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普陀区检察院聘请14名“外脑”担任公益诉讼“特邀检察官助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黄佳琪     2018-11-16 13:46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江跃中 通讯员 姚彦静 )昨天,普陀区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暨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聘请14名来自非检察体系的专家教授、人大代表、律师、企业家、媒体记者担任公益诉讼特邀检察官助理,以借力这些“外脑”,进一步开展好公益诉讼活动。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文波,为特邀检察官助理颁发了聘书。

图说:特邀检察官助理获颁聘书。张熠 杜明 摄

据了解,一年多来,普陀区检察院共排查评估公益诉讼线索25件,对其中15件决定立案、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诉前检察建议7份、向相关企业制发堵漏建制检察建议2份。在立案的15件公益诉讼案件中,涉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4件、环境资源领域案件7件、国有财产领域案件2件、公共安全领域案件2件、国有土地领域案件1件。公益诉讼工作的探索实践初步打开局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普陀区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工作中,许多关乎民生、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今年9月21日,一场检察建议宣告听证会在普陀区检察院召开,检察官对上海某公司旗下网约车及网络订餐平台业务管理制度提出对策建议。原来,该院在办理互联网领域新类型案件时,发现互联网电商平台存在入驻商家营业资质不齐备、食品许可证记载事项不真实、证照已过有效日期、经营场所信息不真实等各类违规违法经营的现象,甚至有销售假药、有毒、有害食品等严重危及群众健康的行为。

经过核查,辖区内有20余家上线商家存在证照不匹配、注册地址与现实不相符的情形,该线索已作为公益诉讼予以立案。该院在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诉前检察建议的同时,也通过公开宣告、约谈等方式促使相关互联网平台履行社会责任。据悉,被建议单位已作出针对性整改,加强对上线商家资质的审核力度。

图说:检察官外出调研核实公益诉讼案件情况。张熠 杜明 摄

在环境资源领域,今年8月,一则新闻报道中反映的外卖非机动车占道现象,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经过调查核实,该院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获得了积极采纳。该街道增设了非机动车道路停车点总长度超5万米,做到全区所有符合条件的市政道路上,非机动车道路停放点设置全覆盖,真正实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办案效果。

该院围绕群众呼声较为强烈的现实问题开展排查,所立案件涉及河道污染、建筑垃圾堆放、非机动车及“僵尸车”占道、违规经营洗车及夜排档扰民和破坏市容环境等各个方面。

在国有财产领域,通过审查以往办理的相关贪污贿赂案件,积极挖掘公益诉讼线索。例如,在袁某某等人滥用职权、受贿案的办理中,该院制发诉前程序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追回少缴的国家税款人民币280余万元,使国有财产流失得以挽回。

除了从海量案件中排查挖掘、从新闻媒体及群众热议的舆论事件中敏锐捕捉,公益诉讼的线索还需要依靠检察官“走出去”寻找。但是对于一些可能隐藏违章建筑、违法乱纪现象的犄角旮旯,检察官只能多次深夜赴实地暗访,不仅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还要面对潜在的危险。

案源渠道单一,是阻碍普陀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进一步发展的“绊脚石”。仅仅依靠检察机关“单打独斗”得到的线索有限,公益诉讼工作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参与和支持。

为了拓宽线索发现渠道,普陀区检察院此次聘请了14名特邀检察官助理,今后他们将直接参与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在拓宽案源、评估线索、专业咨询等方面提供有益的意见建议,每届聘期两年。

根据普陀区检察院公益诉讼特邀检察官助理制度章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官助理具有这些职责:提供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见证勘验、检查物证、现场;提供专门性知识等咨询意见;参加诉前程序听证;观摩公益诉讼庭审;监督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宣传国家公益诉讼相关的政策法规,协助检察机关开展相关宣传工作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