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静安北部地区筹建启动胸痛中心 填补空白惠及近50万居民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赵菊玲     2019-08-16 18:59 | |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喻文龙 记者 江跃中) 今天下午,静安区市北医院胸痛中心(筹)启动会暨DSA(血管造影技术)介入应用发展研讨会在市北医院举行,这填补了静安北部地区无胸痛规范化诊治的空白,将给辖区近50万居民胸痛规范化诊治带来福音。

图说:市北医院胸痛中心建设帷幕启动。喻文龙 摄(下同)

“这是今年3月‘北静安卒中中心’在我院成立后的又一个救治医疗中心的筹建和启动。”市北医院院长陈俊峰介绍,作为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康复和急救于一体的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和静安北部区域医疗中心,市北医院承担着辖区居民的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的预防、医疗、康复、保健和健康教育等任务。

特别是2017年9月,静安区成立了由市北医院为牵头单位、区属6家医疗机构共同参与的静安北部地区医疗服务共同体(“医共体”)后,市北医院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卯足力气在提升内涵能力和硬件水平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满足静安北部地区老百姓的对健康美好生活的追求。引进大型医疗设备磁共振成像系统(MRI)、64排高档螺旋CT、数字化多普勒超声诊断系统、全自动生化仪和重症监护室(ICU)建设等等,同时还拥有深部肿瘤热疗仪、消化内镜系统、电子支气管镜、腹腔镜系统、关节镜系统、钛激光碎石术等诊断和治疗设备。DSA和64排CT于今年投入使用。先后建成了内镜中心、影像中心、临检中心、心电中心、眼科阅片中心、区域性集中消毒供应中心、区中医药健康服务文化基地和北静安卒中中心。医院先后引进康复、消化、外科、心内科、内分泌科等领域的知名专家,推动自身学科和人才梯队建设,医院科研  能力和医疗技术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医院还完成了全院软件升级改造和系统功能完善,正全力推进电子病历应用水平五级的工作。同时探索人工智能,稳步推进大数据的运用,开展远程医疗服务。

图说:静安区北部医共各成员单位签约。

经深入调研,他们发现彭浦新村这个当年上海有名的工人新村里老年人口比例超过全市平均水平。老年人大都患有各种慢性疾病,尤其是冠心病和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多,心血管病的发病率与死亡率仍在不断攀升,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目前,市北医院年急诊转诊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超过80例。一个偌大的彭浦新村区域一直没有胸痛中心。根据2017年11月,国家卫计委下发了《胸痛中心建设与管理指导原则(试行)的通知》要求,市北医院具备了开展胸痛中心的建设基本条件。

据市北医院心内科主任曹华明介绍,“胸痛”是许多疾病的常见症状,其中高危胸痛包括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等致命性疾病,其致死率和致残率很高。大量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我国,有百分之二十左右的胸痛患者在胸痛发作后1小时之内才能得到就医的机会,而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胸痛患者在更晚的时间段内达到医院进行救治,很多胸痛患者不幸错失了宝贵的救治时间。当出现胸痛时,应该采取必要的救治措施,如果延误了救治时间,患者可能因此失去了宝贵的生命。为了给患者赢得宝贵的抢救时间,不少医院都开设了胸痛中心。

胸痛中心整合了医院的临床资源、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包括120急救医疗系统、急诊科、心内科、影像科、检验科等相关专业科室。这些资源通力合作,借助多学科合作优势,为以急性胸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急危重症患者提供快速、准确、高效和规范的诊疗系统,专门为胸痛患者开辟绿色通道,争分夺秒抢救患者,减少误诊和漏诊,避免治疗不足或过度医疗,并可进一步评估胸痛患者的治愈效果。胸痛中心的建立,以抢救病患为首要任务,可以有效缩短救治时间,明显改善胸痛患者的预后,而且最大程度地降低患者的病死率和并发症发生率,为患者的治疗赢得宝贵的治疗时机。

启动仪式由市北医院副院长杨群庆主持,市北医院院长陈俊峰致欢迎词,上海市胸痛中心执行主任徐亚伟、市急救中心主任朱勤忠和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副院长陈义汉分别致辞,市卫健委医政处长吴宏和区卫健委主任叶强讲话。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