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论剑”喀山 上海派“十大高手”赴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赵菊玲     2019-08-22 10:37 | |

全球青年工匠间的巅峰对决即将上演。北京时间23日零时,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俄罗斯喀山拉开帷幕。曾举办世界杯足球赛的小城里,这项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世界最高层级职业技能赛事,吸引来自全球69个国家和地区的1355名选手,在56个项目上竞逐高下。

图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将在俄罗斯喀山拉开帷幕。东方IC

作为下一届世界技能大赛的东道主,第五次组团参赛的中国代表团今年共派出包括选手、专家、翻译、工作人员等在内的210人出征喀山。63名参赛选手中,男选手54名、女选手9名,他们将参加全部56个项目的比赛。

一个国家在世界技能大赛上的成绩,一定程度上反映着该国的技能发展和制造业实力水平,也是经济实力的一种体现。参加和举办世界技能大赛,将对我国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水平产生重要意义,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

我国自2011年加入世界技能组织以来,已分别于2011年、2013年、2015年、2017年连续参加了4届世界技能大赛,累计取得20金、15银、15铜和41个优胜奖,已迈入世界技能竞赛“第一方阵”。

据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介绍,这次是我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以来,参赛项目最全、参赛规模最大、参赛阵容最强的一届。参赛选手平均年龄只有21岁,但与往届相比,选手整体水平有所提高。“在传统优势项目,中国代表团有望继续获得奖牌,个别新增参赛项目也有夺牌机会。”

上海是下一届世界技能大赛的举办城市,此次派出了10位选手参加9个项目的角逐。两年前,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上海不仅获得了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举办权,也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车身修理项目选手杨山巍和花艺项目选手潘沈涵分别夺金。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岚表示,下届大赛将在家门口举办,圆满完成好本届大赛的参赛任务,将为上海选手在下届世赛再创佳绩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本届大赛参赛的上海选手,比上届增加了4人、3个项目,创下新高。此外,还有10名上海选送的专家担任项目专家组长、9人担任项目教练组长、6人担任项目技术翻译。

10名选手中,既有本科生、研究生,也有中职、高职学生,还有已经走上工作岗位的技能高手。在上海选手的参赛项目上,也体现了城市发展的特色。除了优势项目车身修理体现了上海汽车工业的深厚底蕴、花艺项目体现了上海的文化创意特色,新入选的健康照护项目反映出上海对养老照护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代表国家参加网络安全项目比拼则是上海近年来加快科创中心建设、大力发展信息产业的缩影。

上海专家组为参赛选手做了精心的参赛准备,在技战术训练外,也强化了心理素质方面的训练,如上届大赛夺金的花艺项目就为选手准备了100多项预案,以应对赛场可能遇到的各类试题和突发情况。

据了解,世界技能大赛竞赛每一届都会根据全球经济发展调整比赛项目,目前共设置结构与建筑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创意艺术与时尚、社会与个人服务、运输与物流等六大类56个比赛项目。

这些比赛项目中,既有飞机维修、移动机器人、数控铣这些看上去“高精尖”的比赛项目,也有烘焙、美发、花艺、网站设计等日常随处可见的生活技能。今年的大赛还有4个新增项目,分别是水处理、酒店接待、网络安全和化学实验室。

世界技能大赛竞赛除少数项目年龄上限为25周岁,绝大多数项目的参赛者,都要求年龄在22周岁以下。正式比赛时间通常为4天,以本届大赛为例,当地时间22日晚举行开幕式,23日至26日为正式比赛时间,27日举行闭幕式。经裁判打分评定后,每个项目的比赛结果也将在闭幕式上公布,并现场颁奖。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