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芷江西路街道18个居民区建立小区联合工会 社会治理成效好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江跃中     编辑:杨一帆     2019-10-17 20:11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帮快递申请帮困补助、为公司员工讨回欠薪、化解人员停车难的烦恼……静安区芷江西路街道在18个居民区建立小区联合工会,同步建立健全区域性职代会机制,实现区域性职代会居民区全覆盖10多年来,通过送活动、送关爱、送保障等举措,打通工会凝聚职工的“最后一公里”,带动企业和工会会员共同融入小区社会治理,共同参与创建美丽家园,取得良好成效。

图说:开展两非一无人员中秋月饼制作活动。 芷江西路街道供图

解员工停车难

       芷江西路街道位于静安区中部地区,地域面积1.64平方公里,辖18个居民委员会,常住人口8.45万。2007年,街道总工会在18个居民区成立了小区联合工会,并同步建立健全区域性职代会机制,实现区域性职代会在18个居民区的全覆盖。通过区域性职代会和区域性集体合同双同步机制,解决了辖区内非公小企业无法单独召开职代会、无法单独签订集体合同等问题,开创了非公小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新路径。

       在2018年召开的三兴小区职代会上,来自中兴路1286号商务楼的不少企业代表反映了一个共同问题:大楼里的邮件报刊原先有保安专门负责接收,后来物业企业撤消了这个岗位,导致邮件丢失,很不方便。根据这个提案,工会最初提出每家企业做一个信报箱,但是怎么安装、安装在哪里,众口难调。民管协调小组围绕企业的难题,与物业公司进行了反复协商,终于说服企业,恢复了保安岗位,难题迎刃而解。

       有一次,民管协调小组在走访一家劳务派遣公司时,不少员工反映车位太少,停车难。工会与物业管理企业商量后,找到了一个两全的办法:一般情况下,居民白天上班后,停车位都会空着,可以让企业员工临时停靠,充分利用空置的停车位,通过白天、晚上与居民错峰停车,化解了员工停车难的烦恼。

申请帮困补助

      小区联合工会干部在调研走访中发现,小区内微小企业多,没有条件单独开展活动,但是职工对文化活动的需求旺盛。同时,灵活就业人员劳动关系不健全,缺乏劳动保护以及权益保障。在日常工作中,小区联合工会巧借“东风”,充分利用上级工会组织的各种文体活动资源,为职工创造机会,组织职工参与其中。近年来,复元坊小区联合工会先后组织职工参加了市总工会的职工文化寻访活动、静安区总工会开展的困难女职工体检以及芷江西路街道总工会推出的员工运动会、中秋节冰皮月饼DIY。 

        职工遭遇困难,小区工会也时刻牵挂。齐天快递有位小哥在路上发生车祸住院,外来务工人员在沪打工举目无亲,复元坊工会第一时间就帮这位小哥申请了帮困补助,在春节前将工会的温暖送到灵活就业人员的身边。

图说:小区联合工会干部慰问灵活就业职工。 芷江西路街道供图

拿到拖欠工资

      落户于居民小区的众多非公小企业的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状况,直接影响区域内社会管理和平安建设总体情况。街道总工会与街道司法所携手,进一步健全社区与企业联动联建的民主管理制度,将劳资矛盾消灭在萌芽。

      今年春节前,民管协调小组成员接到一位网络送餐员的欠薪投诉,称某网络送餐企业拖欠3名员工薪水4万元,外卖小哥在电话里着急地说,马上就要过年了,让他们拿什么回家孝敬父母?工会干部马上联系企业老板,经过长达一个多小时的电话沟通,老板同意节前补发薪水。拿到拖欠工资的当晚,几名送餐员终于安心踏上了回乡过年的火车。

联动预警机制在化解劳资纠纷、维护职工权益上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2018年,街道总工会与街道司法所共同携手成功调解了38起劳资纠纷,为营造社区和谐劳动关系助力。

   

楼道全部撤桶

      老旧小区推行垃圾分类难度高,然而在复元坊小区,这个难题在企业职工的共同参与下早已破解。今年7月1日,本市全面实行垃圾分类,按照规定,楼道内不能摆放垃圾桶,而在一些商住两用楼内,有些企业习惯在楼道内放桶,复元坊小区联合工会的职工志愿者共同参与行动,一家家上门走访宣传,只用了一个月,就实现所有楼道内全部撤桶。

      为避免楼道内放置电动车引发火灾,复元坊专门建起了非机动车智能车库,居民只要花一元钱就能停放充电,清理僵尸车过程中,链家房产的职工与工会干部一起走家串户,普及消防知识,一辆辆电动车终于搬进了智能车库。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