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机构设置调整,新增105个人员编制,内设15个机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杨欢     作者:杨欢     编辑:吕倩雯     2019-11-18 10:55 | |

新民晚报讯 (驻临港记者 杨欢)为保障“两个打造”战略任务的实现,充分体现临港新片区制度创新的特质,确保管理体制和机构职责的落地,保障新片区管委会领导管理南汇新城镇的工作机制顺利运行,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机构设置近期做了调整。

图说:临港新片区。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原临港管委会内设机构共计8个办(原“管镇合署”体制下,南汇新城镇另设4个办,总计12个办)。机构调整后,新片区管委会设置15个内设机构:办公室(审计室)、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处)、发展改革处、制度创新和风险防范处、金融贸易处、商业和文体旅游处、特殊综合保税区处(航运处)、财政处、规划和自然资源处、应急管理处、综合治理处和社会发展处,核定行政编制188名。

15个内设机构的具体职责为:

办公室(审计室):负责管委会日常运转和保障;负责审计、法制、外宣、外事、接待、档案等工作。

党群工作部(人力资源处):负责干部人事、宣传统战、党建群团工作;负责人才开发与人才服务等工作,推进人员从业自由。

发展改革处:负责战略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编制、固定资产投资管理、政府建设财力统筹、产业发展促进、社会事业协调、统计以及牵头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等工作。

制度创新和风险防范处:对照《总体方案》“6+2”内容,负责自贸制度创新、专项政策研究和政策法规制定工作;运用大数据统筹开放环境下全面风险管理,做好重点领域、特殊领域风险的精准检测、评估和预警等工作;负责审改工作。

高新产业和科技创新处:负责以先进制造业和高新产业为主的第二产业总体规划、政策制定、招商引资等工作,建立以关键核心技术为突破口的前沿产业集群负责拟定科技、信息化发展规划,推动科技创新建设,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做好科技创新主体的培育和服务工作。

金融贸易处:负责金融和国际国内贸易板块的产业规划、政策制定、招商引资;集聚金融机构,做好跨境金融服务和金融风险防范,推动金融开放;发展新型国际贸易、跨境数字贸易和跨境电商,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等工作。

商业和文体旅游处:负责文体旅作为现代服务业重要板块的产业规划、文体旅产业、政策制定、招商引资工作;做好区域商业布局和管理;推进作为公共服务功能的资源对接、功能完善、产城融合等工作。

特殊综合保税区处(航运处):负责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的管理,推动货物贸易、高能级全球航运枢纽建设和航运产业、国际航运服务、国际航空业务发展,做好口岸监管单位的对接、协调与服务等工作,做好边界安全工作。

财政处:负责财政预决算、财政收入、财务管理等工作,负责国资和集资中心业务指导。

规划和自然资源处:负责区域内城乡规划、土地以及自然资源保护管理等工作。

建设和交通管理处:负责建设、交通、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市政设施管理以及农民建房管理等工作。

生态和市容管理处:负责水务、林业、绿化、市容环卫、垃圾分类、生态环境保护和督察、农业农村等工作。

应急管理处: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消防管理、城市运行综合管理网络建设、自然灾害防治和救援、突发公共事件处置等各项应急事件管理工作。

综合治理处:负责综治、社会维稳、司法、武装以及群众来信来访、社会面防控等工作。

社会发展处:负责辖区教育、卫生的规划建设,协调做好相关管理工作;负责劳动保障、计划生育、民政、社区建设与管理、基层政权建设、文化体育事业等工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朱芝松表示,这是一次职责定位上的“再明确”,通过本次机构调整,一方面明确了市属市管的工作定位,赋予新片区市、区两级经济管理权限和改革自主权;另一方面明确了管委会领导和管理南汇新城镇的管理模式。这两个明确理顺了新片区管委会与新城镇以及与相关区、镇的关系,为进一步明晰职责权限的范围边界提供了文件依据。

本次调整还是一次机构设置上的“再优化”,朱芝松表示,新片区的人员编制从原有83个增加到188个编制,为新片区干部队伍进一步扩容、进一步提质增效预留了充足的空间。同时,市委还明确支持鼓励新片区管委会在选人用人机制上探索创新。朱芝松透露,接下来临港新片区还将推出50个挂职岗位,并增加聘用制公务员岗位。

据朱芝松介绍,15个内设机构职责中,包含了作为南汇新城镇上级领导和管理机构在承担和履行公共事务管理和服务上的职能,精简高效、协调便利、易于管理,确保管理体制和机构责任的落地。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