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红色珍档复刻70年前“红五月”:上海市档案局(馆)上午发布100件珍贵老档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云     作者:孙云     编辑:吕倩雯     2019-05-20 13:41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70年前的5月27日,红旗飘扬在上海街头,这座中国最大的城市解放了。1949年5月28日,上海市人民政府正式成立。1950年5月,市政府决定将5月27日作为上海解放纪念日。70年后的今天,上海市档案局(馆)联合全市16个区档案局(馆)举行“上海解放70周年——上海珍档发布”活动,解密上海解放红色史实,展示70年来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伟大成就。现场发布的100余件档案珍品中,部分为首次公布。

同时,“城市记忆 上海传奇——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档案文献展”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开幕,今起一个月内,市民均可免票参观。最特别的是,还能通过扫描展品二维码的方式,收听与老档案相关的普通上海市民深情讲述这些档案幕后的红色故事。

图说:城市记忆 上海传奇——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档案文献展今天开幕。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下同)

历史记录

今天发布的这100余件档案珍品,记录了上海解放的伟大历程,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上海发展历程,涵盖政治、经济、社会、科技和文化各个领域,时间跨度长,覆盖面广,形态多样。

记者上午看到,这些档案中有相当一部分记录了上海解放前后的重要事件,如中共中央军委关于占领上海的指示、陈毅《关于入城纪律的讲话》记录稿、上海市人民政府第一次政务会议记录、解放前夕各界人士悼念李白等烈士的挽联等,反映了上海解放经过以及其中的艰辛困苦,让观者身临其境,仿佛重回那波澜壮阔的红色岁月;还有一部分反映新中国成立后上海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如江南造船厂万吨锻造水压机制造手册、凤凰轿车试制情况总结、《断手复活》手册、星火日夜商店先进事迹情况报告、番瓜弄动迁报告、关于筹建黄浦江越江隧道的请示、关于苏州河综合利用规划的请示等老档案,其中可以看到不少熟悉的名字,勾起那些有关上海城市发展的回忆。

据了解,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档案文献展分四个部分——“上海滩 黎明破晓 喜迎解放”“新上海 革故鼎新 屡创第一”“东方潮 勇立潮头 改革先行”“新时代 敢挑重担 再创传奇”,再现了城市解放、接管、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轨迹,重温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创造的诸多“中国第一”和“世界第一”。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结束展览后,其中部分内容还将通过“档案文化进社区”活动走进黄浦、长宁等区,与广大市民见面。

红色故事

在以往的档案展中,观众欲了解展品背后的故事,只能通过现场讲解和查阅资料的方式,今天的“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档案文献展”采用新媒体手段,向社会发起“上海解放”故事朗读者招募活动,邀请23名与相关档案史实有关的市民朗读“上海解放70周年档案文献展”解说词,观众只要扫描展品旁的二维码就可以听到。

图说:市民扫二维码听红色故事。

在各界人士悼念李白、秦鸿钧、张困斋三位烈士的挽联边,记者扫描二维码,听到一段深情的解说词:“观众朋友您好,我是‘上海解放’故事朗读者王可欣……高中时代,我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附中,曾担任学校‘秦鸿钧’团支部的第10任书记。”这位年轻的大学生娓娓道来:“上海解放前夕,国民党当局大肆捕杀中共地下党员和革命志士。1949年5月7日,12位地下党员在浦东戚家庙被秘密杀害,其中包括从事秘密电台工作的李白、秦鸿钧和张困斋。他们为了人民解放事业和新中国成立做出了突出贡献。上海解放后,中共上海市委在交通大学举行了三位烈士的追悼会。1958年,八一电影制片厂还根据李白烈士的事迹拍摄了《永不消逝的电波》,成为陪伴几代中国人成长的红色经典……”

上海战役是渡江战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由战略决战阶段转入战略追击阶段的关键一役。在战役中牺牲的上海高桥籍烈士的墓道清册、墓道图、职部别统计表档案也陈列在本次展览中。“南京路上学八连模范中队”的战士袁寅腾用坚毅的声音讲述:“在这场城市攻坚战中,人民解放军以‘保民何惜血沾衣’的大无畏精神,取得了战役的胜利,使上海完好地回到人民的怀抱。上海战役期间,共有7613名指战员牺牲,他们立下的不朽功勋和英勇献身的革命精神,值得后人永远缅怀……”

