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宝妈看过来”“居住证的那些事儿”……上海试点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黄佳琪     作者:黄佳琪     编辑:吕倩雯     2018-11-22 10:15 | |

徐汇区居民只需要在家门口“邻里汇”的大屏幕上点一点,便可知晓全区养老信息;金山区农民通过微信公众号就可查询涉农补贴资金明细;普陀区居民“扫一扫”楼道内张贴的二维码,小区水箱卫生状况就能知道得一清二楚……

2017年5月,国务院启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将金山区、普陀区、徐汇区、虹口区、浦东新区纳入全国100家试点单位,重点聚焦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社会保险、户籍管理、医疗卫生、城市综合执法、养老服务和涉农补贴等8个领域,深入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探索。

在过去的一年里,5个试点区结合区域特点,对照“五公开”要求,探索出了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催生更多创新措施

“社区里的活动信息在手机上都可以查到,特别方便。”家住普陀区的郑阿姨今年62岁,各类社区活动中总能看到她积极的身影。随时随地掌握社区活动信息,靠的就是普陀区民政局开发的覆盖全区259个居委会的“社区治理云平台”。居民只需要手指一点,社区服务、办事政策和活动信息就会跃然屏上。在“云平台”上还能预约如长护险办理等相关事项,居民接到短信通知后,只要在相应时间内前往办理即可,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居民少跑腿。

图说:通过徐汇区养老地图可以查询自家附近养老机构和活动场所等。黄佳琪 摄

徐汇区则进一步优化完善养老便民地图,一图串起区内所有养老机构、邻里汇、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长者照护之家、日间照护中心、助餐点等各类养老信息。之前,因为服务资源相对分散、信息不对称,不少老年人和家属对住处周围的养老信息知之甚少,而养老便民地图则解决了这个问题。

各试点区充分结合区域特色,坚持群众视角,以大数据手段促公开,从多个维度探索创新,让群众获取政务信息更加便利。

全流程公开更透明

过往,只公开政务工作的结果,让一部分群众对执行过程中是否存在猫腻心存怀疑;如今,各试点区积极探索将试点领域公开事项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个方面全流程公开,并结合自身特色,形成试点领域公开事项的公开标准目录。

图说:金山区农民可以清楚地查询到各类涉农补贴金额明细。黄佳琪 摄

作为上海5个试点区中唯一一个涉农大区,金山区积极探索基层政务公开中涉农补贴领域工作。“金山三农”微信公众号上已对外公开约35万条涉农补贴明细数据,农民可以随时随地、清晰地知晓自己和他人获得的补贴金额,让群众拿得明明白白的同时也实现了互相监督。“自从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后,我们讲的话老百姓更愿意听了,推行工作也事半功倍。”金山区漕泾镇护塘村村党总支部书记沈银欢说。

政府将办事全流程公开,将公权力晒在阳光下。试点以来,各区政府网站信息发布量大幅增长,与之相对应的是,今年上半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大幅下降36.3%,政府公信力大大提升。

同时各试点区总结经验做法,建立健全试点领域政务公开常态化制度。例如,普陀区制定了《普陀区民政局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实施细则》、金山区制定了《金山区涉农补贴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浦东新区制定了《浦东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务公开管理办法》、徐汇区修订了《徐汇区卫生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等。

打通“最后一公里”

究竟该如何打通政务公开“最后一公里”,是各区面临的一个难题。5个试点区聚焦和群众关系密切的身边事,打破原有业务的条线壁垒,把政策信息有效送达群众手中。

徐汇区田林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按照人群分类,把试点领域群众经常办理的事项整理成四个主题服务包:“宝妈看过来”“居住证的那些事儿”“你该知道的重残无业人员待遇”“养老服务包”。服务包的集成公开模式与标准化,让群众不再被各种规章要求弄得“云里雾里”,而是所有事项都看得到、看得懂、简单办。前来服务中心办理居住证的汤小姐说:“来之前已经了解过相关流程信息了,网上解释得非常通俗易懂,这次我已经带来需要的所有材料,相信一次就能办成。”

图说:普陀区居民拿来家中的自来水进行现场检测。黄佳琪 摄

政务公开也落实在居民身边的小细节上。普陀区万里街道实现居民“扫一扫”就能了解小区水箱卫生状况,保障居民对饮用水卫生安全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每栋楼里都张贴了二维码,只要扫一扫就能知道楼里水箱是不是清洗过了,洗得干不干净,我们觉得现在用水很安全的。”家住普陀区中环家园的李阿姨忍不住为这个小小二维码点赞。

在试点过程中,市政府办公厅委托第三方机构对试点工作跟踪评估。结果显示,社会公众对试点工作总体评价平均达到90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新民晚报记者 黄佳琪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