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看起来很美,做起来很难?市政协委员助力 让水泥森林披绿色外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包雍尔     2019-08-17 12:56 | |

在徐汇区,龙华菜市场的屋顶花园里,树木高低错落,凉亭小径点缀其间,普通菜场居然透出江南园林的意境;在黄浦区,卢浦大桥原先光秃秃的水泥桥柱,被包裹上层层绿色,为过往行人送去阵阵凉意;在静安区,南京西路、石门一路路口,垂直绿墙配以观赏花草植物和动感水幕,将地下变电站通风机组变身为“都市桃源”…… 越来越多的建筑披上斑斓的“绿色外套”,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随处可见的“城市森林”,即便是在人多地少的中心城区,“立体绿化”这只神奇的金手指,也能随意变幻出美的魔术。而这其中,就有上海市政协委员们的智慧和贡献。

图说:武康路沿街垂直绿化。赵立荣 摄(下同)

用爬墙虎进行垂直绿化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市政协委员、植物生理学家罗士韦等人就建议上海采用东京、京都等日本大城市的办法,用爬墙虎之类的藤本易生植物进行垂直绿化。1989年,市政协委员陈用仁提出,要充分利用新建房屋的屋顶、墙壁,增加城市绿化面积。当时,市住建委、市科委已经将垂直绿化的课题下达给相关单位,并表示将根据科研成果进行推广运用,增加上海的有效绿化面积。

图说:武康路沿街垂直绿化。

进入21世纪,全社会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成为时代的必然选择。2003年,上海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然而不少政协委员在欣喜的同时还清醒地看到——上海虽在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绿地面积三类指标上已初步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但距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绿化目标还存在明显差距,尤其是上海作为2010年世博会主办城市,绿色指数还有待提高。

图说:长桥街道生态汇屋顶植物园。

如何在有限的城市空间平衡经济与生态的需求?呼吁推广立体绿化的声音越来越响。除了倪正茂等委员的个人建言,也有来自民主党派的集体献策。2004年,农工党市委建议,组织编制城市屋顶、垂青绿化、窗(阳)台绿化、高架绿化、棚架绿化“五位一体”的立体绿化规划,并在完善现有城市绿化指标体系的前提下,并结合现有各区、县开展立体绿化的经验制订考核发展立体绿化的指标体系,并分解到各地区,由各区县负责组织实施;同时总结历年来发展立体绿化的经验教训,重视和开展立体绿化的科学研究。

图说:武康路沿街垂直绿化。

新建屋顶绿化纳入指标

在上海发展立体绿化的过程中,2008年奥运会、2010年世博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上海世博会的246个展馆中,80%的场馆不同程度地实施了立体绿化,有些还带来了新的技术,这为立体绿化打了最好的广告。“世博会上场馆的立体绿化,令游客印象深刻,这样的环境能延续到我们生活中吗?”市政协委员谢荣兴指出,上海在重视地面绿化的同时,还要重视立体绿化,尤其是屋顶绿化,并建议将立体绿化纳入考核指标。市绿化市容局在此提案答复中表示,将会同规划部门研究探索,把新建屋顶绿化纳入绿地指标。     

 图说:徐汇缤纷绿地广场屋顶阶梯绿化错落有致。

“相对于市政设施的巨大总量,相对于上海城市的生态环境需求,本市市政设施建成的立体绿化非常有限。新建市政设施大都没有将立体绿化一并考虑,为后续实施带来很多困难。” 在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徐文发、马云安、李培红、陆雅娟、杨文悦等8位委员联名提交《关于加快市政设施建设立体绿化的建议》提案,建议新建市政设施项目从规划设计之初,就应充分考虑立体绿化的内容,在结构承载、给排水及后期维护方面综合考虑,创造实施立体绿化的良好条件,实现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管理。同时,对于既有市政设施上实施立体绿化,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绿化部门应当将市政设施立体绿化纳入行业监管和指导服务内容,加强建设过程中的指导和养护过程中的跟踪监管,确保市政设施立体绿化持续发挥效益。     

图说:徐汇缤纷绿地广场屋顶阶梯绿化错落有致。

搭乘“海绵城市”快车补短

2015年8月,新修订的《上海市绿化条例》向社会公布,首次在地方立法层面明确了立体绿化的建设责任、义务和权利,将立体绿化提升到与地面绿化同等重要的地位,为立体绿化推进工作提供了法制保障。上海立体绿化工作又进入了加速轨道。在“十二五”规划中,上海明确提出150万平方米立体绿化的建设目标,这个任务最终被超额完成。

图说:徐汇缤纷绿地广场屋顶阶梯绿化错落有致。

2016年,上海建设海绵城市,支持屋顶绿化和垂直绿化等立体绿化建设,绿色屋顶率不低于30%。许复新委员为此在相关提案中建议,屋顶绿化和雨洪管理、雨水再利用等政策要相结合,并对主动实施的项目给予奖励,引导屋顶绿化的雨洪管理及雨水再利用行为。加强“立体绿化——雨洪管理模式”的组织政策研究,并对在雨洪管理方面具有典范示范作用的立体绿化项目提供合理的资金补贴和政策支持。这些意见得到了市绿化市容局的赞同,并在提案答复中回应,将会同相关部门共同研究,搭乘“海绵城市”这趟快车补齐短板,以提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立体绿化建设的积极性。

图说:康健街道邻里汇外墙植绿。

类似这样与立体绿化“纠缠”的政协委员还有很多。“这几年,很多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和意见,增强了我们力推立体绿化的信心和责任感。”上海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相关同志说。

图说:居民在康健街道邻里汇屋顶花园看书小憩。

自2015年至今,上海已经连续4年将立体绿化列为市政府实事项目。根据《上海市绿化市容“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上海将新增200万平方米立体绿化空间。

通讯员 左娟娟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