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教育、养老、购物、科创……今年,徐汇区将重点推进这些重大工程建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黄佳琪     2019-03-01 18:47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袁玮)今年民生优质资源将辐射南部地区,南部地区打造“乐龄汇”养老品牌、建设南部医疗中心和上海交大医学院口腔医院(西院);继续建造浦西第一高楼的徐家汇中心项目;加快西岸智慧谷建设;架空线入地工程将集中在衡复风貌保护区和徐家汇地区......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徐汇区重大工程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获悉,今年徐汇区推进的市、区重大工程共55项,总投资为1173亿元,总建筑面积约700万平方米,计划年内开工总建筑面积约88万平方米,竣工总建筑面积约160万平方米,项目的数量和体量均为历年之最。

图说:徐家汇天桥连廊。徐汇区供图

为推进徐汇南北地区均衡发展,将优质资源辐射延伸至南部地区,徐汇中城学校、南部小学、南部职教中心今年都将陆续开工,这些项目将让南部地区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的愿景变为现实。同时,南部医疗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口腔医院(西院)也将按照各自进度开展施工。待项目建成后,能解决南部地区30万居民就医难问题,进一步改善区域内的医疗环境。此外,占地2.17公顷、总建筑面积约9.7万平方米、拥有2000张养老床位的“乐龄汇”项目,是徐汇区“十三五”期间重点民生项目,项目位于华泾镇的南部区域,拟建3幢大楼,设置约2000张床位,与“邻里汇”等一起组成的徐汇区系列民生服务品牌。“乐龄汇”建成后将是一座综合性大型养老社区,打造城市生态养老家园,为老年人活动设计成园林式空间。“乐龄汇”提供开放式、居家型的老年照护服务,医养结合,将为老人提供更加全面专业的照护。“乐龄汇”优先收住徐汇户籍的老人,收住对象为经统一需求评估、照护等级原则上达到四级以上的老年人。

图说:“乐龄汇”享目。徐汇区供图

今年继续建造的徐家汇中心四期项目,建成后370米高的主体建筑将成为浦西的新地标,将提高徐家汇中央活动区的产业规模和能级。徐家汇商圈功能提升项目,将突出品质消费、时尚消费和服务消费,提供更好的体验、更优质的商品,营造更有品质的购物和消费环境。

推动人工智能和徐汇滨江融合发展是2019年徐汇区的“一号工程”。今年的工作重点是打造“双A”引擎,具体而言就是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充分发挥“双A”引擎(AI & ART)带动作用,提升地区能级。一方面打造人工智能产业新高地(AI),实施人工智能高地建设“T计划”,通过打造“六个中心”加快西岸智慧谷建设。今年的重点工作是打造产业集聚中心、应用展示中心、创新孵化中心、电子竞技中心,建设会议会展中心。另一方面打造国际文化新地标(ART),徐汇滨江将加快构筑“艺术西岸”全球地标,今年的重点工作确保蓬皮杜艺术中心5年展陈合作项目顺利开幕,吸引央视长三角总部和上海总站,腾讯、网易、小米等互联网巨头,微软、亚马逊等国际领军企业,商汤科技、依图科技、联影智能等独角兽企业竞相入驻,为徐汇滨江注入科技能量,为人工智能提供新兴土壤。

图说:北杨人工智能小镇。徐汇区供图

此外,西岸智慧谷是徐汇区重点打造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国际总部基地。徐汇区引导科技型企业集中布局,抢占人工智能领域制高点,以“一极”(国际人工智能中心)带动“一谷”(西岸智慧谷)建设,整合周边在建项目打造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总建筑规模120万平方米西岸智慧谷,建设上海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和国家人工智能高地新地标。以龙耀路隧道以北120万平米载体为核心,拓展至沿江开放空间及场馆设施。同时,依托5G建设为基础保障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融合发展,加快推进8类人工智能应用体验式场景建设。

图说:西岸金融城。徐汇区供图

2019年,架空线入地、合杆整治工程涉及22条马路,总长度约30公里,主要集中在衡复风貌保护区和徐家汇地区。今年架空线入地的工作重点是科学谋划电站选址,对原有电站设备开展小型化改造,将节约出的空间用于电力扩容,将仓库、车位等“边角料”区域改建设置电站;另外提升施工管理品质、文明施工,根据不同路况特点,做到同一断面人行道与车行道不同时施工、同一路段两侧人行道不同时施工、同一道路按路段逐段推进;做到架空线入地与风貌保护、城市设计同步,与业态调整、小区综合治理同步。今年徐汇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将对区域内6条重点河道进行水质治理,修复河道生态系统;对区域内部分道路排水系统以及32个小区、149个出门井进行雨污混接改造和出门井整治,提高水质和水资源的有效利用。另外,占地面积约7.6万平方米的中环樱花大道五期,是2018年完成的一至四期的续建,待五期建成后,中环樱花大道将成为上海中心城区最集中、面积最大的开放式绿地公园,是居民休闲娱乐的又一个好去处。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