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建好工业互联网,既要有剑,也要有盾:网络安全高峰论坛聚焦新兴产业发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吕倩雯     2019-09-17 11:37 | |

新民晚报讯 (首席记者 潘高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智慧安防产业联盟日前已在松江成立,长三角G60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也已在松江启动建设。在昨天下午举行的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重点活动网络安全高峰论坛上,如何在发展工业互联网等信息化新技术的同时,抓好网络安全建设,成为与会专家关注的焦点。

图说: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海地区重点活动网络安全高峰论坛于 昨天下午举行 。潘高峰 摄

昨天的论坛邀请到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院士在内的多位行业、高校、产业界专家学者,大家从不同角度分析和解读网络空间协同治理,共谋产业发展大计。作为论坛东道主方,松江区政协副主席、区科委主任赵宏卫也作了题为《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松江区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的探索和实践》的主题演讲。

据赵宏卫介绍,松江区是全国首个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集聚了一批知名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在逐步形成新兴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目前,松江区已引进一批业内知名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驻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拥有海尔数字cosmoplat、用友精智等通用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此外,松江200家中小企业获得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智能制造诊断、培训,众多企业开始积极对接和使用工业互联网平台。

图说: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积丰院士。潘高峰 摄

但随着接收订单、安排生产、物流配送等的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工业互联网面临的威胁也越来越大,国际上历年来发生的各种网络攻击事件层出不穷,引发业内担忧,这无疑对网络安全防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专注发展工业互联网等信息化新技术的同时,如何抓好网络安全建设,为科技赋能下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保驾护航”也成为重中之重。

赵宏卫在演讲中透露,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智慧安防产业联盟日前已在松江成立,为制造业科技赋能提供安全保障。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智慧安防产业联盟还专门成立了商用密码检测(上海)中心。作为目前华东地区唯一的商用密码检测中心,它有望成为国内最大的创新型密码检测分析功能性平台,并拉动长三角商用密码产业产能加速融合,促使长三角、长江经济带乃至全国的商用密码产业以及上下游企业集聚,实现网络安全技术“国产替代”,自主可控。

此外,长三角G60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也已落户松江并正式启动建设。这是上海市经信委联合松江区人民政府、临港松江科技城共同打造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中心以“工业互联网赋能G60科创走廊,定义工业的未来”为主题,以“一核多点,一线二谱,一廊九城”的设计理念,以“体验、测试、验证、服务、创新”五位一体的功能打造,推动松江区成为全国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输出策源地、应用体验集中地、专业人才输出地,并通过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推动工业互联网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据赵宏卫介绍,长三角G60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位于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的标志性建筑群——G60科创云廊,核心面积4000平方米,将建设“追溯历史,立足现在”“ 产业应用,区域协同”“ 工业互联,操作体验”和“未来科技,触手可及”四大核心内容。未来,体验中心将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为枢纽,连接九城市工业互联网体验中心,致力于形成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汇聚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激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加速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促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复合型人才培养,助推工业互联网在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

400多名行业专家、高校专家、产业界代表参加了昨天的网络安全高峰论坛,论坛上还举行了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创新一体化战略签约仪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