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邻里小汇:居民活动的“共舞台”——徐汇区枫林街道建设“服务型居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赵菊玲     2019-06-24 11:49 | |

为老服务活动室里,葫芦丝乐队在排练,旁边的两位老人楚河汉界战正酣,多功能室里戏曲班的学员正跟着老师学一招一式......日前,记者走进徐汇区枫林街道汇园居委会,发现原本的居委办公场所已“乾坤大挪移”,办公室的6张办公桌被“请出去”,一两位居委干部值守接待居民,居委会和闲置场所经过装修后“变身”温馨又宽敞的邻里小汇,成了居民们活动的“共舞台”。居民说,以后大家再也不用“秒占”活动场所啦。

图说:居委干部走访居民的民情日记。新民晚报记者 袁玮摄(下同)

一人一桌一电脑,“坐在办公室、干着手头事、等着居民来”,长期以来,这是居委干部给人的固有模式。去年,枫林街道在大调研发现,居委会趋向行政化、机关化,迈开步子主动走访居民、听居民心声的少了。街道以邻里小汇建设为契机,改进工作作风,在居委层面延伸服务体系,探索“服务型居委会”,破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枫林街道社区自治办主任褚苇告诉记者,“我们压缩了90%的办公场地,10%成为一个‘共享’办公室,居委干部不再有固定的办公桌和电脑,这样实现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功能最大化。”

图说:居委干部一周安排上墙。

居委会原来的传统办公形态改变了,“腾笼换鸟”后打造的邻里小汇成为居民“家门口的小客厅”。记者在汇园居委看到,原本写着“办公室”的牌子不见了,闲置堆物的仓库也被“开发利用”,挂上了“谈心室”、“活动室”、“多功能室”、“亲子活动室”等新招牌。汇园居委会主任顾薇告诉记者,汇园居委所在的徐家汇花园小区有12个团队,过去常常出现居民“抢场地”排练,尤其在举办大型活动前。褚苇说,街道94个小区中老旧小区占比达80%,虽然徐家汇花园是高档商品房,但与老小区面临同一问题:居委会活动场地不足。“活动空间做‘加法’后,吸引更多居民走进来,他们也更有归属感了。”

图说:服务型居委会服务内容。

邻里小汇的建设不仅仅是空间上的“扩容”,更重要的是服务功能的叠加与重置。记者在邻里小汇的牌子上看到一个好听的名字“春枫十里”,为老助餐、健康咨询、法律援助、文体活动、办事服务等10项功能“一网打尽”,居委会成为兼具社区事务代理点、支援者服务站、青年中心等综合服务功能的“服务型居委会”。

那么,没了固定办公桌的居委干部去哪儿了呢?褚苇说,移动办公倒逼居委干部主动走家串户了解居民的大事小情。记者在汇园居委会看到一本本居委干部的民情日记,里面详细记载了走访详情、需要解决的问题等等。居委会里张贴着值班表,今天谁坐班、谁在外走访也一目了然。以徐家汇花园为例,小区共有1208户居民,居委会6名工作人员每人“承包”200多户,一般住户每年走访一两次,特殊人群如残疾人、孤老等每周需要关心几次。在居委会,每天有一至两人负责前台接待,其余就是走访、调研开会、参加培训等。“每周一的例会上每人还要‘过堂’汇报各自走访情况,每周的讨论过程其实也是一次业务的培训和提高。”

图说:邻里小汇

让居民有需要时能随时找到人、找对人,是枫林街道建设服务型居委的目标。褚苇告诉记者,我们打破以条为界的“老框框”,提升居委干部的全科型能级,做到“一专多能、全岗都通”,让居委干部既精通本岗位业务,又熟悉其他岗位,有能力有余力兼顾他人“一亩三分地”。为此,街道编纂了《服务型居委会工作服务指南》,明确服务内容、办事程序,既为居委干部全科型成长赋能,又为他们减负,从冗繁事务中厘清头绪。居委干部在前台轮流接待居民,根据事项清单做好当场办理、转告受理、告知路径等工作。由于实施了AB角,各条线工作人员互为补充,居委会做到延时、错时服务,让居民办事“只跑一趟”。此外,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的首批15个服务项目也下沉到小区,像医保卡更换、敬老卡申领等不出小区就能办理。

图说:居委干部被“请"出办公室后办公场地压缩

跨出“舒适圈”的居委干部开始“盘活”身边的资源,对接居民需求。顾薇说,我们与共建单位和第三方组织等合作,为居民输送了非遗项目、做中国结、插花、剪纸等服务项目。褚苇介绍说,每个居民区情况各不相同,需求也千差万别,像老小区谨斜社区老年人多,他们对助浴、日间照料等呼声较高,居委的邻里小汇就增加了为老服务空间、老年活动室等。

图说:戏剧班在活动

一个实际的效果是,服务型居委的全新亮相跑出了垃圾分类的“加速度”,许多居民包括年轻人,走出家门积极“呼应”居委会。在汇园居民区,5月10日成功撤了垃圾桶,小区志愿者从原来的50人增加到现在81人,他们每天三个时间段值守垃圾库房,帮助居民做好分类工作。一位精通外语的居民还主动将垃圾分类的材料翻译成英语,张贴在小区,让居住在小区的300多位外国人也一同加入。

图说:葫芦丝乐队在活动。

“街道还为‘服务型居委’配套了相关制度保障,如培训制、例会制、接待制、走访制、带教制等。”褚苇告诉记者,根据规划,去年街道在建成6个“服务型居委”的基础上,今年7月前将在剩余的25个居委会全覆盖,解决服务群众的“末捎堵塞”,将居委会真正从“办公点”变为“服务点”。

新民晚报记者 袁玮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