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长宁区程家桥街道:居民区生活垃圾分类有了“五定”工作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黄佳琪     2018-11-19 18:21 | |

新民晚报讯(记者 袁玮)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居民区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定类、定人、定制度”的“五定”工作法,长宁区程家桥街道推进整区域垃圾分类工作,目前辖区内83%居民小区开展了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据了解,程家桥街道42个居住小区中有35个小区推行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达到小区总数的83%。其中,8个居民区已有6个居民区实现了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全覆盖,占比75%;35个小区居民支持率均超过90%、投放准确率基本达到95%、破袋投放率达到90%,日均资源化利用率达到35%-60%。

图说:航空行业党建联盟单位职工参加培训,部分职工到居民区担任垃圾分类志愿者。程家桥街道供图

街道在推进居民区垃圾分类的过程中,以党建引领将垃圾分类工作贯穿到社区共治和居民自治中,推进整区域的垃圾分类工作。程家桥街道依托区域化党建,打造全社区共同参与的垃圾分类共治平台。依托去年底成立的程家桥街道航空行业党建联盟的平台,将垃圾分类工作列为联盟党建重要项目,向全体联盟成员单位发出垃圾分类的倡议。街道还在社区单位开展职工垃圾分类专题培训,提升职工参与居住区垃圾分类的认识度和支持度。此外,街道在居民区党组织负责人与社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间开展“交叉任职”,共同推动解决居民区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难点和堵点。同时组织在职党员担任居民区垃圾分类志愿者,参与社区垃圾分类工作。

图说:志愿者指导居民分类垃圾。程家桥街道供图

程家桥街道依托社区“四位一体”,打造居民自主自发的垃圾分类自治平台。以居民区党组织为核心,组建“暖心之家”党员志愿者工作室、居民“智囊团”、“绿马甲”志愿者队伍等,把社区居民全方位动员起来。同时将垃圾分类相关要求纳入楼组公约和居民公约,挨家挨户签订居民承诺书并公示,设立自治评议台和垃圾减量公示栏,表彰垃圾分类先进个人,曝光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结合文明小区创建、物业一体化激励、业委会星级评定等手段,激发物业公司、业委会的主观能动性,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破解垃圾分类难题。

通过一段时间探索,程家桥街道在垃圾分类工作上逐步形成了党建引领下的居民区生活垃圾分类的“五定”工作法。

定时。结合居民的生活习惯,根据售后公房、商品房、别墅、部队小区等多种类型小区特点,因地制宜确定每个小区垃圾厢房的开放时间段,方便居民定时投放。同时,街道还与区市容局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确定每天的垃圾分类运输时间,做到科学合理、有序运输。

定点。指定专门的垃圾厢房作为垃圾投放地点,街道制定了统一标准,以“美加净”为目标,改建小区现有垃圾厢房,通过“美”化垃圾厢房外观,“加”装水斗、雨棚、休息间等便民设施,保证厢房洁“净”,提升垃圾厢房硬件水平,成为垃圾分类定点投放处。对售后公房小区,协调区市容局对垃圾厢房实施改造,对商品房和部队小区,发动业委会和部队,自行改造垃圾厢房、增设监控设施。针对部分难以设置箱房的小区引入智能箱房,探索“垃圾分类+智能化”。

定类。严格按照上海市标准,将生活垃圾“四分类”: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在垃圾厢房内张贴醒目标志,指导居民准确投放。根据每天实际垃圾产量配置分类垃圾桶,方便居民分类投放。同时,联系专业作业车辆按时分类运输处置生活垃圾。

图说:街校共建,垃圾分类从小抓起。程家桥街道供图

定人。招募“两网协同”工作者和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通过新锦华公司招募和培训“两网协同”人员,确保“两网协同”工作顺利实施,在箱房公示箱房管理人员信息,方便群众共同监督。同步根据小区垃圾厢房数和开放时间,招募组建以社区党员、在职党员、楼组长为骨干的志愿者队伍,通过统一培训后,上岗指导居民参与分类。

定制度。程家桥街道制定了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整体方案、整区域推进工作方案,由点及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并制定8项工作制度。

■ 工作例会制度,每周召开街道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居民区垃圾分类工作例会,研究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交流试点小区工作经验和方法,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 培训制度,在每个居民区建立一支志愿者团队,通过居民区全覆盖培训、垃圾分类工作骨干现场带教及人手一本工作手册等,提升志愿者工作水平;

■ 台账登记制度,建立每日分类垃圾量、分类投放情况、分时段投放习惯、巡查台账和“一户一档”5本基础台账资料,登记人员值守情况和存在问题,采集每天分类垃圾产生量、居民参与度、居民投放习惯等数据;

■ 数据分析制度,邀请第三方每天采集垃圾分类相关数据,每月形成数据分析报告,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 减量公示制度,每天公示前一日的各类垃圾产生量和垃圾减量情况,让居民更直观了解垃圾分类定时分类投放的成效,增强居民的认同感;

■ 固守巡查制度,居民区干部、垃圾分类志愿者开展巡查和固守,及时发现、劝阻乱扔垃圾的居民;

■ 监督考核制度,通过每天汇总减量数据、每周听取工作汇报、每月安排专人暗访等形式,加强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时监管,制定落实考核制度,对落实不到位、实效不明显的单位和个人问责;

■ 考核激励制度,结合物业一体化激励、业委会星级评定、社工职级调整、优秀志愿者评选等各类评优工作,对积极参与和支持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优先推荐,激发物业公司、业委会、社工和志愿者的工作积极性。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