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临港新片区发布“双十一”大礼,邀企业体验“政务购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宋宁华 杨欢     作者:宋宁华 杨欢     编辑:吕倩雯     2019-11-11 14:59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宋宁华 杨欢)今年“双十一”不“剁手”,且看临港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便利。今天下午,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一网通办”1.0版——“临港新片区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 正式启用,全部审批服务事项均可全程网办,这标志着临港新片区在政务服务和风险防控方面的先行先试探索和率先创新实践正式启航。

图说:“临港新片区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今天启用。杨欢 摄

特斯拉速度不再“特”

特斯拉从签约到投产只用17个月,令人惊叹的超级速度如何常态化?临港新片区给出了答案。“‘平台1.0’自新片区挂牌起筹备,用时3个月就进入试运行。平台建设的初衷,就是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便利。”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平台1.0”覆盖84个事项,共计387种细分情形,囊括5类服务对象,涉及9个市区局管理部门和13个业务系统。通过1个项目,1个码,1张表,跑1次的4个“1”,实现“4天4证齐发”。

图说:临港新片区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截图。

借助“AI智能流程自动化”和“政务数据中心”等信息技术,“平台1.0”突破了多系统互通困扰,将临港平台与各类业务系统的数据同步、互通,在工程建设一件事中可实现一个阶段所有办理事项同时办理及材料一次性提交,大大优化审批流程,节约审批时间,提升审批效率。

“平台1.0” 作为本市“一网通办”在新片区的创新实践,从“以部门为中心”的单个事项,转向“以企业为中心”办成“一件事”的业务流程再造,通过集成服务和并联审批,借助信息化流程固化成标准模式,使17个月实现签约到投产的“特斯拉模式”、新奥小燃机项目“五天四证”的临港速度,具备了可复制、可推广能力,体现临港新片区政务服务“加速度”和金牌店小二的服务水平。

图说:临港新片区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截图。

以获得5个“100”为目标

记者了解到,“临港新片区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分为“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两个阶段建设。本次启用的是“平台1.0”,重点聚焦工程建设领域的全生命周期申报、审批和信用管理。以获得五个“100”为目标,即100%最多跑一次,100%全程网办,100%全覆盖“办成一件事”主题套餐,100小时拿地开工,100%行政行为可追溯。

“平台2.0”重点聚焦综合监管、风险防控,以及市场准入领域的政务服务。在临港新片区创新监管方式,完成“十张清单一平台”的“互联网+监管”信息化建设,实现全面风险管理和重点领域监管结合、全生命周期全流程闭环实时风险监测与动态预警结合、联防联控协同联动的更高层级的综合监管模式。通过管得更好,实现更大程度的便利和放开,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平台2.0”将于3个月后上线运行。

从跑22次到跑1次

虽然离市中心的距离有点远,但临港新片区承担着“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使命,参与国际竞争,离世界的舞台很近。临港新片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平台1.0”将100%审批服务事项可全程网办,结合办成“一件事”场景套餐和线下“一网通办自助服务区”,让距离不再是问题,时间不再受限制,提高了临港新片区参与国际竞争的软实力,也提高了企业办事的感受度和满意度。

 由于在平台上,不同事项分阶段办理,一个阶段仅需跑动一次,大大减少了企业办事人员的跑动距离。以社会投资工业项目为例,原先仅立项用地规划许可1个阶段,涉及事项11个,至少需要企业到窗口跑动22次,现在所有事项网上办理1次提交,仅跑1次。

未来,“临港新片区一体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将积极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管理中的作用,打造“一网通办”的行政服务方式,既体现跨部门流程再造带来的最大便利度,也发挥风险防范的智能识别作用,成为新片区进一步扩大开放进行压力测试的“防火墙”和“压舱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