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曾接受海上阅兵的上海政法学院退役军人学生周家豪:“今年的阅兵式再次点燃了我的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赵菊玲     2019-10-01 11:43 | |

“金戈铁马,浩浩荡荡,令人震撼!”今天上午,观看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大阅兵式后,上海政法学院退役军人、大三学生周家豪难抑激动的心情,连声感叹“今年的阅兵式再次点燃了我的心!”2018年4月12日上午,当时还是辽宁号航空母舰上一名海军士兵的周家豪,参加了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的海上阅兵,同其他官兵一起,接受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检阅。“那是我入伍以来最引以为豪的高光时刻!

图说:今天上午,周家豪观看阅兵式  受访者 供图(下同)

成为辽宁舰的一员

2016年年9月,怀着对军旅生活的向往和为祖国国防事业贡献力量的热情,上海政法学院学生周家豪,参军来到人民海军某部,开始了长达8个月的新兵训练和岗位专业培训。

训练和培训期间,周家豪被任命为班长,他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作为一名大学生士兵较强的文化才干,认真学习、掌握装备技术,并主动为身边有困难的战友“补课,带领全班在连队综合演练中表现突出,被评为“尖刀班”。

专业培训结束后,周家豪以优异成绩,登上了大名鼎鼎的辽宁号航空母舰,担任操纵兵。在这个技术岗位上,周家豪参加了包括“2017年航母编队访问香港”、“137联合军演”、“2018南海海上阅兵”等在内的10多次大型军事任务,每次的表现都非常出色。

图说:周家豪在部队时参加训练

感觉呼吸都快停止

2018年1月,周家豪开始担任连级军体骨干, 负责新大纲军体教学。此后,航母奉命离开码头,前往下个停靠点。“我们开始都不知道这是要去参加中国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海上阅兵,只听说是在南海与海军多个单位开展联合军演。”周家豪回忆道。

直到航母驶抵预定地点,上级通知要选人参加甲板列队时,周家豪才知道这一次要搞大阅兵,“当时大家都在议论习主席会不会来检阅我们,但谁也没有得到一个准信,只能怀揣着期待和激动的心情,投入阅兵训练。”

日子一天一天流逝,离阅兵日也越来越近,到了最后两次合练时,大家才被告知,习主席会来参加检阅。“能够被主席检阅,那是一生的光荣!”周家豪说。

阅兵当天听着舰上广播下达的敬礼口令,主席乘坐的检阅舰缓缓驶入眼帘,左舷30 度、左舷60度、左舷90度……“我们的目光迎来检阅舰,又目送它远去,我几乎是站成了这辈子最标准的一次军姿,甚至有那么几秒,我感觉呼吸都快停止了。”

图说:周家豪指导学生军训

要克服乱风的侵扰

说起这次海上阅兵和传统的阅兵有什么不同之处,周家豪表示,海上阅兵不做队列行进,“但这并不代表我们的阅兵没有难度。在海上阅兵,船只要克服不可预料的海况;指挥员要克服长达300多米的指挥距离和甲板上强劲的甲板合成风的干扰,准确地向每一名受阅人员传达指令 。”

周家豪说,受阅官兵要克服船只的摇晃、乱风的侵扰、海上超强紫外线的照射,以及几个小时的跨立姿势所带来的肩膀酸痛。“我参加受阅训练时,肩膀的疼痛就一直困扰着我,因为在以前的训练中右肩受过伤,所以我在跨立的阶段,肩膀的疼痛来得比别人都早,记得第一次全流程演练结束后,我的右肩疼到抬不起手来,甚至一度想要退出,但看看也在咬牙坚持的战友,看看已经是上校的首长也和我们一样在方队里接受艰苦训练,我就没有退缩。”

海上力量不容小觑

在班长们的鼓励下,周家豪最终坚持完成了任务。“参加任务前一直听说那是我国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海上阅兵,但一直没什么概念,直到受阅舰队第一次合练那天早上,我站上飞行甲板上,看着辽宁舰前后浩浩荡荡的各型舰船,在朝阳下整齐列队前进,我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我国也拥有了不容小觑的海上力量!”

由于在海上阅兵中表现突出,周家豪被记嘉奖一次。2018年8月,他被评为优秀退役士兵代表。

回想起培训时教员讲的海军以木舟加山炮当战舰的艰辛历史,又看着眼前的曾经只能在外军才能看到的现代化战舰,周家豪在那一刻,被眼前的无数海军老前辈艰苦奋斗的成果感动了。他说,“去年退役复学回到学校后,我很明显地感受到了我们退役军人学生肩负的特殊责任。”

在周家豪看来,“如今幸福生活的背后,是无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钢铁脊梁的默默付出。想起最怀念的军营时,我们都愿意说:若有战,招必回!”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