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丨上海市委巡视机构把主题教育贯穿巡视工作全过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欢     作者:杨欢     编辑:赵菊玲     2019-08-01 16:47 | |

新民晚报讯 (见习记者 杨欢)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特别意义在于,无论走得多远,我们都不能忘记来时路。恰逢上海市委第五轮巡视进入关键期,为把主题教育要求落实到巡视工作进程中,上海市委巡视机构党总支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探索方法、创新形式,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有机融合、统筹推进,立起了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新气象、新风貌。

图说:上海市委巡视机构党总支组织参观中共二大会址,开展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上海市委巡视机构供图

持续跟进学习

在巡视干部徐思秋看来,加强政治学习,磨刀不误砍柴工,巡视工作本身就是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过程。

“理想信念要在真学真信中坚定,只有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才能掌好思想之舵,筑牢信仰之基。”徐思秋告诉记者,在十一届市委第五轮巡视工作中,她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随身携带、常学常新。有一次分析研判一个问题时,小组成员对照总书记讲话中有关论述反复理解和把握,讨论了一整晚。正因为在学深悟透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上下足了功夫,这个问题才得以充分论证,最终被采纳写入了巡视报告。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巡视机构党总支牢牢把握“政治学习就是巡视业务”这一内涵,把学习贯穿始终,通过集中研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向身边典型学等方式,引导巡视干部不断深化对党和初心的认识。

及时校准偏差

经过巡视工作的锻炼和主题教育的学习检视,不少干部感到巡视工作过程中还有许多不足之处。市委第七巡视组组长姜蓉告诉记者:“根据主题教育要求,在这一轮巡视后期,我组以‘如何精准发现问题,提高巡视工作质量为题开展调研。通过案例分析、个别访谈、座谈会等形式,发现在这一轮巡视国企工作中,存在政治巡视把握还不够精准、巡视方法运用还不够丰富、重大问题深挖原因还不够彻底等问题。”

理论学习不够全面系统、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以学促巡不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足、交流不通畅,深入一线、较真碰硬、开拓创新不够……按照“四个要求”的对照,巡视机构党总支用自我革命的精神持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初步自查、调研细查、评估再查、自评深查,来推动问题的检视。

推动“改”的落实

巡视机构党总支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抓实整改落实,确保标本兼治。

针对理论学习不够全面系统、融会贯通的问题,巡视机构党总支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加强巡视干部的理论武装。 针对学以致用、以学促巡不足的问题,巡视机构各党支部形成了12个调研课题,探索更加精准发现问题,强化政治监督,进一步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对策举措。 针对党支部战斗堡垒不足、交流沟通不畅的问题,巡视机构党总支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分别召开选调干部代表主题教育座谈会和挂职干部主题教育座谈会,并在对6个区开展整改评估工作中,采取混合编组的方式,为各巡视组和巡视干部搭建经验分享、沟通交流的平台。针对深入一线、较真碰硬、开拓创新不够的问题,巡视机构各党支部推选先进干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营造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转化为推进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针对“四个监督”贯通融合不够的问题,巡视办切实加强与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等单位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

截止到7月29日,市委巡视机构党总支开展集中学习研讨7次,调查研究36次,列出研究课题数量12个,通过对表对标“六对照”,重点查找“五个方面差距”,梳理出问题20多个,主题教育期间整改问题数3个。

市委巡视机构党总支副书记高骥告诉记者,市委巡视机构党总支立足“把支部建在巡视组上”这一巡视机构党建工作特点,积极探索在巡视模式下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做法,结合巡视机构人员来源渠道多元、组织关系隶属多样的实际,在巡视工作紧、任务重等情况下,创新方式、保证质量,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和巡视工作,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提高了巡视机构党的建设水平。

下一步,市委巡视机构各党支部将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通过加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调查研究的实用性,检视反思突出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结合巡视工作实际做好专项整治工作,以巡视工作的实际成效展现主题教育的高质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