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梳理交通乱象症结觅良方 宝山公安分局探索商圈治理新模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黄佳琪     2018-11-19 19:33 | |

新民晚报讯(通讯员 柏丽隽 陈渊明 记者 江跃中)近年来,随着城市规划发展,宝山辖区内新增综合商场达35个,形成大商圈19个。“大商圈”即意味着周边房地产大规模开发,车流量和人流量急剧上升,加之近年来共享单车等新型交通方式的大量导入,使商圈原有的道路承载能力及交通配套设施已经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居民出行及大客流导入的共同需求。宝山公安分局在开展大调研活动的过程中,不断梳理商圈周边综合治理的症结所在,并将问题较为突出的万达广场作为试点,整合诸多社会资源,深度探索商圈治理新模式,走出了一条融合管理的治理新路。

图说:民警在万达商圈巡逻。宝山公安分局提供

警企融合,强化源头治理

宝山万达广场地处宝山与静安两区交界处,毗邻南北高架共江路上下匝道,驾车至人民广场约12分钟,步行至地铁一号线共康路地铁站仅5分钟。然而,地处“黄金地段”的万达广场,每到节假日或上下班高峰,商场周边的共和新路、一二八纪念路、高迎路等一些重要路段就会出现拥堵,并容易滋生行人、非机动车乱穿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同时,由于近年来共享单车和外卖、快递业蓬勃发展,非机动车车辆乱停放等现象也日益严重,使原本拥堵的道路更加雪上加霜。而宝山万达周边交通通行状况不尽如人意,已经严重影响到周边居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由属地高境派出所主动与宝山万达广场管理方开展沟通协商,积极推动商场内部道路布局升级改造。如通过将一二八纪念路地下车库双向进出口改为单向进口,最大程度地减少出库车辆对道路交通的影响;在将路面停车泊位改为单边停车的同时,增设2-3个货车卸货专用停放点,消除了货车停车卸货对车辆通行效率的影响;高迎路出口处加设禁止掉头标志,进一步降低了交通对冲的可能。与此同时,针对商场周边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商场管理方也积极与高境派出所合作,以“合理设置、方便群众、保障畅通”为原则严格选点,在不影响行人通行的前提下划定非机动车停放点,有效改善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占用盲道等乱象。由于以上改造项目均需要万达总部提供资金支持,高境派出所多次向万达总部发函说明情况、寻求帮助,逐步推进商场内部及周边区域的交通布局升级改造。

图说:广场附近整治前后对比。宝山公安分局提供

此外,由于万达广场内有大量的餐饮及各类服饰企业入驻,外卖及快递行业车辆众多,同时,万达商圈毗邻地铁站,共享单车投放辆巨大,管理好这3类社会车辆是扼制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关键所在。为此,高境派出所积极与外卖、快递、共享单车公司沟通联系,要求外卖、快递企业负责人切实加强对骑行人员的交通安全教育,按规停放车辆,共享单车公司及时跟进后期运营维护管理,科学控制投放单车数量。从源头上根治商场内部及周边区域的赌点、乱点问题。

所队融合,治堵先治“乱”

宝山万达周边交通通行状况不尽如人意,表面上是因为堵,但究其根源还是因为“乱”,行人乱穿行、车辆乱停放,人为的堵点和乱点造成了通行效率一降再降。为了提升宝山万达广场内部及周边道路的整体交通组织管理水平,宝山公安分局协调高境派出所与辖区交警二大队,尝试以问题管理推动所队融合,通过片警+交警的叠加式执勤执法模式,全面推进交通整治、治安打击、综合治理“三同步”。通过近半年的叠加式治理,目前,该区域的非法拉客现象基本得以杜绝,行人、非机动车乱穿马路、车辆乱停放等现象也有了明显改观。

图说:宝山公安分局高境所和交警二大队对宝山万达交通状况实地调研。宝山公安分局提供

宝山分局在走访中还发现,宝山万达广场周边的交通组织和配套设施仍停留在6年前的水平,不少道路设置已经不能满足目前交通流量,一些道路功能规划的不合理之处已经成为交通堵点、乱点的深层次原因。如广场南侧路面机动车泊车位施划过度,导致货车没有固定卸货点,只能乱停靠,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对此,分局积极协调交警支队勤务路设大队参与治理,对商场外围交通设施进行了全面改造,通过设置单行线、重新渠化交叉路口、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增设隔离护栏等措施使该区域道路通行效率明显提高。

综治融合,形成长效机制

宝山公安分局积极融合城管、综治特保、商场保安等街面巡逻力量,力争形成合力,巩固现有治理成果,探索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如针对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由高境派出所进一步强化特保队员巡逻发现机制,对违停非机动车进行统一管理,一旦发现乱停放的外卖、快递或者私人非机动车,特保队员立刻将车辆挪至划定的规范停放区域,并督促非机动车驾驶人养成文明停车习惯。对于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由交警二大队采取与城管联动机制,巡逻民警联系城管直接进行暂扣车辆。针对原商场内部通道机动车乱停放现象严重、难于管理等问题,分局对宝山万达广场原南侧道路进行路名申报,交警支队将该条道路纳入统一管理,使民警执法时有抓手、有依据,对违停车辆能及时纠违和处罚,促使机动车驾驶员规范停车,保持道路畅通。

图说:通过无人机航拍掌握交通状况。宝山公安分局提供

目前,作为治理试点的万达广场内部及周边道路升级改造已基本完成,成效初显,非机动车有序排列,机动车违停等问题明显改善,有效缓解道路拥堵,确保了市民出行平安。在治堵治乱的同时,宝山分局也在积极整合万达周边街面巡逻防控力量,严厉打击商场扒窃、偷盗电动自行车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犯罪活动,努力净化区域治安环境。经不完全统计,今年前10个月,宝山万达的偷盗类110接报数同比下降32.6%、交通事故类110接报数同比下降了19%,商圈周边治安和交通环境已得到初步改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