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无需“千人一面”——徐家汇街道推出本市首个街区道路店牌店招设计导则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杨一帆     2019-05-23 17:49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袁玮)如何设计店牌店招,商家和管理部门各有各的想法、做法,那店牌店招到底该怎么设计?今天出台的“徐家汇街道户外招牌设计导则”为这个难题提供了解决路径。根据这份导则,在徐家汇街道所属的历史风貌类、行政文化类、商业商务类、居住生活类、特色商业类等5个不同街区道路范围内,只要符合导则给出的“主色调、辅色调”和“最大字符”等相关招牌设立要求,店家就可以大胆地设计富有个性化的店牌店招,而无需“式样一致”。据悉,这是本市首个街区道路店牌店招设计导则。

徐家汇街道作为商圈所在地,拥有各类户外招牌近3000个。根据规定,新招牌的设立需到绿化市容部门审批。实际操作中常常会遇到的是店招的美感见仁见智,有的招牌管理部门觉得难看,但该怎么改却很难明确指导。为此也有个别企业多次往返,才改到大家都觉得“合适”的程度。因此,市容部门既希望街区的招牌尽可能多元多彩,又很难把握“多彩”的尺度,希望有个美学的设计引导标准可以参照,这样既便于管理部门审批时参照,也便于企业参考。

袁玮 摄

去年10月,徐家汇街道与社区规划师曹晖一起着手制定全市第一份街道户外招牌设计导则,在安全规范的前提下做到协调美观、多样友好,户外招牌要与区域的文态、业态、形态与生态等相协调,做到“四态合一”,再将街道分为五个片区,细化到道路形态。在此基础上,从风格、式样、色彩等方面分类制定了精准化、精细化的招牌设计引导。

根据徐家汇街道出台的店招店牌设计导则,区域范围内的5个不同特点的道路街区,有不同的多样化设计引导。比如历史风貌区的天平路、衡山路区域,导则就引导店招风格“应小巧、雅致,鼓励个性化和富有文艺气息的设计”,对店招底板色彩给出的建议是“不宜采用大面积的底板色和过于鲜艳的色彩,色调以米黄色为主”。而对于商业服务类的天钥桥路中北段的店牌店招,导则给出的提示则是“鼓励商家使用多元化的色彩”,和“建议使用低饱和度的色彩”。不同的区域,导则会给出二个主色调和二个辅色调作为基本色调供设计人员参考。徐家汇街道办事处主任董文曜认为,“店牌店招是徐家汇海派文化和商圈繁荣繁华的组成部分,推出这项导则是要在规则的引导下,使商家在店招店牌设计上有更大的创意空间。”

袁玮 摄

据了解,这五组不同区域的引导性店招色彩、字符,是在综合考量徐家汇各区域“文态”、“业态”、“生态”和“形态”特点后,在听取商家、设计单位、专家学者、监管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获取的最大公约“基础色调”。据负责导则设计部分撰稿的专业人士、社区规划师曹晖说,导则是开放的,在这些基本色调基础上,如果需要,还可添加其他色彩,以此为设计人员的创意提供条件。

以往导则类的文件大多由政府相关部门拟定、颁发。这次徐家汇户外招牌导则则是由街道和政府相关部门与商家、设计单位、专家学者、市民共同参与调研、起草、拟定。据了解,徐家汇户外招牌设立导则由服务导则,设计导则,管理导则三部分组成,在安全、内容、色彩、位置、形式、附属六个方面实施负面清单管理,负面清单都以实例加图片的方式,从正反两个方面表述,一目了然。

为推动导则落地,徐家汇还成立了由商家、设计单位、专家学者、政府相关部门组成的徐家汇户外招牌咨询委员会,对在设立店牌店招方面有需求的商家提供咨询,给出建议。董文曜说:“街区的主体是商家,现代街区是商家参与共治的街区。因此,招牌导则发布的最大意义不在于其本身,而在于导则发布过程中的商家参与。”

据悉,随着导则落地,主管部门将对户外招牌实行“建档立卡”。据主管户外招牌设立的区绿化市容局局长王缨透露,今后设想将依托区网格化管理平台的升级,加强对店招的智能化管理,如对每块招牌设定一个二维码,将店牌店招什么时候设置的,用的什么材料,企业责任人是谁等基本信息输入其中,便于日后的服务和监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