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陆家嘴金融中心的守护者:武警上海总队执勤二支队十八中队护航浦东发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吕倩雯     2019-10-11 10:15 | |

国庆期间的浦江两岸,五星红旗在座座摩天高楼顶迎风飘扬,异常鲜艳。

夜幕低垂,一辆武警巡逻车在浦东陆家嘴各大街区穿行,车上几双警惕的目光扫视周围,捕捉随时出现的可疑情况。担任陆家嘴巡逻执勤任务的是武警上海总队执勤二支队十八中队,多年来,驻守浦东的十八中队,始终与浦东同频共振,用忠诚守护驻地安宁,成为陆家嘴金融中心的“守护神”。中队24名官兵先后荣立三等功,连续多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

图说:十八中队官兵们在陆家嘴金融区定点驻守。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下同)

入驻浦东保平安

这是一张深藏记忆的泛黄照片,画面定格的是繁华背后的故事。

画面中,一名老兵身着深绿色军装,正抡起大锤打桩,在他身后是尚未竣工的东方明珠。那时的浦东不过是一堆黄浦江冲刷出来的烂泥渡,地质松软,为了建设东方明珠,必须打更深的地基。官兵们用最原始的肩扛车推搬运土方,一锤接一锤夯实了东方明珠的基石。

“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那个年代,这句话成了浦西与浦东巨大落差的真实写照。当许多人不愿越江到浦东时,中队一纸命令,从浦西明亮的楼房,搬进了浦东破旧的砖瓦房,自来水换成“自打水”,煤气退化成了木柴,遇到连续阴雨天气烂泥路,骑三轮外出买菜都很困难。

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向全世界宣布开发开放浦东。此后,浦东以日新月异的速度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浦东的迅速发展,让官兵们由背对繁华转变为守护繁华。2013年7月8日晚,巡逻组长林辉突然听到电台里突然传来急促的呼叫:“环岛处一辆双层观光巴士起火自燃,请火速前往处置。”巡逻官兵迅速驱车赶赴陆家嘴环岛,现场令林辉震惊,火舌舔舐包裹了巴士的后半截,浓重的黑烟如狼烟般滚滚升腾,司机慌神将车停在路中央,下班的车辆和人群无法通行,只能在路边围观。

图说:十八中队官兵进行演练。

林辉确认车上人员均已安全下车后,立即展开救援,他一边组织哨兵疏散围观人群,一边拿着车用灭火器扑上前控制火势。在随后赶到的消防队员协助下,火势顺利扑灭,交通也得到恢复,而林辉的脸已经被熏得黑如锅底。

林辉在陆家嘴巡逻了近10年,这次事件是他处置的最大的一次突发情况。因为这次的及时处置,他被支队记三等功一次。“这样的荣誉还是少点好。”林辉打趣道。

近年来,从世博会到进博会,从世界游泳锦标赛到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从上海国际旅游节到各类马拉松赛事,各类重大活动和赛事都是中队官兵们的“高光时刻”。

心系群众解危难

一天,上海期货交易所一名“金领”突发脑梗,生命危在旦夕,当时正值下班高峰,道路拥堵,救护车一时无法赶至。病人的同事看到附近的武警巡逻车,赶紧上前求助。    

中队战士王洪明当机立断,打开警灯拉响警笛,选择最短路线快速通过4个路口,原本近半小时的车程,仅用了不到10分钟就赶到医院,帮其得到及时治疗,脱离了生命危险。“幸亏有武警在附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病人对武警官兵感激涕零,他虽不知道中队在哪,却知道武警巡逻区域在哪,一出院就带了一面锦旗找到武警官兵。

图说:十八中队以车载党建为载体,强化组织功能。

轨交世纪大道站是国内最大的“四线三层”换乘站,几乎每日客流都在70万人次以上,稍有不慎极易发生踩踏事故,引发巨大伤亡。

上午7时30分,世纪大道站进入客流高峰时段。“二组呼叫,A区二号线内侧入口人流量过大,请求支援!”哨兵陆云涛带领一队执勤官兵,和轨交公安的干警协同按预案展开行动,使用移动护栏分割人流,并建立单向通道,指引人流有序通行,将近2小时后,客流的“洪峰”顺利通过轨交世纪大道站。

“低头一族常注意,如若跌倒快扶起;排开后续防踩踏,顺势引导疏人流”。根据执勤中出现的如孩子走丢、老人失足、病人昏倒和拥挤踩踏等6类27种情况,中队官兵总结出“执勤108句”的口诀和“多点控流、警戒制流、封控阻流、穿插截流、分段引流、疏散分流、引导环流、防止对流”等战法,有效提高了应对大客流的处置能力。

“黑科技”如虎添翼

陆家嘴飞速发展,执勤官兵面对的形势也在不断变化。中队长周翔每个月都要到目标点走访调研一遍,及时掌握一手资讯,结合实际完善更新执勤方案。

今年6月,经过周翔的调研论证,一份执勤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出炉,让官兵们大吃一惊,原来,每天巡逻的区域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潜藏着难以预测的风险隐忧。确保执勤区域绝对安全的压力,不断倒逼官兵们强化执勤能力,革新执勤技术。

“陆家嘴环岛观景平台有一男子意图自杀,立即前往救援。”在中队开展的一次演练中,陆家嘴所有重要区域画面实时投送到中队勤务值班室大屏上,周翔发现情况后,立即下达处置命令。“一分钟到场”处置组和附近的车巡组迅速赶至事发地,通过天翼对讲机和4G动态勤务管控系统,将处置过程传送回中队。

图说:十八中队官兵们在东方明珠塔定点驻守。

中队指导员李成龙介绍,浦东破茧成蝶的第一驱动力在于科技创新,身处科创中心,中队巡逻勤务在各种“黑科技”的支撑下,逐步构建融侦察、指挥、处置联动的信息化组勤模式,实现了对勤务的动态管控。“我们将WIFI嗅探、客流眼等新技术应用到执勤中。只要统计接入目标区域的手机入网信号和WIFI使用情况,就能掌握实时客流变化。”

高科技让官兵们如虎添翼,一次,中队监控哨兵张晨曦通过“客流眼”的人脸识别功能发现了一名网上通缉犯,他迅速告知巡逻哨兵。该犯刚进地铁站就被执勤官兵抓捕并移交公安部门。

挺立在黄浦江畔,中队与发展变化的浦东共同呼吸成长,始终同频共振,从全面建设现代化后勤检验评估试点,到手机互联网进警营、打造军营网吧再到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官兵们始终顺应潮流发展,护航浦东改革发展前行。

新民晚报记者 江跃中 通讯员 杨相腾 李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