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徐汇夜间经济首创外摆位管理办法 营造“复合型”夜生活氛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作者:袁玮     编辑:吕倩雯     2019-10-16 20:01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袁玮)记者今天从徐汇区商务委获悉,该区在29处发展夜经济的试点区域首创“外摆位”管理模式,徐汇区商务委副主任姜舟表示:“外摆位不只是拓展夜间消费的空间,更是营造夜生活的环境、情调和氛围。”同时,徐汇区提出了夜间经济不是熬夜经济,也不仅仅是夜市经济,而是与各类主题和文化融为一体的“复合型”经济,是包括夜游、夜读、夜展、夜宿、夜商业、夜健身等体现城市活力的上海夜生活的一种方式、情景、文化及审美。

图说:永平里的外摆位。徐汇区供图(下同)

外摆位经营主体主要集中在餐饮、饮品店,徐汇区对此作出了相关规定,如设置外摆位的单位应持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外摆就餐区域设置在与本店经营场地直接相邻的主题内街内,不得占用人行道、城市道路、消防通道,不能有搭建物。外摆就餐区域的餐位数量不得超过本店实际现有餐位数量的30%,外摆区域内不得从事食品加工制作和销售,需保持外摆区域环境卫生,噪声、异味、灯光等不得影响周边居民,不得扰民等。徐汇区商务委和湖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外摆位经营是在夜间特定时段内开展的精细化、有规范的经营模式,徐汇区将在外摆位区域打造环境友好、安全放心、繁荣有序的夜间消费市场环境。

“夜间经济不仅仅是餐饮经济、摊头经济、闹市经济,夜间经济是与各类主题和文化融为一体的‘复合型’经济。”徐汇区商务委副主任姜舟说,除首批29个夜间经济试点区域(载体)外,徐汇区还提出了包括上海交响乐团、上海图书馆、上剧场、大众书局(美罗店)等39个文化娱乐场馆的试点。“从经营者、消费者、环境的适意度和可持续来看,我们提倡晚上6点到10点的4小时夜生活主体时间制,提升夜间经济品质和感受度,而不是无限延长时间。”

图说:露天瑜伽。

徐汇区夜间经济试点区域的武康庭和永平里的业态都是复合式的,不单是有餐饮,也有画廊、花店、时尚生活馆、设计师专门店、古董店、联合办公等。武康庭和永平里的经营企业上海康世房地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露薇介绍说,复合式业态的益处是园区几乎白天晚上都人流不断,整天生气勃勃。“我们夜间灯光不太亮,公共区域灯光与店铺里的灯光互相配合,都用暖色调,也有很多蜡烛照明,光线柔和,营造浪漫气氛、小资情调,晚上让顾客能放松心情。播放的音乐也都是轻音乐或爵士乐,互不干扰,衬托闹市出中的宁静。餐饮以西餐为主,中餐也是采用西式吃法,园区餐厅的节奏都放慢,适合朋友聊天,享受慢生活。”

图说:武康庭的日与夜。

为了夜间留住更多的游客、市民,上海衡复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佳音说,公司对夜间经济试点区域的衡山坊作了调查,发现在衡山坊的女性消费比例明显高于男性,于是公司有意培育以女性为主题的社区文化。“除了在灯光上营造柔和静谧的氛围,还引进设计师店、西餐、书店和美容美发等,打造零售、餐饮到生活方式的全方位消费理念。”建国西路上的建业里走的是非网红店的高端路线,如针对高端人群的女子健身房、意大利男装定制店等,“这些店都有自己的目标消费群体,比如晚上健身完后,健身房还会给会员配特别的营养餐,营养餐就是由隔壁的嘉佩乐酒店提供。”

图说:艺术画廊。

位于安福路322号的永乐汇是个小巧精致的微园区,是栋西班牙式三层别墅,目前为上海电影集团下属上海永乐股份公司办公地。这个开放式的庭院场地如今成为网红之地,各种在夜间举行的公益电影文化活动吸引了周边居民和白领,露天电影322仲夏电影夜、梧桐影话沙龙、电影点映和导演见面会等精彩不断。园区里还有个向公众免费开放的上海老相机制造博物馆,同时还有摄影书店、暗房、摄影棚,并不定期举办业内精英沙龙和培训讲座,著名的花艺品牌店“野兽派”总部也在园区。上海永乐股份公司董事长陈若颖说,我们把公司的门房间撤了,引进RAC咖啡店,夜幕降临,走过这条梧桐树下小街的游客和行人就这样被吸引到这栋美丽的洋房,逛逛时装店、化妆品店,喝喝咖啡,还可以看看展览。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