解放军进入上海后露宿街头的场景感动了许许多多人,在展览中,就有一份档案是陈毅《关于入城纪律的讲话》记录稿,又称“丹阳讲话”。作为“上海解放”故事朗读者,民警江涛向大家讲述:“1949年5月初,从各地抽调的5000余名干部汇集江苏丹阳进行整训,集中学习接管上海的政策和纪律。同时,对参战部队也实施了城市政策、涉外政策和纪律教育。5月10日,第三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陈毅就入城纪律问题发表了《关于入城纪律的讲话》,也就是著名的‘丹阳讲话’。在讲话中,陈毅指出:‘入城纪律是入城政策的前奏,是见面礼。入城纪律搞不好,入城政策要走弯路。’”

抢救修复

今天人们能看到这些历久弥新的红色珍档,是因为有一群隐藏在幕后默默耕耘的“魔术师”。他们就是上海市档案馆保护技术部的档案保护专家。记者了解到,这些珍贵档案中,大约90%都经由这些档案保护专家修复或复制,例如前文所提到的“丹阳讲话”,就通过修复去除了铁钉的装订痕迹,不仅外观更加完好,寿命也将大大延长。

据“80后”档案保护技术人员孟烨介绍,铁的酸性含量较高,无论是租界时期外商使用的铁盐墨水,还是用于装订书籍的铁质装订钉,或是把纸张固定在墙上的铁钉,都对纸张具有强烈的腐蚀性。即使把铁钉去掉,日子久了,其铁锈痕迹仍会腐蚀纸张。特别是,解放前解放军和地下党使用的普遍是毛边纸等粗糙、薄软的纸张,格外容易在被铁锈腐蚀后出现纸张破洞、掉渣等。因此,保护技术部的专家前些年就开始对这批档案进行抢救性修复。

图说:人民英雄纪念塔的多种设计方案。

对于这些铁锈痕迹,专家们要经过用薄纸干托、上浆糊、吸水、拼对破损纸张、脱酸等工序处理,让被腐蚀地方的pH值恢复到中性,这样,纸张就不易掉渣损坏了。经过孟烨的介绍后,记者仔细观察,果然发现修复后的“丹阳讲话”并无铁锈痕迹,品相比较完好。

经过上海市档案馆专家修复保护的上海解放相关档案还有很多。例如,1949年5月28日上海《解放日报》创刊号就曾严重损坏,整体泛黄、变脆,还出现了大小不等的断裂和掉渣。孟烨接到修复任务后,先用轻薄的皮纸把断裂处连接起来,再把正反面进行脱酸处理,并在透写台上拼对破损的地方,一份报纸前前后后修复大概需要历时几天。经过修复后,这份如今早已难得一见的上海《解放日报》创刊号基本恢复原貌,头版的发刊词《庆祝大上海的解放》以及消息《我军攻克吴淞要塞,残敌四万投降》、《上海军管会奉命成立》等文字清晰可见,令人读来仍心潮澎湃,仿佛回到那个峥嵘岁月。

此外,这次展览中的展品中,还有约一半档案经过复制,展出的是复制件。据介绍,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上海市档案馆就开始从事档案仿真复制工作,以此保护精品档案不因过多借阅而导致损坏。经过几十年发展,档案修复保护技术不断创新,化腐朽为神奇,让许多尘封多年的老档案有了几乎一模一样的孪生兄弟。如此一来,许多珍贵档案才得以走出库房,在展览中让观众重温历史。

走近档案

按照《档案法》有关规定,上海市和各区档案馆每年都向社会开放档案,近年来,档案开放的重点已移至新中国成立后及改革开放时期。今年,上海市档案馆将向社会开放第31批档案,共计9000余卷。截至目前,市档案馆向社会开放的新中国成立后和改革开放时期档案总量已超过24万卷。

今天的珍档发布标志着为期一个月的2019年上海市“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正式启动。今年的“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以“城市创造传奇 档案记录辉煌”为主题,展现上海解放70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其间,上海市档案局将组织全市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各级各类档案馆和有关文博单位,举办200余场具有档案特色,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包括展览、讲座、档案故事汇、市民老照片征集、现场咨询、文博机构公众开放日等各类档案文化传播活动,精彩纷呈的活动将为广大市民提供走近档案、近距离感受档案文化魅力的机会。

上海市委网信办和市档案局联合策划推出的“70周年,你不知道的上海”系列新媒体报道也在今天正式启动推出。据悉,为迎接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从5月20日起,上观新闻、文汇、新民、看看新闻、话匣子FM、澎湃新闻等上海主流新媒体将推出一系列新媒体报道和产品,通过挖掘档案中的详实史料,结合多样化的新媒体呈现技术,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深入了解上海解放70年来走过的激荡人心的历史,激发创造上海新传奇的精神动力。东方网、界面新闻、上海日报SHINE、周到上海、观察者网以及今日头条、新浪上海、喜马拉雅FM、哔哩哔哩弹幕网等新媒体平台也将同步推出或转载相关新媒体报道和产品。

新民晚报记者 孙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