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我和我的临港丨从痴迷观鸟到守护湿地,他喜欢临港的理由很特别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欢     作者:杨欢     编辑:吕倩雯     2019-11-18 11:02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木落雁南渡,北风江上寒”。眼下正是候鸟迁徙的高峰期,不少“神秘访客”漂洋过海,来到位于上海东南角的南汇东滩落脚暂息、补充体力。

南汇东滩湿地面积达122.5平方公里,北起机场围合区,南至南汇新城镇芦潮港码头,西至九四塘,东至海边滩涂。作为著名的观鸟胜地,最近这里迎来一群重量级“嘉宾”。

图说:观鸟爱好者在南汇东滩拍摄的喜鹊。Phoenix 摄

“今年鸟况超级好,猛禽多达几十种,有黑翅鸢、白腹鹞、红隼、普通鵟、黑脸琵鹭……前几天,临港还飞来十几只小天鹅。”聊起这群神秘造访的老朋友,张东升抑制不住地欣喜,作为一名观鸟“重度爱好者”,他不仅建立了“生态南汇”微信群,和各地“鸟友”交流心得,还把观鸟搬进了课堂,组织学生集体观鸟,研究生物对环境的适应性。

恰逢候鸟迁徙季,正是观鸟好时节

一场雨,洗去秋的慵懒,一阵风,吹来冬的凉意。处在秋冬交替之际,季节变换的感受愈发明显,与此同时,和我们生活在同一星球的鸟类朋友,也开始了日夜兼程的迁徙,延续着千万年来不变的旅程。

图说: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副教授张东升。新民晚报记者 陈炅玮 摄

张东升是上海海洋大学水产与生命学院的副教授,他不仅爱观鸟,还喜欢研究鸟。“每年春、秋两季,一些鸟类会有规律地、沿固定路线、定时在繁殖地区和越冬地区之间,进行长距离往返移居的行为。这些具有迁徙行为的鸟种即是迁徙鸟类,或者直接叫做候鸟。”

图说:在南汇东滩拍摄的黑腹滨鹬。Phoenix 摄

张东升告诉记者,世界上有三大著名的鸟类迁徙区: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亚洲—大洋洲。具体而言,可以将其划分为八条乃至更多的候鸟迁徙路径。临港处于东亚-澳大利西亚的候鸟迁徙路径上,每年都能观赏到候鸟集结南迁的壮观场景,因此成为不少人的观鸟首选地。

从观鸟爱好者到鸟类研究者

其实,张东升的观鸟资龄不算长,但对鸟类的研究却很透。记者在他的办公室里看到各式各样有关鸟类的书籍,还在电脑桌面上发现了一个文件夹,专门存放着几千张拍摄的鸟类照片。他说,观鸟有种神奇的魔力,一旦“入坑”就再也出不来了。

接受采访时,张东升正在批改学生们交上来的“观鸟心得”,他在学校里开设的“鸟类生态与鉴赏”选修课,受到学生们的热捧。“自从三年前,和朋友们一起到南汇东滩观鸟后,我就爱上了这个活动,每周必去一次。一开始也是什么都不懂,只能买些书籍补功课,后来伴随着了解的深入,就想利用自己的专业所长,来研究更有价值的课题。”

图说:张东升带着孩子们观鸟。南汇观鸟爱好者供图

起初,张东升也没有抱太大的期望,想着能有20个学生选课就心满意足了,但他没想到,大家的观鸟积极性很高,开课那天来了97位学生,教室里坐得满满当当。

净滩海洋湿地,守护候鸟迁徙

张东升的三尺讲台不仅限于上海海洋大学,他还走入临港的中小学、社区内,举办科普讲座,提升大家的生态环境意识。

“候鸟迁徙季对于观鸟人来说,像是嘉年华;对于迁徙的候鸟,却是生死考验,漫漫长途,几多险阻。” 张东升告诉记者,长途迁徙的过程中,身心俱疲的鸟类可能面临着被捕杀的威胁,高楼大厦闪烁的玻璃幕墙也会成为鸟类撞击死亡的“杀手”,还有海洋里漂浮的塑料制品被鸟类误食后,也会危害它们的生命。“因此,我们应当减少对自然栖息地的破坏,帮助鸟类完成壮阔的迁徙之旅。”

图说:来自各地的“鸟友”一同进行清滩活动。南汇观鸟爱好者供图

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有800万吨塑料垃圾流入海洋,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地上升。为了解决塑料污染,打破候鸟的“塑”命,张东升时常组织清滩活动,来自各地的“鸟友”纷纷加入其中,一起净滩海洋湿地,守护候鸟的迁徙。

许多人习惯了城市的喧嚣,初来临港时会觉得不适应。但对张东升来说,这里就像“世外桃源”,随时随地可以享受到生活的“小确幸”。2012年,他到上海海洋大学应聘时,就被临港的美景所吸引,他说,“来了就不想离开,欢迎大家到临港看看。”

新民晚报驻临港记者 杨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