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洋山边检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8个办”助力临港新片区建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吕倩雯     2019-11-11 19:09 | |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 通讯员 叶真于)为期6天的进博会落下了帷幕, 为了保障本届进博会欧洲展品尽快入境,洋山口岸查验单位提供了优质高效的通关保障,也向世界展示了良好的营商环境。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时视频连线洋山港,提出了要把洋山港建设好、发展好、管理好的殷切期望,时隔仅一年,2019年11月5日,习总书记对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提出了要进行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的新要求。

洋山边检站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放管服”举措,坚持问题导向,努力破解难题,相继打造了“马上办、网上办、预约办、靠前办、接力办、协同办、限时办、一次办”等“8个办”移民管理工作品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释放通关改革红利,提升口岸综合竞争力。

图说:洋山口岸。洋山边检站供图

实行24小时不间断执勤模式

洋山口岸不受潮汐影响,全天候开放。洋山边检站充分利用港口的天然优势,实行24小时不间断执勤模式,在小洋山岛和上海南港配设6个执勤窗口,使国际航行船舶的入出境(港)能够随到随办,“马上办”保证了港口连续作业形成了巨大的吞吐量。

自2005年12月洋山港开港起,至今累计吞吐量达1.73亿标箱。据洋山边检站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洋山港累计出入境(港)船舶6900多艘次,洋山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500万标箱,预计全年吞吐量将接近2000万标箱,在上海港的占比持续提升。

图说:洋山边检站对国际航行船舶实施预检制度。洋山边检站供图

口岸综合保障更为温暖人性

货轮靠港后,通常需要经过口岸单位半小时以上查验才能开工作业,洋山边检站对国际航行船舶实施预检制度,船舶还在海上航行,船舶和人员信息已经通过网络发送至边检机关,经过预检的船舶抵港即可开工作业,今年以来,“网上办”为靠泊洋山港的船舶累计节约了3000多小时,提升了码头的周转利用率,也降低了船公司的运营费。

今年,洋山港综合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加强。船员小病能够在洋山岛上就地医治,海上遇到伤病则有一个看不见的生命转运平台。距离小洋山岛35海里(约合64.82公里)的绿华山锚地,不仅是上海港水域唯一的船舶过驳减载平台,更是伤病海员的生命转运平台。洋山边检站坚持有险必救、有难必帮,今年,累计通过“接力办”开启,先入后补绿色通道11次,使14名因伤病申请临时入境的中外籍船员得到及时救助。

海员长年在海上漂泊,短暂的“船上会亲”显得格外珍贵。考虑到洋山港距市区百余公里,洋山边检站结合船公司实际,针对中远海运中国籍船员家属登外轮研究签发电子登轮证,从“只需跑一次”,到“一次都不用跑”,今年6月试行以来,免去了近600名中国家属来往边检窗口的奔波,既节省了时间又节约了交通费用,给中国船员家属登轮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图说:洋山边检站累计联合口岸单位,开展联合登临200余次。洋山边检站供图

口岸查验流程更加便捷精简

今年9月,洋山边检站与洋山海关深化监管协作机制,双方设计启用中国籍船员离船入境行李物品检查封志,分别对各自查验过的行李物品进行加封标注,一旦行李物品经过了一次加封标注,无特殊情况另一方不再另行开箱检查,避免了重复查验,简化了通关查验手续,实现了各口岸查验单位之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给从洋山口岸入境的中国籍船员带来了便利。

在推进联合登临检查机制方面,自2017年起,洋山边检站累计联合口岸单位,通过“协同办”开展联合登临200余次。今年联合登临数据尤为亮眼,今年已累计开展了90余次联合登临,尤其是8月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成立后,联合登临的次数占到了今年的5成以上,口岸查验单位一次登轮检查,完成全部查验手续仅需20多分钟,提升了洋山口岸的查验能力和服务水平,有效地保障了第二届进博会展品快速入境布展。

图说:民警在查验证件。洋山边检站供图

驻地企业发展更具竞争优势

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陆域的外高桥造船厂海洋工程码头停泊着多座待交付的重型石油钻井平台。今年经国家平台协助和企业自身努力,多座石油钻井平台陆续成功交付出境。为帮助这一重型装备顺利出境,洋山边检站为该类型特种船舶出境开辟特别通道,今年以来,两次跨省跨海将窗口前移至沪上唯一具备半潜作业条件的水域,在海上一次性为海工平台和半潜船舶作业人员办结相关出境手续,“一次办”举措累计为企业节约拖轮费用近80万元。

上海南港码头是临港新片区陆域唯一的一类口岸开放码头,南半球各类新鲜优质果品从这里抵达中国,临港制造的风机叶片等大件货物从这里走向世界,洋山边检站自南港码头成立起,就组建专业保障力量,通过“全时段办证”“全过程监护”保障货物装卸作业,保证船舶在港期间安全,助推相关产业形成集群优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