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上海市总工会发布《上海工匠队伍建设发展情况报告》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鲁哲     作者:鲁哲     编辑:方翔     2018-11-15 11:14 | |


图片来源:上海市总工会微信

   新民晚报讯 (记者 鲁哲)市总工会昨天(14日)发布的《上海工匠队伍建设发展情况报告》显示:3年来,上海选树的280名工匠中,非公企业仅有72人,占总数的26%,与非公企业从业人员比例相比,明显过低;工匠的收入水平连续提升,但其收入与自身付出及贡献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技能人才浪费太可惜

   自2016年起,本市已选树280名上海工匠。3年来,市总工会持续跟踪研究这一群体,昨天(14日)正式发布了《上海工匠队伍建设发展情况报告》。

   《报告》显示,280名上海工匠中,非公企业仅有72人,占总数的26%,与非公企业从业人员比例相比,明显占比过低。另一方面,农民工仅有28人,对这类人员的培育选树上明显滞后。

   与此同时,在上海经济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去产能化进程中,相当多的产业工人被动调整,有的岗位轮换、有的另谋职业,这使其积累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技能技艺付之东流,造成了技能人才浪费与流失。

   对策及建议:

   上海工匠选树活动要向非公企业倾斜,给予地区非公企业更多机会和平台,推荐选树更多来自非公企业的上海工匠。

   注重提升农民工技能素质。各行各业尤其是企业要将生产一线的农民工纳入技能提升培养体系,制定规划,全面加强技能培训、技术练兵、技能竞赛,系统提升技能水平。


   收入与付出有差距

   近两年来,工匠人才的收入水平有所提高。《报告》对前两届部分工匠收入跟踪调查发现, 2016年有57人被评为工匠时,个人月平均可支配收入约9859元,2018年为11187元,月收入增长1328元,增幅达13.5%;2017年有65人被评为工匠时,个人月平均可支配收入约10087元,现为11003元,月增长916元,增幅达9.1%。收入调研反映,上海工匠人才收入虽有提高,但其整体收入水平与相应的工程技术人员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更与其自身付出及对企业对社会的贡献有较大差距。调查还显示,89%的工匠希望增加收入。

   对策及建议:

   建议进一步改善工匠人才的福利待遇。加大对工匠人才表彰奖励力度,使工匠人才得到充分的尊重和重用。相关部门要加强顶层设计,搞好统筹协调,建立符合工匠人才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补助性津贴制度和工匠人才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以及与其能力与水平相匹配的相关福利待遇。

图片来源:上海市总工会微信


   非公企业不重视工匠选树

      上海工匠选树活动开展3年来,已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宣传工匠、学习工匠、争当工匠的热潮。2016年,“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并获评当年年度十大热词。在全市范围掀起了宣传工匠、学习工匠、争当工匠的热潮,但不可否认,当下社会上仍存在部分对“上海工匠”不够重视的现象。

   《报告》指出,全市大多数单位,尤其是多数国有企业相当重视工匠人才的培育选树,但也有部分单位,尤其是部分非公企业因为怕麻烦、怕占用工作时间、怕影响正常工作、怕工匠评上后要增加工资,甚至怕工匠因此另谋高就等原因,不重视工匠人才的培育选树工作。

   由政府主导,工会、人社、教育、行业、企业相互协调配合、资源共享、形成合力的工匠培育选树机制尚未健全;特别是目前市级层面的工匠选树仍然是工会独唱,没有形成大合唱。工匠选树激励的相关政策法规制定、制度机制健全亟需跟进。

   对策及建议:

   针对部分企业不重视选树工作,《报告》建议,各级工会要聚焦经济园区、开发区,广泛开展职工素质工程、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探索建立工匠纳入高技能人才居住证积分、积分落户、享受公租房等政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