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宝山区法院探索欠薪垫付机制 助23名工人拿回欠薪80余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毛丽君     2019-02-19 17:41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今天下午,在宝山区法院的执行事务中心,徐女士从法官手上领到了被拖欠已久的工资,她激动地说:“盼了那么久,工资终于拿到手了。感谢宝山法院的法官,这下心里踏实了,这个元宵节过得安心!”今天,宝山区法院通过实施欠薪垫付机制,对23名工人集中发放被拖欠的工资80万余元。

图说:宝山区法院举行执行案款现场发放会,为23名工人发放被拖欠的工资。张龙 摄

  经营不善老板跑路

  2001年,上海宝山某印刷厂登记成立,厂房所在土地为租用的当地村集体所有制土地,租期30年。当时这个印刷厂经营效益非常好,还是当地的明星企业。

  但自2015年起,印刷厂老板汪某开始沉迷赌博,还将他一些根本不懂业务、不善经营的“狐朋狗友”拉入印刷厂,并让他们参与经营,逐渐造成企业经营不善,直至亏空。雪上加霜的是,2016年,该印刷厂没有通过环评,企业效益愈发不好,从当年起,印刷厂开始拖欠工人工资。

  欠薪初期,汪某向工人们承诺,2016年底一定能够付清工资。不料到了2016年底,工厂却彻底停工了,非但说好的工资没有着落,连汪某也撇开企业和工人,自个儿“跑路”了。只留下了一座空置的破败厂房、零星的机器设备,以及23名被拖欠工资的工人。

  从2018年5月起,工人们纷纷开始通过合法途径为自己维权。23名工人中,17名工人申请劳动仲裁,还有6人由于是退休返聘的工人,不属于仲裁受理范围,便向法院起诉。

图说:领到工资的工人们满心欢喜,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张龙 摄

  企业帐户查无分文

  2018年下半年,劳动仲裁与法院判决陆续支持了工人们请求印刷厂支付拖欠工资的请求。因印刷厂拒不履行支付工资款的义务,工人们纷纷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宝山区法院受理工人们的执行申请后,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项执行小组。经执行查明,印刷厂名下银行账户、股票账户等均没有可供执行的钱款,印刷厂的负责人也去向不明,唯有印刷厂一片现已破旧的厂房以及剩余12年土地租赁权可供拍卖、变现偿债。

  但司法拍卖通常需要一段周期,流程长耗时久,如果通过司法拍卖完成、拿到拍卖款后再发放给工人,最快也得到2019年下半年才能完成整个流程。这也就意味着,23名工人要再等上整整1年,才能拿到自己的“血汗钱”。

  协调寻求欠薪垫付

  法院的执行干警们并没有轻言放弃。根据前期的评估,印刷厂的厂房和土地租赁权至少值几百万元,今后拍卖获得的款项足以兑现工人们的工资,只是拍卖周期较长。如果能够获得企业所在的当地政府的支持,由相关部门先行垫付工人工资,等资产变现后再予以偿付,既能加快解决工人们尽早领取工资的问题,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又不会产生损害相关部门财产利益,倒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

  解决方案确定后,法院通过积极与当地政府沟通,提出多种协调方案。经不懈努力,法院最终与印刷厂所在的村委会达成解决方案,由村委会调拨专款,先行全额垫付工人工资;待司法拍卖工作整体完成后,再将拍卖款清偿村委会垫付的工人工资。

  为了23位工人兄弟的利益,村委会也加快欠薪垫付资金的到位速度。方案通过后不久,80余万元工资款全额汇至法院的代管款账户。

  今天下午,宝山区法院举行执行案款现场发放会,将执行到位的80余万元工资款,及时发放给了23名工人。领到工资的工人们满心欢喜,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据介绍,去年,宝山区法院妥善执结涉民生执行案件2020件,执行到位金额1837.38万元。自2018年12月15日开展元旦春节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以来,截至昨天(18日),法院共执结涉民生案件151件,执行到位金额1142.12万元。其中追索劳动报酬案件95件,执行到位金额277.26万元。(文中人物为化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