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会内会外:上海市政协委员调研文创企业 期待良好创业环境助企业稳健发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方翔,潘高峰     作者:江跃中,方翔,潘高峰     编辑:唐闻宜     2019-01-26 09:33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今年企业是会招人,还是会裁员?”昨天(25日)上午,市政协委员胡江波在上门走访一家文创企业时,一开口就直截了当提了这么个问题。已经当了两届市政协委员的她,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中小企业的成长发展,并为此写过不少相关提案。今年两会,胡江波建言献策的目光,依然聚焦中小企业,特别是创业、就业的话题。她选择位于静安区的上海骑鲸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要充实、完善即将提交的提案。

公司创始人王霆回答道:“我们今年非但不会裁员,还要招人,多招对企业发展有益的人才。企业正处于成长期,需要人才。”王霆告诉胡江波委员,“我是个非著名导演,更是一名创业者。”他2005年就开始创业,希望打造一个视频类的社交平台。2014年,王霆成立上海骑鲸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启第二次创业之路。

图说:上海市政协委员胡江波(中)调研骑鲸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孔明哲

“骑鲸客是一家聚焦在视觉行业的文化创意产业企业,业务为短视频、平面设计和活动执行。现在我们每年大约为300个企业提供近700个视频和设计服务。公司有员工38名,其中青年导演和设计师有25名。”王霆说,创业辛苦,但也很幸福,它可以让你看到自己每天的超越和成长。创业还能带动就业,让更多的小伙伴走上岗位,发挥才干。  

 胡江波委员对王霆的见解表示赞同,她认为,创业和企业是就业的前提与基础,“希望政府不断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帮助企业稳健发展,这样才能更好地拓展就业岗位和空间,稳就业,稳民生。”

她还问一同参加调研的静安区人社局副局长汤虹,政府对创业企业还有什么新的支持措施?汤虹表示,静安区“撤二建一”后的创业扶持政策,已经执行了3年,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也受到创业者的欢迎好评。“初创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占优势,加上创业成本较高、盈利模式不确定等问题,总体上生存发展比较困难,尤其是最大的两块支出——房租和用工成本。因此,我们实施的园区差额房租补贴,大家普遍反应非常给力,补贴金额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初创企业的燃眉之急。”汤虹透露,下一步,静安区将出台支持创业就业的新20条政策,比如对“灵活就业者”给予社保金补助、对帮助社区青年实现就业的社会服务机构进行奖励等。

图说:骑鲸客是一家聚焦在视觉行业的文化创意产业企业。孔明哲 摄

 “骑鲸客在引进人才方面,还有什么困难吗?”胡江波委员再次发问,王霆说,他们现在的确遇到一个难题,受政策限制,艺术类高校的应届毕业生获得上海市户籍的人数非常少,导致企业招这类人才进来相当不容易,主要原因是《非上海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评分办法》中,很多加分项是艺术类毕业生很难获得,或者说根本无法获得。“我们希望针对艺术类高校非上海生源优秀毕业生落户的打分,能根据艺术类的实际情况进行分值调整,如增加获得全国重点文化艺术类奖项等内容。“艺术类高校有其独特的艺术人才培养机制,本科生由于所受艺术专业的训练更为系统,往往从事艺术工作的能力更强,但根据目前的《评分方法》,本科生几乎不可能留在上海,望加重对本科生获得户籍办法的比重。”

图说:胡江波委员在参观企业。孔明哲 摄

胡江波委员在笔记本上,一字一句记下了企业的要求,她表示,一定会在上海两会上反映这个问题,看能不能研究解决。她要在两会上提交的提案主题,就是建议不断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

“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34万人,就业创业面临复杂严峻的形势,但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只要不断优化创业环境,多扶持、多一点像骑鲸客这样的企业,创业就业的前景还是看好的。”胡江波委员一边参观企业,一边又和汤虹聊起了如何进一步加强优化创业环境的话题。中午,她马不停蹄赶到市委党校政协预备会会场,开始修改提案……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方翔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