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激流勇进争上游 筑巢引凤聚英才:上海各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服务,新招频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姚丽萍 袁玮 鲁哲 江跃中 孙云     作者:姚丽萍 袁玮 鲁哲 江跃中 孙云     编辑:吕倩雯     2019-06-11 15:42 | |

根据世界银行评价,去年我国营商环境世界排名升至第46位,其中开办企业便利度排名第28位,较之上年度提升65位。这样的提升,同样折射于上海各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实践。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上海各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创新服务,新招频出,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图说:闵行区紫竹高新区。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

有“一照多址”

有“一证多址”

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放宽市场准入门槛,以“一照多址”“一证多址”为代表的企业住所登记改革,可圈可点。

“我们是做互联网美发的初创企业,长宁区试点的‘一照多址’对连锁店是极大的利好。原来的10家店开一家就得办一张执照,每次五六个程序走完要花两三个月,如今多家新店用的是一张营业执照,大大降低了商务成本。”南瓜车美发机构负责人露出满意的笑容。

2018年,长宁区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一照多址”“一证多址”改革、跨区域网络市场协同监管、“验放分离、零等待”等创新举措,先后三次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一照多址”试点受益企业达17家,共备案经营地址174个;率先探索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一证多址”试点,实现了“一张营业执照、多个经营地址、一次行政许可”,投资贸易便利化成效显著。

园区“硬件”好

“服务软件”佳

普华永道发布的一份评估报告显示,普陀区政务公开水平在上海乃至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基于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设计的问卷调研结果显示,超八成企业对普陀区政府服务表示满意。

近日,上海市中心城区规模较大的高科技产业园区天地软件园传来喜讯,园区成功入选2018年度上海企业创新文化品牌“二十佳创新品牌”,园区招商部班组荣获“2019上海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今年是天地软件园成立15周年,园区精耕细作,当好金牌“店小二”,服务好园区企业,园区的产值相比最初翻了近100倍,经济贡献度逐年攀升。这是普陀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许多企业都感叹,天地软件园就像是娘家,无形之中也增强了园区企业的黏性。”普陀区商务委主任薛飒飒说,服务是营商第一资源,园区“硬件”好,“服务软件”更好。

全国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这个“头衔”就是杨浦的先发优势,实际上凭借优越的营商环境,杨浦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内外优秀企业的青睐。截至今年4月,在杨浦区投资的港企达到458家,累计投资金额达到26亿美元。此外,“促进沪港两地经济的融合和发展,中国银行和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联手在“政银通”基础上推出一项创新性的商事服务——“沪港政银通”,今后,身处香港的个人及机构投资者只需前往中国银行香港指定服务网点,借助已有成熟的“政银通”模式,在香港当地即可办理需在上海进行注册登记的全套流程,享受高效便捷的企业注册登记辅导、代为递交注册登记材料以及账户设立等各项综合服务。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借“互联网+政务”标准化服务体系,开辟快速登记通道,为银行提供线上以及线下材料指导、审核全程绿色通道双重支持,对签约银行业务人员进行专门培训。

既有“面对面”

也有“不见面”

“莘庄工业区附近没有就餐场所,能否在工业区内增加餐饮业,便于员工就餐?”“作为科技型企业,我们公司希望在知识产权方面,得到政府更多的帮助和支持。”……一张长桌,可口可乐、微软、英特尔、雅诗兰黛等企业与政府部门面对面就坐,企业道出困扰经营发展的难题,区内相关负责人仔细记录并解答。

近日,在闵行区重点企业座谈会现场,闵行“店小二”“零距离”的沟通方式,让企业吃下一颗定心丸。坐落于紫竹高新区的可口可乐饮料(上海)有限公司提出,希望与闵行开展塑料垃圾的回收与再利用试点项目。区生态环境局当场回应,在固废管理方面已与可口可乐开展合作,未来还将深化合作。

“店小二”服务企业不停步,既有“面对面”,也有“不见面”。

去年以来,黄浦区通过推出“企业开办服务APP”、设立“一网通办”在线服务区、组建“无差别帮办”服务团队、设立企业开办免费指导服务网点、推进“智能自助政务终端”进驻楼宇社区等创新性举措,实现新企业开办所涉及的“场地资源、营业执照、CA认证、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税务发票、政策信息”等7个事项一指导办,达到“最多跑一次”标准的网上审批事项占比100%,全程“不见面”网上办理事项数量位列全市第一。

今年,黄浦区行政服务中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整合资源、再造流程推出一系列改革新举措。5月区行政服务中心开办企业“一窗通”服务专区功能再升级,将免费刻制公章、公章领取纳入“一窗通”服务专区,在企业设立后1个工作日内“一窗发放”营业执照、税务发票、CA证书、税控设备、公章等企业营业所需“五件套”材料,持续降低企业开办成本。

凡此种种,上海各区创新服务品牌,让企业受益,更让“店小二”磨练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真功夫。

新民晚报记者 姚丽萍 袁玮 鲁哲 江跃中 孙云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