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全国首次!上海法院运用人工智能助力案件审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作者:宋宁华     编辑:吕倩雯     2019-01-23 19:35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宋宁华)今天下午,由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二中院”)院长郭伟清担任审判长的7人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抢劫案件,这是全国法院首次运用“推进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上海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辅助庭审。

图说:庭审现场。唐辰佶 摄

高科技“助理”助力审理

记者在庭审现场发现,与以往刑事法庭陈设不同的是,除合议庭、公诉人、辩护人和旁听席前设有电子屏幕外,本次庭审的被告人席位前也设有电子屏幕。而合议庭、公诉人、辩护人和旁听席前的电子屏幕先后显示为语音识别区、智能抓取区、庭审示证区,被告人的电子屏幕仅显示庭审示证区。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庭审正式开始。

“被告人你的姓名?”审判长话音刚落,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就根据对该条语音的识别,自动从系统里预先储存的全案证据材料中抓取出与提问内容相关联的信息,如被告人身份证等材料,显示在智能抓取区,直观清晰地呈现在各方人员面前。之后,有关被告人的拘留、逮捕、签收起诉书副本的日期等,都随着审判长的询问,由系统自动一一显示出《拘留证》、《逮捕证》以及《起诉状副本》,供法庭核验。

法庭调查环节中,根据系统单一证据校验功能提示,该案存在两处瑕疵,通过系统调取的瑕疵报告显示,瑕疵点为涉案的有关扣押物品未发现扣押笔录,公诉人应法庭的要求,对补正瑕疵证据的情况做出了说明。

图说:辩护人通过“206系统”阅看公诉人当庭出示的证据并发表质证意见。唐辰佶 摄

之后,法庭运用系统的证据链审查判断功能,分别围绕被告人是否具有抢劫意图,构成抢劫罪,还是构成故意杀人罪和盗窃罪两罪,以及是否具有如实供述的情节,对同一查证事实项下的证据印证关系,不同查证事项间逻辑符合性、被告人多次供述间的矛盾进行了审查。这些证据的出示,均由系统自动抓取并进行归类,供法庭比对审查。

为证明案发现场情况,公诉人出示了一组监控录像证据,当提到“10时30分57秒,殷某按门禁并等待后进入12单元”时,“206系统”对公诉人语音进行识别,瞬间调取出被告人在案发小区单元门口活动的监控录像并显示在庭审示证区。根据系统的言词证据审查功能,法庭可以快速查找到音视频资料的关键内容并定位到对应片段,实现笔录等言词证据与音视频资料的快速比对,极大节省了庭审中翻阅查找证据的时间,提高了庭审效率。

图说:被告人通过“206系统”阅看公诉机关提供的证据。唐辰佶 摄

辅助系统发挥大作用

记者了解到,此次上海的最新研发成果——“推进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上海刑事案件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是中央政法委于2017年2月6日交办上海的重大任务(“206系统”是以2月6日确定的简称)。该系统主要是充分运用图文识别、自然语言理解、智能语音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为办案人员收集固定证据提供指引,并对证据进行校验、把关、提示、监督,确保侦查、审查起诉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检验,防范冤假错案产生。

“通过人工智能辅助庭审功能,实现了庭审全程智能化进行、证据审查无死角,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辅助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重要作用。” 在庭前说明会上,上海高院信息处副处长吴海崟介绍。

上海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晓云表示,“206系统”研发与应用只是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将继续努力,不断改进完善提升系统功能,让人工智能更好地服务司法。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姜伟、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晓云、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本才、市法学会、中央政法委法治局、上海市委政法委、上海市公检法机关、部分试点省市政法单位等有关负责人,以及专家学者、市律协代表和新闻媒体共计190余人在上海二中院视频法庭同步观看了此次庭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