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政 > 市政厅 > 正文

有颜值有内涵!服务保障第二届进博会青浦区做了这些工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毛丽君     作者:毛丽君     编辑:杜雨敖     2019-11-20 18:15 | |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7000多位境外采购商,最终以711.3亿美元的意向成交额收官,参展人数及成交额均超首届。作为服务保障进博会的主战场,“上海之门”青浦区做了哪些工作?有什么收获和体会?在今天下午举行的青浦区服务保障第二届进博会新闻发布会上,青浦区副区长彭一浩坦言“工作千头万绪,结果令人振奋”。

图说:新闻发布会现场 青浦区新闻办供图

“上海之门”安全有保障

和首届进博会相比,今年的展会规模更大、展览周期更长、观展人流更多,面对大客流、延展期的挑战,如何保证“安全”是重中之重。

为了更好地服务保障第二届进口博览会,青浦区制定发布了涉及15个方面、21项工作目标、138条具体任务的《青浦区服务保障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任务书》,前线指挥部办公室、综合协调组、项目建设组、城市管理组、产业对接组、安全保障组……“一办九组”各司其职,分头推进,高效运作。同时,深化“1+8”的网格巡查机制,将进博核心区8平方公里划分为9个网格,网格化、城管、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24小时网格巡查,确保简单问题10分钟内解决,一般问题30分钟内解决,跨地区、跨部门的疑难问题60分钟内解决。

安全有保障,服务有温度。为了降低对周边居民生活的影响,今年国展中心周边凭证通行的管控范围从9平方公里缩小为7平方公里,管控周期也有所缩短。针对首届进博会期间人员入场步行距离长,验证安检等待时间久的问题,今年,进一步丰富了参展人员入场方式,在国家会展中心外环道路、警戒区内设置车辆“即停即走”临时停靠下客区域;按照“能开尽开”原则,全面开放警戒区内轨交2号线徐泾东站出入口,大力提升参展人员抵离场馆的便捷性。

“世界会客厅”颜值在线

作为进博会的永久举办地,青浦区这个“世界会客厅”成为上海向世界亮出的一张名片。彭一浩说,为了更好地传递好这张城市名片,青浦区精心做了很多准备。

景观提升、道路绿化优化、夜间景观照明改造……据介绍,以“梦•虹桥”为主题的“美丽街区”建设,涉及项目28个、总投资17.2亿元、年度资金5.8亿元,景观效果获得各方一致好评。

环卫作业道路机械清扫每天不少于4次、路面冲洗不少于2次,废物箱内垃圾及时清空,散在性垃圾落地清理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进博会核心区每一棵绿植的栽种、每一盆花卉的布置,甚至每一个垃圾果壳箱的调整,都经过了精心的考量,最终城市道路环境“席地而坐”、城市家具“一尘不染”、河道水面“水清岸绿”、绿化养护“颜值在线”的“世界会客厅”用最美姿态喜迎天下客。

最美的会客厅需要最好的服务,青浦区807位“微笑四叶草”志愿者通过分批的礼仪、语言和岗位职责培训,走上75个进博志愿服务点位,在为期8天的志愿服务期内,共提供志愿服务12万余次,让五湖四海的宾客切身感受青浦这座 “会展之城”的热度。

手拿“王牌”持续发力

“进博会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我们青浦必须服务落实好的两大国家战略,是我们协同推进对内对外开放的两张‘王牌’。”面对连续两届成功服务保障进博会举办的大好形势和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正式揭牌运作的重大机遇,彭一浩说,下阶段青浦区认真总结经验,做好迎接第三届进博盛会各项准备,同时从国家战略大局出发,主动作为,持续服务保障好进博会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两个国家战略。

依托进博会永久举办地这一金字招牌,青浦区将充分承接溢出效应,谋划好“6+365”永不落幕的进博大戏,通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吸引更多国际展商、商会及国际非政府性组织等在青浦设立贸易总部、办事处和商品展示基地。

结合长三角一体化规划纲要的颁布,青浦区将携手江苏省吴江区、浙江嘉善县,共同打好规划契合、设施汇合、产业耦合、功能聚合、治理融合、环保联合“六大组合拳”,共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五个新区”、建设“五个体系”,即长三角国际贸易龙头区和一体化的自由贸易体系、长三角协同创新核心区和一体化的创新产业体系、长三角乡村振兴先行区和一体化的城镇布局体系、长三角江南文化示范区和一体化的文化发展体系、长三角社会治理样板区和一体化的协同治理体系。

与此同时,青浦将做实西虹桥商务区的示范建设。进博会带给青浦的利好不断,《关于加快虹桥商务区建设 打造国际开放枢纽的实施方案》也已正式公布,青浦将依托大交通、大商务、大会展,加快推进开发建设,特别是西虹桥地区的集聚和配置,加快提升区域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做实做强西虹桥商务区的示范建设,打造服务和引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

本报记者 毛丽君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