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总书记嘱托一年间,上海基层党建如何“继续探索、走在前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高峰     作者:潘高峰     编辑:吕倩雯     2019-10-22 13:36 | |

开放、创新、包容,是上海城市最鲜明的品格。由此孕育的城市基层党建也是上海的鲜明特征。近年来,上海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为最大特色。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肯定“上海城市基层党建抓得有声有色”,要求上海“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希望上海基层党建“继续探索、走在前头”。带着这一莫大鼓励,上海正在全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向纵深处继续探索。

网格化党建,让组织体系更严密

总书记曾强调,要“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做实基层”。一年来,上海在实现管理、服务、治理“三网融合”、打造全覆盖党建服务中心的基础上,以党建网格为节点,打造了2万个开放式、集约化、共享性的党群服务阵地,提供各类便民、惠民、利民实事项目。

图说:在虹口区市民驿站嘉兴路街道第一分站两楼的老年人日间照护中心。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比如虹口区“市民驿站”、浦东新区“家门口服务站”、杨浦区“睦邻家园”、闵行区“邻里中心”、普陀区片区党群服务中心等,这些星罗棋布的党建引领为民服务平台载体,编织成一个个“15分钟党建服务圈”,使上海城市基层党建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区域化联建,让党建资源更集聚

破除体制、隶属、级别等的束缚,深入拓展区域化党建联建,探索资源整合型党建模式,是上海的传统经验。随着城市功能布局不断变化,老经验被赋予新内涵。

图说:“金融外滩”党员领跑。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刘歆 摄

在黄浦江两岸等城市新空间,“滨江党建”方兴未艾,浦东、黄浦、徐汇、虹口和杨浦等5个区的25个街镇,聚焦45公里滨江岸线,布局了40余个党群服务站点,探索资源整合型党建模式。在虹桥商务区、机场等跨行政边界的新区域,也开创了“空港社区党建”新模式,以党建联建为纽带,打造区域治理共同体。

尤其值得一提是,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过程中,“毗邻党建”效应也在持续放大,“心联鑫党建”“同圈党建”“G60科创走廊党建”“环湖党建”等一批富有地域特色的创新载体正在形成。

职业化队伍,让基层力量更充沛

基层社会治理成效如何,基层干部是决定性因素。上海抓住基层干部待遇保障、晋升发展等关键点,推动居民区书记“进编享编”政策全面落地。

目前,全市累计有958名居民区书记使用事业编制,社区工作者“三岗十八级”薪酬水平也动态调整、逐年递增。上海还每年举办街镇书记专题研修班、居村书记示范培训班,各区普遍建立分层分类培训体系,推行“不分条线、一口接待、一专多能、全岗都通”,打造“全科医生”式的基层工作队伍,推广“书记工作室”,发挥朱国萍、俞静、梁惠丽等优秀基层干部的丰富经验,做好工作和精神的传承。

现代化治理,让为民服务更精细

总书记曾反复强调,“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一年来,上海持续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大文章。围绕垃圾分类新时尚,《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明确提出,居民区和村党组织是领导核心,要带领各方面共同推进,引导广大党员带头执行。围绕小区物业治理难题,市人大把党建引领的要求写进新修订的《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市委组织部出台《党建引领业委会建设的意见》,深入探索“红色物业”等做法,从制度层面探索党建引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位一体”的物业治理格局。

上海还把党建服务纳入全市“一网通办”大数据中心建设,开发“上海智慧党建”系统,与“社区云”“社区通”“社区大脑”等一系列新型治理平台互联互通、织成一张网。

在城市天际线,铸造铁打营盘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陆家嘴金融城时谈到,“你们这里在前沿探索,什么事都超前,‘两新’组织探索也超前”。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上海正瞄准新兴领域,推动党建的超前探索。

图说:浦东新区陆家嘴。杨建正 摄

去年底,上海出台了《深化推进本市商务楼宇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从建起来、转起来,进入了全面强起来的“3.0”版。目前全市1410幢商务楼宇中,共有党组织2700个、党员6.5万人,90%的重点楼宇建立了楼宇联合党委、总支,设置党群服务站、点,并配备专职党群工作者。

为探索更有实效的真覆盖,上海以“党建+服务”吸引楼宇人群。在陆家嘴金融城上海中心大厦,针对楼宇职工吃饭难、出行难、看病难、社交难,设计推出“白领午餐行动”“短驳巴士”“年轻人医小时”等实事项目,广受好评。

上海还以“党建+发展”助推楼宇经济。浦西第一高楼虹口区白玉兰大厦、静安区恒隆广场等,纷纷探索“楼长制”“楼小二”等做法,实现“党务政务社务”一楼通办,为楼宇企业提供优质便利服务。

一年来,越来越多的楼宇党建阵地连点成线扩面,党旗在城市天际线高高飘扬。

在最活跃经络,植入党建基因

上海互联网行业发达,拥有19家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互联网党建也始终同频共振,在企业初创期就植入“红色种子”,按照服务、培育、成长、公益“四个就地”的理念,把党建贯穿企业成长链全过程。

图说:阅文集团办公大楼。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比如阅文集团是网络文学、数字出版行业的领军企业,林庭锋是高级副总裁兼总编辑,在业内影响力很大,张江园区综合党委成功将他发展入党,由此带动集团一批中层干部提交入党申请书。今年5月,阅文举办全国首次网络文学党员作家高级研修班,对活跃在网络上的50多名实力党员作家进行新思想的集中培训。

目前在上海,分众传媒、哔哩哔哩、趣头条等行业龙头企业相继成立了党组织,党在代表未来、代表先进生产力的新兴领域中号召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