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厉害了!从烟感报警推测出房屋被群租,“社区大脑”一站式问诊社区治理疑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吕倩雯     2019-01-24 17:13 | |

新民晚报讯 (特约通讯员 龙钢 记者 袁玮) “呼叫7号网格员!听见吗?听见吗?请告诉你目前所处的位置。”“听到、听到,我正在水电路附近。”“请你尽快赶到凉四小区,该小区有楼道里传来烟感系统警报,速上门检查。”虹口区凉城社区运维中心的“社区大脑”大屏幕上出现了一小区的烟感报警信号,工作人员立即联系正在小区附近的网格员,并同时通知居委会和物业公司。5分钟后,网格员便赶到小区楼道,居委会、物业公司人员也同时赶到。联合上门检查报警器后发现并无设备异常。凉城新村街道在全市街镇首创的街道运维中心试运行一段时间以来,社区治理取得良好效果,居民投诉信访量和110接警大幅下降。今天,本市第一家街镇“社区大脑”中心——凉城新村街道运维中心正式启用运行。

图说:上海第一家街镇运维中心今天在虹口凉城启用。袁玮 摄

在发出烟感报警的楼道,相关人员在203室居民存在楼道吸烟、频繁外出等情况。联合巡查人员怀疑有房屋出租或群租情况,这一情况被即时反馈到运维中心。运维中心通过调取人口数据库立即联系业主,得知房子确实对外出租了,但业主否认群租。约定时间后,房地办、物业公司和房东一起上门察看,和当初的判断一样,承租人在未告知房东的情况下,私自转租给外卖快递员群租。针对这一情况,根据综合执法处置流程,在运维中心统一指挥协调下,由街道物业管理中心牵头,会同市场监督所、城管中队、公安等,共同约谈了二房东,并联合上门要求整改落实。从物联发现、数据应用、到综合执法,通过“智汇通”综合指挥系统,实现了数据、人员、机制的整合联动,大大提升了综合管理的效能。

图说:上海第一家街镇运维中心今天在虹口凉城启用。袁玮 摄

“社区运维中心整合了辖区内原先分散在各地的市场监督管理所、市容所、城管中队、房管办、网格中心,以及原先设在街道办事处的安全综治、信访等部门,凉城新村街道派出所的20余名社区民警也进驻中心。这里真正成了社区管理的‘大脑’中心,运用大数据融通,从而实现流程再造。”凉城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乐跃明告诉记者,运维中心的设立,使社区综合管理的能力大为提升,为老百姓解决问题的速度也大大加快,问题部门之间相互扯皮现象基本消除。

据了解,凉城新村街道运维中心将原来分散、多头的社区管理力量整合,实现“围墙内外”一口受理,信访矛盾、物业矛盾、市容管理、违法搭建等这些社区管理的“常见病”都能在这里实现全科式、一站式的“把脉问诊”、接待处置。

图说:上海第一家街镇运维中心今天在虹口凉城启用。袁玮 摄

日前,家住水电居民区的朱阿姨来中心接待窗口反映,隔壁102室楼道堆物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中心首问接待人员经过详细了解、查看之前的投诉记录等,发现原来是该楼101室与102室存在居民纠纷相互投诉。前台接待员将初步分析报至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指定房地办牵头,信访办、司法所配合,即时上门了解情况。他们发现前来投诉的朱阿姨也存在围墙搭建问题。通过司法调解及时介入,持续的政策解答宣讲,终于缓和了两户居民的矛盾,双方各自整改,也消除了两家的误会。乐跃明介绍,通过整合编组、联席制度、综合巡查机制等,将原本社区孤军作战、单一管理的执法模式向综合化、整体化管理执法转变,各支队伍既有原来的管理职能、专业特点,更有交叉融合、互相补台的工作延伸。

运维中心还运用无人机等手段,更好地发现街面和河道等地段的违法行为。无人机在“巡察”时发现,一家临河道的企业在不易被察觉的死角位置搭建违建,相关人员将问题上报到中心。根据“社区大脑”的“案情”分析,指挥中心指定城管中队会同网格中心等联合上门,责令企业拆除违建。

在运维中心的社区民警告诉记者,通过公安系统与城市管理系统的有机整合,运维中心的实体运作、机制保障、凉城的警情分流在这个指挥中心就能实现,非警务类事务综合指挥中心当场就能调整或指派对口部门现场处置,极大减少了管理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成本,也使警员有更多时间做好警务工作。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