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给患者更多精神抚慰:上海市北医院创新志愿服务获得各界好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吕倩雯     2019-04-16 17:19 | |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喻文龙 记者 江跃中)“筑梦星光”——静安区中学生诊间志愿服务启动仪式,近日在静安区市北医院举行。市北医院率先开展中学生“才艺快闪”,给患者更多精神抚慰,他们的这一创新诊间志愿服务模式得到推广。

“我们在精心诊治患者的同时,还想方设法给患者更多的精神抚慰。”今天上午,市北医院党总支书记张鶄,向记者介绍创新志愿服务时如数家珍。

图说:“才艺”快闪吸引了病人们的眼球。喻文龙 摄

中学生才艺快闪送温馨

“祝您生日快乐!祝您生日快乐!……”轻松、优扬的音乐,从市北医院住院部11楼肿瘤科传出,这里正在举行一个特别的音乐生日会。来自田家炳中学6名中学生志愿者组成的小乐队,身着统一的市北医院绿色志愿者服装,为60岁的患者陈大伯送上“音乐祝福”。类似这样志愿者“才艺”快闪的温馨情景,时常在医院出现。

从2015年起,市北医院承接了高中学生社会实践的任务,先后与田家炳中学、鲁迅中学和淞浦中学等学校,签订了共建协议。医院梳理出适合高中学生参与的职业体验岗位,如协助患者就医,指导患者使用自助排队取号机、自助查询机、自助测压仪、报告自助打印机等一些现代化设备的使用,还包括控烟、满意度测评等岗位。在合作中,市北医院了解到田家炳等中学十分重视学生的艺术教育,很多学生拥有各种“才艺”,有吹拉弹唱的,有绘画写字的,还有跳舞朗诵的等等。而来市北医院就诊的患者及家属,多少都会有些烦躁、焦虑的情绪,医院住院患者老年人居多,有些子女因工作忙等原因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老人,住院生活相对比较单调。于是,医院决定邀请中学生志愿者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艺特长,开设“才艺快闪”,到医院为病人开展为志愿服务。

图说:“才艺”快闪吸引了病人们的眼球。喻文龙 摄

医院和学校共同组织中学生志愿者小乐队,为过生日的患者送上“音乐祝福”;有绘画特长的中学生,为输液的儿童绘制漫画像;在一楼接待大厅,学生志愿者用萨克斯吹的一曲《回忆》,让一些匆匆就医的病人放缓了脚步。在患者就医和住院过程中给他们一个视觉、听觉上的享受,让他们心情得到放松,情绪得到舒缓。借助“才艺快闪”这个平台,孩子们把以前在学校学到的各类才艺,直接用于服务他人,奉献社会,良好的社会反响触发孩子们更大的学习热情和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

今年3月5日学雷锋活动日前夕,市北医院组织助医志愿者、中学生志愿者和医务志愿者在门诊大厅共同开展志愿者才艺快闪活动。一曲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响彻整个医院大厅,所有来院的病人和家属也饶有兴趣地驻足观看并齐声高唱,志愿者才艺快闪活动成为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群众性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围观群众纷纷拿起手中相机拍摄并参与其中。快闪尾声,医务志愿者在高亢的“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中,立即投入到大型义诊活动中去,用实际行动为人民服务。  

“术前陪护”志愿服务

据介绍,面对各种手术治疗,9成以上患者存在恐惧心理,尤其在患者被送进手术室等待手术的过程中,医护人员忙于术前各项准备工作,患者躺在手术床上,眼望头顶天花板、无影灯,耳听来回穿梭的脚步声和各种设备的运转声、器械之间碰撞声,难免紧张焦虑。医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开展了“术前陪护”志愿服务项目。  

志愿者于患者手术当天,在患者进入手术室等待手术的过程中,一直陪护在患者左右,或与患者聊天拉家常;或选择一些患者喜欢的音乐或歌曲放给患者听;或进行心理安慰、心理辅导等,这样不仅有效地分散了患者注意力,安抚了患者惶恐不安的心理,缓解了患者的紧张和焦虑情绪,而且对手术的顺利进行和日后的护理等都非常有利。

图说:“术前陪护”志愿者耐心安抚老年患者。喻文龙 摄

记者在市北医院外科看到,住院的78岁贺老伯被推进了手术室即将进行手术,“术前陪护”志愿者杜庆秀阿姨忙走向前,微笑地与他唠起了家常,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推上手术台前,杜阿姨还给贺老伯打了个“胜利”的手势。这是市北医院“术前陪护”志愿服务中的感人一幕。术后,贺老伯告诉记者:“进手术室本来是蛮紧张的,但与志愿者说说话,就不那么紧张了。市北医院设身处地为病人想得这么周到,这真是患者的福气。”家住彭浦新村街道的陈女士背部有个肿块需手术,因是她人生中第一次开刀动手术,心里有些害怕、紧张。志愿者李阿姨在“术前陪护”拉家常时,发现患者和自己有相同的(肿块开刀)经历,就将自己的亲身经历告知患者,相互探讨,并交流手术后的康复、饮食等相关注意事项,安抚病人,让其放松了心情,顺利地进行了手术。

图说:医生在手语翻译的指导下给聋人看病。喻文龙 摄

4年多来,医院先后对1500多例手术患者的术后综合评估调查中发现,接受“术前陪护”的患者,手术后的焦虑情绪、对治疗的依从性和服务满意度等都有明显改善。“术前陪护志愿服务”这一温馨、人性化的服务新举措,不仅深受患者、家属和医护人员的好评和肯定,荣获上海市卫生计生系统创新性志愿服务项目,还被评为区卫生系统8大细节服务举措并在全区推广。

市北医院志愿者服务基地先后被评为区优秀志愿服务基地和区优秀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市北医院还荣获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先进集体,已连续十三届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单位;连续十一届被评为上海市卫生系统文明单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