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科学没有疆界,科学家却有祖国——沪上两位科学家深情讲述动人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江跃中     作者:江跃中     编辑:屠瑜     2019-11-16 13:05 | |

新民晚报讯 (通讯员 郭文绮 记者 江跃中)“科学没有疆界,科学家却有自己的祖国。深厚的爱国基因会一脉相承,一代代遗传下来……”,“母亲在世时总是问我,志敏,你做的这些事对人有什么价值,对人有什么帮助吗?如今我心中终于有了答案……”昨天(15日)下午,沪上两位科学家曾凡一、王志敏分别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宣讲活动中所作的报告,深深打动了在场人员。

感受浓浓的爱国情怀

图说:曾凡一。黄赟 摄(下同)

曾凡一是九三学社中央宣讲团成员、市政协委员、上海市儿童医院上海医学遗传研究所所长。

作为科学家,她身着白大衣,从小学跟随父母到乡村采血,参与世界最大规模的血红蛋白普查开始,到现在拥有自己的科研团队,继承并发扬父母开拓的研究事业,开展前沿的“转基因动物乳腺生物反应器”的产业化研究,在科研的道路上她不曾停步。

作为歌唱家,在舞台上,她一袭长裙,用歌声唱出对祖国、对生活、对科学与艺术的爱。

图说:曾凡一是科学家,也是歌唱家

在她的人生中,科学和艺术两个元素仿佛DNA双螺旋结构一样密不可分。昨天,她却选择先从一个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故事讲起……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杭州告急,坐落在杭州西子湖畔的浙江大学,已经无法进行正常的教学活动。为了坚持学业,为国家保留一批知识精英,浙江大学竺可桢校长毅然率领全体师生踏上西迁流亡办学的艰苦历程……

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浙大的教授们依然坚持科研工作,取得了很多震惊世界的科研成果,其中就有一大批九三学社的前辈,他们以自身的光芒,照亮了中国知识界的天空。是什么在支撑他们?答案是一致的,那就是“爱国”!

“科学没有疆界,科学家却有自己的祖国。从我父亲的导师谈家桢先生,到我父亲,再到我父亲的众多学生,包括我,深厚的爱国基因就这样一脉相承,一代代遗传了下来。‘微风里吹动着无尽的惆怅,波浪里挥挥手异乡的海岸。我心中燃烧着一叶红帆,那是游子的心点燃的思念……’这是我留学期间创作的歌曲《红帆》,那时的我深切地感受到从老一辈科学家那里遗传的浓浓的爱国情怀。”

2005年学成回国至今,曾凡一在学术上取得了很大成就,如今,她正在用胚胎工程等技术进行乳腺生物反应器制药的研究,寻找治疗血友病的重组基因工程药物,这是目前位居国际前沿的制药新平台。

她也牢记谈家桢教授和老一辈科学家的教导,要做一个多元化和全面发展的人。

科学和艺术,成就了她生命中美丽的双螺旋,今后我还是会遵循他们的教导,在科学与艺术融合之路上前行。

坚守多年的科研梦想

儿时少年,他在农村观察到母鸡找窝下蛋的习性,意外收获了不少鸡蛋。从此埋下一颗痴迷生物的种子,走上生命科学求学之路。他就是九三学社中央宣讲团成员、市人大代表、 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研究规划部主任、遗传学部研究组长王志敏。

图说:王志敏分享他坚守多年的科研梦想

求学深造时,王志敏被当时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参与的人类基因组计划中的科技大协同氛围所感染,决定扎根于此,献身生命科学研究。

科研取得硕果时,他勇挑重担,从零开始,负责筹建干细胞研究平台和团队,经过四年打拼,干细胞研究所终于走上正轨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加入九三学社后,他常常思考,如何更好将参政议政与本职工作相结合起来。他执笔完成的《关于规范我国基因检测服务市场的建议》的课题被转化为社中央提案,提案积极呼吁要规范基因检测,重视基因信息安全,开展立法保护,为推动生物安全立法进程助力。

在市人代会上,面对李强书记,他两次“抢到话筒”,为夹心层人才、青年科研人员的待遇等问题发声。因为生活在张江,又两次为张江发声,“张江男”成为他的代名词。

母亲在世时总是问他,“志敏,你做的这些事对人有什么价值,对人有什么帮助吗?”

现场,他与社员分享了他坚守多年科研梦想后找到的答案:

“我有一个梦想,能够成为救死扶伤的医生背后的助力,通过基因检测技术帮到更多的人。”

“我有一个梦想,通过政产学研资本多方协助,为推进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科研和产业化贡献力量。”

“发出自己的声音!世界将因你、因我的发声而不同!”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周锋主持报告会。他说,这是直属基层组织联合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两位上海的社中央宣讲团成员的首次集体宣讲。

这场报告会由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宣传部牵头,九三学社上海卫计委委员会、华东师大委员会、文化委员会、经贸委员会、化工研究院支社、仪电支社、华建集团支社等7个基层组织联合举办。报告会还吸引了来自九三学社上海中医药大学委员会、海事大学委员会、同济大学委员会,二工大支社等基层组织的社员,各区委、直属基层组织的宣传委员及骨干也来到现场聆听。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