和更改、人才引进档案查询等事务。与他们生活工作最密切的44项全市通办的个人社区事务,都能在这里办妥。

恒隆广场,上海的时尚地标,南京西路上的“月亿元楼”,2017年楼内企业纳税额度近31亿元,是全市首幢月税收规模超两亿元的商务楼。这个“税收高地”如今也成为了上海基层党建的高地。6月28日,恒隆广场联合党委正式成立,开启了上海楼宇党建的“3.0版”。

作为上海基层党建一张闪亮名片的楼宇党建,十多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和提升:其模式经历了从无到有转变的1.0组织覆盖版本,从物理覆盖到心理覆盖转变的2.0服务凝聚版本,而今正在开启的3.0版,是将“党委建在楼上”,在服务的基础上实现组织再造。以楼宇内基层党组织为主体建立联合党委,使之成为隶属于街道社区党委、介于楼宇内基层党组织与社区党委之间的一级党组织,统一领导楼宇内的非公企业组织党建工作。

无论是上海中心大厦,还是恒隆广场、白玉兰大厦,上海探索“楼宇党建”升级版,不断创新组织设置方式和管理体制,增强“两新”组织党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把党的工作做到了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细胞上。

滨江党建 服务党员群众输出热能

凌空观景楼、森林铁皮屋、江边玻璃房;有座椅、饮用水、卫生间,还有无线网络……今年7月1日,几处“高颜值”的建筑出现在杨浦区滨江,市民、游客在2.8公里的杨浦滨江休闲、跑步、观景,有了补充元气的驿站。这就是杨浦滨江党建服务站。

4个多月来,4个滨江党建服务站已开展主题党日、科普教育、健康跑者等活动近千场,服务党员群众8万余次。国庆长假,杨浦滨江人流爆棚,滨江党建服务站便延时服务,直到晚上9时,日均接待千人次。不少游客群众在歇脚时,顺便还测一下血压,读几页书。“人人屋”党建服务站所在的大桥街道,则多次举办红色电影周活动。国庆节期间放映的《我们诞生在中国》《建国大业》等,上演《国之当歌》情景歌剧,吸引了4300人次观看。

杨浦滨江党建服务站还成了高校党员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所在街道与复旦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体育学院等高校合作,开展了行走党课、化学嘉年华、口述历史等项目。

同样是黄浦江边,徐汇滨江的建设者之家也是一个有温度的地方。纯白屋顶、砖红外墙、原木内饰,这座两层的临时建筑,建成两年多,每天从上午9时到晚上9时开放,面积也不过600平方米,是徐汇滨江6000多名建设者心目中的“家”。徐汇滨江建设者之家党支部整合区域资源,提供医疗救助、法律维权、技能培训、文化休闲等一站式服务。建设者们可以挂上自己的小心愿,让区域内党组织、党员认领;周末,周边京剧院、非遗传承人等艺术家前来表演京剧和皮影戏;定期举办文艺演出,让建设者展现自我风采……

党支部以服务凝聚党员,同时也输出党员的先锋模范热能,两年来,先后有60多名来自全国23个省份、流动在工地上的党员来此报到,还收到了好几份入党申请书。不少人说,走过很多地方,没遇到这样好的服务站。这让参与服务的党员都很有成就感。

据了解,徐汇区正在构建“500米党建服务圈”,为更多党员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党建服务”。今年计划新建16个站点,重点推进徐家汇中心建设之家、龙南佳苑人才公寓党建服务站点建设。

创新发展 继续探索基层党建新路

如今,百姓家门口开了“市民驿站”,社区“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年轻人扎堆的互联网企业桌子上竖起鲜艳的党旗;居民区“小巷总理”有了接班人。群众在哪里,党建就跟到哪里。近年来,上海各级党组织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探索出了一条超大城市基层党建新路。

市委组织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的期望和嘱托,特别是总书记关于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指示要求,使大家进一步深化了认识、明确了任务、提振了精神。

“要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加快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市委组织部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第一标准,把“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新时代上海干部特质要求作为重要标尺,持续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着力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在“严”和“密”上下功夫,不断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路,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弘扬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进一步打造近悦远来的国际化人才集聚新高地,让上海成为各类优秀人才创新创业创造、实现梦想的热土。

新民晚报记者 邵宁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