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提案的故事 | 老上图附近西菜社为何改为咖啡茶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张家愉     2019-08-20 10:47 | |

18日,一场名为《多读书,做快乐的人》的讲座在上海图书馆开讲,听众名额早被一抢而空。有人把上海图书馆列为“既能长知识又能劈情操的好地方”,更有人在以“天”倒计时上海图书馆东馆的竣工日期。上图,这是多少代人心目中的智慧源头和文化地标啊!

33年前,张瑞芳、叶元、乔奇、黄绍芬、舒适、冯英子、刘火子、陈伯吹、王安忆……这些在文化艺术领域的重量级人物,在同一份材料上亲笔签名。这份材料不是文艺界的文件,而是1986年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上提交的一份联名提案——《敦促海燕西菜社迁址,确保上海图书馆安全》,联名者有62位之多。

图说:上海图书馆夜景。郭新洋 摄

敦促“海燕”迁址

事情源于1985年11月7日,紧邻上海图书馆的海燕西菜社发生重大火灾,失火现场离上海图书馆书库仅3米之隔。万幸的是,当晚风小,加之上海图书馆值班人员报警及时,在火势未蔓及上图库房前即被扑灭。然而书库内已经烟雾弥漫,数百万册珍贵的古籍图书遭受烟熏。当时的上图是国内第二大图书馆,藏书800万册,其中有不少珍本孤本,如北魏神龟元年的手抄珍本《敦煌经卷》,若因西餐馆失火而殃及,损失无法弥补。

当月,市政协常委、上海图书馆名誉馆长顾廷龙、市政协文化研究委员会顾问方行即呼吁,为确保国家珍贵图书资料安全,建议将紧邻上海图书馆的海燕西菜社迁移他处。

1986年1月,在市政协文化研究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委员们再次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敦促海燕迁址。4月,62名政协委员提交联名提案,再次呼吁此事。王云阶委员说,搬迁“海燕”,是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的实际行动。10年动乱中的损失已经令人痛心疾首,现在再有闪失,怎么向子孙后代交待!郑拾风委员希望把这件事作为“麻雀”来解剖,清理一下轻视精神文明建设的混乱思想。张端芳委员说:“我们要呼吁,呼吁,再呼吁!抓住这个问题,进行精神文明建设的教育。”

提案引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进行专题调查,并召集有关部门专题研究,决定采取严格措施,确保上图安全。经过各方努力,同年9月1日,海燕西菜社停止营业,不生明火,改为咖啡茶座。与此同时,上图黄陂路快餐外卖部也停止对外营业,上图馆内6000平方米书库进行电线更新、套金属护线管工程等多项消防保障措施。

委员们的心,这才放下了。他们早就意识到,图书馆对于整个社会文明的提升,对于中华民族素质的提升何其重要。要让更多的市民和建设者们到这座没有围墙的学校里去获得知识,获取力量。

图说:上图工作人员正在向读者介绍如何下载电子书。陈梦泽 摄

取消借书收费

10年后的1996年,上海图书馆新馆在淮海中路建成并对外开放,上图从南京西路325号原馆迁入新址,一时成为国内业界标杆。当时,世界上很多大城市的公立图书馆均实行免费借阅服务,但上海市民借书还得每年缴纳100元费用。有市民说:“上图就像我们市民自己的城市书房,去那里借书却还要交费,感觉多少有点美中不足!”

2006年上海“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张刚建议,取消上海图书馆、各区级图书馆、社区图书馆的收费阅览、借书。该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在市政府的支持下,上图也加快了公益性服务的步伐,于2007年取消了普通外借、普通阅览证的年度注册费和工本费;2011年又取消了参考阅览证、参考外借证年度注册费,网络学习室实行免费上网。这些重大利好,令上海市民的读书热情更加高涨,上海的文化氛围更加浓郁。

图说:上海图书馆东馆效果图。资料图

东馆动工建设

上图虽有8.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但书库已占4.2万平方米,实际读者借阅空间仅为1万多平方米,连走廊都已布满桌椅,1952个阅览座位接近摆放极限。即便如此,读者还常常一座难求。2013年上海“两会”期间,肖沪卫、穆端正、吴建中等15位市政协委员提交联名提案,建议尽快实施上海图书馆二期工程。

提案指出, 上海图书馆二期将实现国际大都市图书馆服务体系顶层设计和空间、层级、特色协调发展,并强化其对全市、长三角城市群乃至全国的辐射功能。”

在政协委员们的多方呼吁和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多方努力下,2017年9月27日,作为上海市文化东进战略的重大文化体育设施项目——上海图书馆东馆动工。该馆开放后将为读者提供阅览坐席约6000个,全开架藏书约480万册。上图东馆将成为一个集图书文献信息资源、科技创新研发资源、社科智库研究资源、上海地情研究资源为一体的互联网时代全媒体复合型图书馆。目前项目主体已见雏形,预计9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多年来,市政协委员们还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涉及对《上海市公共图书馆管理办法》作进一步修订、加强图书馆数字信息资源集中采购、强化上海高校图书馆社会服务功能等方面。政协委员们用充满热情和智慧的建言,为上海建设国际大都市,增添了更浓郁的书香。

通讯员 游思静 左娟娟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