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意外伤害成我国青少年儿童死亡的首位原因 民革市委建议建立伤害监测系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黄佳琪     2019-01-23 09:21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 方翔 潘高峰)“意外伤害是目前我国青少年儿童死亡的首位原因,《中国青少年儿童伤害现状》报告显示,2010-2015年期间,每年有54194名0-17岁青少年儿童因伤害而死亡,相当于每天死亡148人。”民革上海市委在提交即将召开的今年上海两会的一件提案中,建议重视儿童意外伤害预防及急救,建立青少年儿童伤害监测系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预防及急救知识重视程度不高

民革市委经调查了解到,看护者给孩子选择玩具和游戏场所时,对潜在危险没有认知;青少年儿童生活及活动场所潜在隐患多发:活动场所设施年久失修;家庭内没有足够完善的安全设施,如阳台没有使用窗止或限位器;家庭储水装置满水;药物或化学药品随意摆放,电器等随手可触等等。事件发生后现场急救知识缺乏,现场救治及转运不当手法常导致患儿二次损伤,加重了预后和康复困难。事件发生后现场对患儿的心理疏导也有待进一步加强。

“我国现阶段还没有建立伤害监测的完善系统,没有完整的儿童伤害预防的具体策略和完整体系。每个社区虽然都有卫生服务中心——2007年上海举行了国际安全社区命名仪式,4个社区成为世界卫生组织安全社区的国际网络成员,但对于社区服务中心来讲,并未建立完整的健康服务方案,也缺乏完整的儿童伤害服务体系。”提案认为,缺乏正规的伤害预防教育社会机构也是问题之一。近几年,青少年儿童伤害越来越受到关注,各类伤害预防公众微信号,包括个人、机构等,林林总总,但正确性、准确性却参差不齐,甚至有些传播的知识是错误的。建立正规的伤害预防教育方案和机构势在必行。

图说:自行车载人现象时有发生。视觉中国

另外,相关安全法律法规尚不健全。对于骑行特别是电瓶车、电动车等,骑行相应的法律法规要求尚不健全,执行不够严格,如骑行载人、儿童乘坐过程中佩戴头盔等。上海交通法规虽然明确规定4岁以下儿童乘坐私家车使用安全座椅,但在实际生活中,购买安全座椅的人数尚少,正确使用更是少之又少,而且在执行过程中,缺乏严格的监管,大部分的家长对此并不重视。

建立青少年儿童伤害监测系统

民革市委建议建立青少年儿童伤害监测系统。“90%的意外伤害是可以有效预防的,这也是解决方案中最有效的一种方式。”提案指出,上海现阶段可以利用各种数据系统,为青少年儿童意外伤害预防工作提供基础,通过政府政策性介入,建立完善的伤害监测体系,以利于青少年儿童伤害的数据监测和预防;建立有效的社区健康和预防方案,目前每个社区都有儿童活动场地,但这些场地中不乏安全隐患,尽早发现儿童伤害的潜在危险因素至关重要。通过社区为基础的安全促进活动预防伤害的模式,被认为是预防和控制伤害的经济、有效的方法。通过政府部门监管,时时督察社区安全,及时改建修建,可以减少很多公共区域伤害的发生。

提案还建议建立有效的正规的预防方案,由正规机构开展伤害预防培训。由政府部门督促社区,针对0-3岁幼儿家庭,加强有效看护,生活环境的安全隐患识别和改进教育;对于3-5岁儿童,加强学前教育,加强原则性教育,不仅家长,孩子本身也要学会识别危险因素;对于6-15岁的青少年儿童,增强同龄人具备的资格和社会技巧,鼓励各种合作行为,让其在养成良好安全生活习惯的同时,将伤害预防传给同龄人。

图说:孩子们正在接受急救基础知识普及。视觉中国

正确有效的预防方案不仅包括预防,同时包括二级预防中的急救,卫健部门应组织进行有效的急救培训,避免二次伤害。

同时要监督法律法规的执行,减少或避免意外伤害事故发生。如在交通法规中明确规定骑行带儿童有年龄限制,且载客人数明确规定,骑行速度明确规定,儿童乘私家车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并且明确了违规的惩罚力度,但并未引起广大市民的关注并予以执行。如果卫健部门通过合作监督,增强市民的认知度,就能更好地遵守法律法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