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平均年龄26岁,在浦东最繁忙的路口,这群帅气女交警用奋斗度过青年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杨洁     2019-05-04 13:08 | |

无奋斗,不青春。

五一小长假,正逢五四青年节。陆家嘴熙熙攘攘的人车流中,有这样一群年轻的女孩,她们娇小的身躯笔直站立,在五月的阳光下挥舞手臂,吹响口哨,挥洒汗水,飞扬青春。

她们是世纪大道上最靓丽的风景。

警方供图

自己选的路,再艰辛也要走下去

凌晨5时,周静佳家里的灯就亮了。尽管是小长假,但是对于她来说,放假就意味着加班。匆匆洗漱,赶上首班公交车,转首班地铁,辗转近2个小时,从轨交2号线陆家嘴站出站,快步行走10分钟冲进队部,换上制服、戴上装备,驾驶警用电动自行车沿陆家嘴环路飞驰10分钟赶到世纪大道沿线的岗位。金融机构和总部机构聚集两旁,被行道树和绿化带分隔分明的世纪大道上车流渐渐如织。7时30分,作为浦东公安分局交警支队世纪大道女警中队的一名民警,周静佳一天的工作准时开始。

这是两年来周静佳再熟悉不过的一条线路,每逢早班,雷打不动。她甚至可以在没完全睡醒的情况下精准换乘,准时到岗。她家住在浦东南片,单程近50公里的通勤距离,注定了这样的奔波。“已经习惯了。其实我们中队里跟我类似情况的不在少数,有好几个姐妹像我一样住在南片,也有住在浦东高桥地区的,尤其是坐上首班地铁看着拥挤的车厢,我就想,又有几个人是真正轻松的呢?”

乍看还像个学生,清瘦见骨。1992年出生的周静佳大学毕业后阴错阳差做了警察。“好朋友想要报考警察,我就陪她一起考了。第一年没考上,我反而不服气了,第二年再考,终于考上了。”周静佳说,路是自己选的,再艰辛也要走下去。

警方供图

感谢那些逆流,让我变得强大

“怎么可以这么帅!”“这么帅会引起堵车的!”今年3月8日,浦东公安分局以周静佳为主角,拍摄发布了一段世纪大道女警中队的VLOG短视频。一经传播,就迅速引起关注,网友们不断开发脑洞,用各种词汇赞叹女警的帅气。

虽然一时被关注,但周静佳说自己其实只是一个最平凡不过的人。作为交警,她甚至一度害怕站在马路中央。

周静佳至今还记得,2017年刚来路口报到那会儿,看见车流乱窜,整个人都感觉不好了。特别是高峰拥堵的时候,更加手足无措。世纪大道浦东南路路口,一直以来是支队的示范标准岗,最直观的标志就是路口中央放着一个内部俗称“蛋糕”的指挥台。虽然已经非常醒目,但还是经常会有粗心的驾驶员开车把“蛋糕”周围的立柱撞掉。

“看着被撞飞的立柱,眼看着旁边车水马龙,我会脑补自己站在路中央的时候,一辆车不知从什么地方疾速冲过来,我躲闪不及,以艺术体操选手的姿态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然后,也飞了。”配合手舞足蹈的表述,周静佳做了一个鬼脸。

现在语气轻松,但2017年的那个夏天,迎面而来的车流,让初来乍到的她差点哭出来。“一时把所学的交通管理知识都忘光了,经常是呆呆愣住几秒,深呼吸之后,才能理清思绪,进入状态开始交通指挥。”慌张过后,是咬紧牙关,尽全力疏导。当车流终于不再拥堵时,不知不觉,一身警服已经湿透了。

但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变化。以前害怕车流,现在能够从容穿梭;以前害怕与难搞的违法当事人接触,现在能够轻松应对。恐惧和委屈都没有了,她变得自信而从容。“要感谢那些逆流,让我变得强大。”周静佳说,“其实,女警中队里每一个人都是这样过来,现在进来的小师妹比我当时厉害多了,一来就敢直面当事人执法,而且警校培训时学的还不是交通管理专业。”

平均年龄26岁,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愈行愈稳的不止周静佳,还有跟她同一天报到的警校同学黄莉洁、2018年的新警俞梦兰、沈惜和乔怡雯。在她们身后,更有刚来报到一个月不到的朱晓音和张舒艺,而引领她们的,是以中队长张丹青为代表一批“老前辈”。

“老前辈”其实不老,最“老”的也不过30出头,这支平均年龄26岁的年轻队伍从今年2月22日起挂牌更名为交警支队世纪大道女警中队,前身是东方明珠中队女警岗组,曾多次荣获“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市、区两级“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由14名女警和32名女辅警组成。

都是年轻女孩,爱美是女人的天性。周静佳至今还记得,师父贾亦真在休产假前,还不忘赠予自己的全套“防晒装备”。“我们都是‘黑白无常’,肤色也会换季。但总体而言,大家都比以前黑了好几个色号。”周静佳笑言,看到同伴有点“转白”迹象,大家就会调侃,“又花银子了吧?”中队教导员许洁敏也自嘲:“我们内部都称自己是‘黑里俏’中队。”

虽然每天面对风吹日晒,面对“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是言语挖苦、谩骂攻击,但更多时候,她们会为当事人由心的一句“辛苦了”而感动。黄莉洁至今还记得,一次下雨天处理交通违法,车窗里忽然伸出的一把伞为她挡雨。这件事足足让她念叨了好几天。

交通大整治以来,全市各类交通违法为明显减少,交通参与者的遵法守法意识明显增强。“很荣幸,能为上海道路交通管理出一分力。每个努力工作的普通人都一样,我们都是萤火虫,散发着各自的微光,但是集结在一起,就是一片美丽的星海。”周静佳的想法,也是世纪大道女警中队全体成员的想法。

通讯员 汤军维 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