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普陀将建成25个“片区” 构建“家门口”的社会治理体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赵菊玲     2019-07-17 19:43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 实习生 邱欣异)今年79岁的刘阿姨家住兰田大楼,没事就喜欢和老伴一起,走进石泉路街道“邻聚·里”兰田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以下简称“片区”)转转,看电影、读报纸、写书法、打拳等,饿了就在片区的社区食堂吃上一顿……刘阿姨夫妇等居民们都对片区赞不绝口:“这里饭菜便宜实惠,活动丰富多彩,同伴聊聊家常,精神充实开心,比待在家里有意思多了!”记者今天从普陀区获悉,从2018年3月第一家新城片区在长征镇落成开张至今,全区已在10个街镇建成了20个这样的“邻聚·里”片区,提供长者照护、亲子教育、卫生健康、社区助餐、便民服务等86类、300余个项目,实现了“家门口”服务居民“零·距离”。力争到8月底,全区规划建设的25个网格片区全部投入使用。

图说:缝补、修手表等服务项目很受欢迎。江跃中 摄(下同)

能把大小事办理妥当

坐落于中山北路2605弄43号的兰田片区,兼具党群站、服务站、管理站等3站融合的功能,启用已满一年。党群站包含两代表一委员接待室、社区议事厅、人民调解室、党员活动室、劳模示范室、妇女之家、志愿者服务室等;服务站提供社区食堂、社区卫生服务、青少年服务、青年活动、助残服务、便民服务等;管理站通过城市管理力量下沉,开展联合巡查、联合发现、联合处置、联合执法,实现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

近年来,普陀区持续用力推进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但在实践中我们发现,以街镇为主体的管理单元幅度依然偏大,难以及时灵敏地处置城市管理中的各种问题,难以有效满足社会治理的各方需要。”区地区办主任姚军告诉记者,区委对此提出以党建为引领,在全区建设25个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片区,打造就近、便捷、专业、舒适的15分钟生活圈,构建“党群网、管理网、服务网”3网合一的社会治理格局,积极探索“家门口”的社会治理体系。

兰田片区每周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主题活动,微党课、微党日、“微心愿”认领、红歌合唱、红色电影展播……在缤纷多彩的党建活动中,居民们不断学习、交流、互动,从熟人到友人,从友人到亲人,激发了参与社区自治共治的活力。      

每个片区都整合了政府、社会组织及周边企业、社区的服务资源,围绕居民关注的医疗、用餐、托养、交友等需求,大多设有助餐区、阅读区、康复区、休闲区、咨询室、影音室、儿童天地、青年中心等,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幼儿少年,都能在片区找到“归宿”。

图说:片区里的各项活动丰富多彩。

中午时分,食堂热闹了起来,一大荤一小荤一素一饭一汤,60岁以上老人只需花11元。目前,片区办理60岁以上老人餐卡充值数达到900多张,还吸引了许多户外劳作工人和周边白领前来就餐。

理发、缝补、修手表……最让老百姓开心的是,居住在周边的居民,不用跑远路,就能在兰田片区把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办理妥当。片区门口不仅实时更新各功能区每周活动安排,还通过广征民意,科学配置公共服务资源,不断调整优化各功能区服务内容,就近就便为群众提供“菜单式”服务。周围居民的生活因兰田而变得不再单调,每天汇聚到片区的居民络绎不绝,聊聊家常、参加各色活动,这个“15分钟生活圈”让居民们笑逐颜开、惊喜不断。大家亲切地把这里称为“兰田家园”。片区运营一年来,服务人次超16万,开展各类活动2300余场。

图说:小朋友在儿童天地享受快乐时光。

助推“绣花式”精细管理

兰田片区中心一楼是集社区事务咨询、受理、处置于一体的管理站,事务受理窗口承接部分街道社区事务受理中心的服务事项,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理行政事项,服务民生“最后1公里”。片区管理站实行片长负责制,由街道分管领导担任片长,街道城管中队领导担任常务副片长,片区内居民区书记轮值担任副片长,综合执法力量分别由网格中心、城管中队、房管办、绿化市容所、平安办、市场监管所、派出所、居委会及市容服务队相关人员组成,负责协调处理片区内各项城市管理工作,打破传统的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传统社区治理模式,促进条条协作、条块联动。管理力量在片区联合巡查、联合发现、联合处置、联合执法,提升石泉街道的城市管理能级。

图说:管理站实现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

石岚二村曾长期存在一处地下加工铝合金点,同时房间内还放着两个煤气罐和1个大氧气瓶,存在噪音扰民、安全隐患大等多个问题,居民曾多次举报,但依然没有解决。片区力量下沉后,在前期约谈、责令自我整改无效的情况下,工作组联合居委会、市场所、社区民警、房管办等多个部门,共同上门执法,最终成功拔除这一非法加工点,目前已恢复住宅的居住性功能,快速高效的处置赢得了周边居民的称赞。

片区中心运营后,执法重心向下移、执法力量向下沉、执法保障向下倾,通过联勤联动、共商共治、聚心聚力,已陆续解决“居改非”、无证车库、无证餐饮等多项城市管理的疑难杂症,实现一线发现,一线处置,一线解决。

普陀区地区办主任姚军表示,普陀区计划将25个网格片区加密划小至29个管理片,再划分69个管理责任块,将下沉的城管、市容绿化、市场监管、房办、公安等“4+1”管理和执法力量,与街道自治办、管理办等行政力量在片区深度融合。片区长由街道处级干部担任,负责指挥、协调和统筹;各支力量在片区建立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处置、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通过不断优化提升城市管理的幅度和力度,让老百姓看得到身边的管理,感受得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有人“管”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