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第一次公开!找找看,影像里有你认识的人吗?70年前上海解放初期彩色影像露面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方翔     作者:方翔     编辑:唐闻宜     2019-04-20 13:01 | |

近日,上海音像资料馆公开了一批首次露面的,由当时中苏合拍的上海解放初期的彩色影像,其中有一段为上海解放之后第一个重阳节,在沪西中山公园(旧名兆丰公园)举行上海人民重阳园游会的画面。

当天的新民晚报,对这个园游会有详细报道,给解读这段影像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影像中那些参加表演的孩子,70年后如今应该都年过古稀。本报希望通过公布的这些画面,能找到这些老人,请他们讲述一下70年来的家国故事。

彩色影像首度公开

2018年7月,俄罗斯有关部门在网站上公布一批1949至1950年中国的彩色照片,这一批历史照片目前整理出1000多张,作者是前苏联艺术家米克沙(Vladislav Mikosha),其中不少是70年前在上海解放初期拍摄的。近日,上海音像资料馆公开了一批首次露面的,由当时中苏合拍的上海解放初期的影像,不仅有助于揭开米克沙照片中的一些谜团,其中非常生活化的场景,更是让我们希望探究其中一些人物的故事。

上海音像资料馆馆长乐建强说,研究发现,这些影像出自于1949年到1950年中苏合拍纪录片时留下的素材。据介绍,这次拍摄最早由斯大林提议,经毛泽东同意,1949年9月初,苏联正式派摄影队来中国拍摄彩色纪录片。

据乐建强介绍,此次首度公开露面的这批资料,不仅有完整的彩色纪录片,更有拍摄纪录片的素材,整体时长达近百分钟,“我们也关注到去年露面的那批米克沙的照片,米克沙也是这部纪录片摄影队的一员,从目前对素材的整理来看,米克沙不少照片的场景,都在素材影像中可以找到出处。”

图说:七十年前参加上海人民重阳园游会的儿童,如今在哪里?上海音像资料馆 供图

在米克沙的照片中,有许多经典的上海场景,比如在上海大厦上俯瞰上海外滩,外滩公园、外白渡桥、英国领事馆尽收眼底。

综合分析亮点频现

在此次公布的这批彩色影像中,有一段是关于园游会的,这次园游会举行于1949年10月30日。当天的新民晚报上,对此次游园会有着详细介绍:

上海各界人民欢庆解放后第一个重阳节,今日(10月30日)在沪西中山公园,(旧名兆丰公园)举行上海人民重阳园游会。因为这是包括全市各界的园游会,表演团体以及观众,本市工、农、青年、学生、教联、妇联、文艺界、戏剧界几乎都有参加。从观众的笑容与热烈的掌声里,充分表现了上海人民翻身后的欢乐与热情……

演出的场地主要分四部分,是广场以及第一、二、三舞台。广场在大草地的东面一部分,演出以工人为主。第一台在大草地的西半部,演出以地方戏为主。第二台在公园的西面,在有“中山公园”四个由草栽成的土邱与池塘以东,主要是青年部队的演出。第三台在进门的左侧,由教联、妇联、音协等团体演出……

第三台有军乐表演,诗协等诗歌朗诵,邮政工会的国乐演奏“鹧鸪天”,以及妇联托儿所的新中国的小孩子,人民银行的青春舞,西藏舞等等。当日游客概凭该会入场券入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年上海的其他报纸上,还记载了“苏联摄影队拍摄了华东、新旅、育才、警政、少年儿童部,几个文工团合演的‘百人大腰鼓’等节目”。

通过这些珍贵的影像资料,我们发现其中还有不少参加演出的儿童,年龄应该还不到10岁,在70年后的今天,这些人可能还生活在我们这个城市。如果在影片中有你、或者你认识的人(更多影像图片详见新民网),希望通过新民晚报官方微信与我们联系。

不少谜团仍待揭开

从目前已经露面的米克沙彩色照片来看,有关上海的内容有100多张,通过与此次公布的一些影像素材对比,其中一些可以对得上,但另外一些还存在不少的谜团,像一张远景为上海大厦的一张人民在庆祝解放的彩色照片,究竟是什么时候拍摄的,图中的白色装置为何物,这些都是有待通过史料进行进一步挖掘。

在影像的素材资料中,有一段是当时的中纺一厂,也就是后来的国棉一厂托儿所的影像,其中有不少当时出生不久仍在襁褓中的婴儿。这些共和国的同龄人,今天又在哪里呢?我们也希望影像公布之后,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来找到他们。 

首席记者 方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